新浪新闻 国内

北京超七成公交安装隔离门 持械袭击司机将重罚

北青网

关注

原标题:北京超七成公交安装隔离门 持械袭击司机将重罚

1月9日至10日,公安部在京召开全国公安机关公交车安全防范工作现场经验交流会,部署各地公安机关总结工作经验、分析研判形势,大力宣传推广北京等地新经验新举措,切实加强公交车安全防范工作。

同时,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和公安部联合印发《关于依法惩治妨害公共交通工具安全驾驶违法犯罪行为的指导意见》,表示对于“持械袭击驾驶人员”等几类特定情形的,将予以从重处罚。

北京市70%运营公交车配备驾舱隔离门

2018年10月28日,重庆万州一辆公共汽车带着15条鲜活的生命坠江。事故原因却是一名乘客因坐过站后,与驾驶员发生争执互殴引发。

面对情绪激动的乘客,公交车司机究竟该如何处置?在公交车的狭小区域,如何有效保护司机免受干扰?“北京经验”给出了可供借鉴的答案。

作为国家首都、特大型城市,北京市交通设施和运力运量体系庞大。面对全市1100余条地面公交线路,2.3万辆公交车辆,76亿人次公共交通年客运量,北京市始终坚持“万无一失、一失万无”思维和“精治、共治、法治”原则。

从某一天起,北京市民不经意地发现,北京公交车上多了这样一群人:他们身穿制服,随身携带小型消防灭火器,佩戴“安全巡逻”袖章,挂在脖子上的胸牌和制服背后印有“乘务管理员”字样,不仅照顾老幼病残,还在乘客上车时做各类安全提示,不时在车厢里来回巡视。这就是北京公交乘务管理员。据北京公交集团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全市已配备公交车乘务管理员4.5万名,全市运营公交车辆已实现乘务管理员“全覆盖”。

为强化公交驾驶员的安全驾驶环境,全面推进公交车安装驾驶区隔离设施,北京公交集团出台公交驾驶区隔离设施企业标准。据了解,目前,具备驾舱隔离门车辆已占总运营车数70%以上,对受车辆结构限制而暂时不具备安装条件的老旧车型也正在抓紧研究具体改造方案。

一位公交司机介绍,一旦发生争执,有隔离功能的公交车驾驶室此时就会变成一个“保护层”,能够减少和避免乘客对司机的干扰,确保整车人的安全。

持械袭击驾驶人员等行为将从重处罚

近日,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和公安部联合印发了《关于依法惩治妨害公共交通工具安全驾驶违法犯罪行为的指导意见》,进一步提升对公共交通安全秩序的法律保障力度。

《意见》对于乘客实施“抢夺方向盘、变速杆等操纵装置,殴打、拉拽驾驶人员”等具有高度危险性的妨害安全驾驶行为的,按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定罪处罚,并强调即使尚未造成严重后果,一般也不得适用缓刑;具有“持械袭击驾驶人员”等几类特定情形的,予以从重处罚。乘客针对其他人员实施寻衅滋事行为,妨害交通运营秩序、影响行车安全的,根据具体情况分别适用寻衅滋事罪或者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定罪处罚。

《意见》强调,以暴力、威胁方法阻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依法处置妨害安全驾驶违法犯罪行为、维护公共交通秩序的,以妨害公务罪定罪处罚;暴力袭击正在依法执行职务的人民警察的,从重处罚。同时,鉴于实践中少数驾驶人员与乘客发生纷争后不能理性应对,而是违规操作或者擅离职守与乘客发生冲突,严重危害公共安全,《意见》规定对实施此类行为的驾驶人员按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定罪处罚。此外,为鼓励公共交通工具的乘务人员和乘客与妨害安全驾驶违法犯罪行为作斗争,及时制止侵害驾驶人和乘客的行为,采取紧急措施避免严重危害后果发生,《意见》还就正当防卫、紧急避险作出了原则规定。

文/北青报记者 叶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