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济南书记:莱芜区划调整彰显省委省政府气魄胆识

澎湃新闻

关注
国务院批复同意山东省调整济南市莱芜市行政区划

原标题:王忠林:莱芜区划调整彰显山东省委省政府敢破敢立的气魄胆识

1月9日上午,济南全市领导干部会议召开,传达《国务院关于同意山东省调整济南市莱芜市行政区划的批复》,贯彻落实全省领导干部会议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动员部署推进区划调整工作。

省委副书记杨东奇出席会议,传达《国务院关于同意山东省调整济南市莱芜市行政区划的批复》并讲话,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忠林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孙述涛,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殷鲁谦,市政协主席雷杰,市委副书记苏树伟和副市级领导干部出席会议。

杨东奇指出,济南莱芜区划调整是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是党中央对山东的亲切关怀,是我省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进程中的一件大事。能否顺利推进区划调整工作,是对全省各级党组织、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对济南市各级党组织、各级领导干部的一次政治考验、政策考验、能力考验、责任担当考验、干部境界考验。我们一定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决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站稳人民立场,切实把这一重大责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

杨东奇强调,这次区划调整的根本目的,就是要通过优化要素资源配置和生产力布局,形成更加合理的国土空间开发格局,更好发挥省会城市功能作用,加快培育新动能,推动济南实现高质量发展。这次区划调整,为济南实现“大强美富通”这个目标提供了千载难逢的机会,济南市一定要抢抓发展机遇,锐意进取、真抓实干,提升规划水平,优化产业布局,注重生态宜居,加强民生保障,补齐交通短板,传承保护文化,切实把省委的部署要求落实好,当好新时代全省走在前列的排头兵。

杨东奇指出,做好区划调整工作,必须强化党的领导,压紧压实责任,精心组织实施,确保区划调整各项具体工作保质保量按时完成。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都要从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出发,准确把握区划调整的要求,坚决服从大局、服务大局、维护大局,正确对待区划调整中的利益得失,发挥好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要细化工作责任,每一项工作任务都要进行责任分解,做到任务落实清单化、项目化,确保区划调整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要确保工作连续,把行政区划调整与做好当前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统筹考虑、整体推进,工作力度只能加强不能削弱,确保思想不乱、工作不断、队伍不散、秩序不乱,切实做到“两不误、两促进”。

王忠林表示,济南莱芜区划调整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对山东、对济南和莱芜的深情关怀。这次区划调整是山东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件大事,是省委、省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精神的重大举措,彰显了省委、省政府敢破敢立的气魄胆识、推动发展走在前列的坚定决心、敢领改革风气之先的政治担当和高超娴熟的驾驭能力,体现了对济南和莱芜的极大关心支持,对于推动全省高质量发展,实现“两个走在前列,一个全面开创”的目标定位,对于济南和莱芜长远可持续发展,对于切实扬起山东经济龙头,对于增进济南和莱芜人民群众福祉,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全市各级各部门、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旗帜鲜明讲政治,从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的高度,从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高度,从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高度,扎实推进区划调整工作,将其作为“四个意识”树得牢不牢、“两个维护”坚定不坚定的重要检验,不折不扣地把这一重大政治任务圆满完成好,决不辜负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对济南的期望。

王忠林指出,要强化组织领导,确保责任到位、高效推进、工作连续、和谐稳定,坚决完成好区划调整各项任务。要用心用情保障,两地干部群众拧成一股绳、形成一股劲,坚决凝聚共建大家庭的强大合力。要严明纪律规矩,严肃政治纪律、组织人事纪律、财经纪律、保密纪律、宣传纪律,坚决做到令行禁止步调一致。要抓住重大机遇,坚决当好走在前列排头兵,把全市党员干部群众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新的发展征程上来,全力掀起新一轮发展热潮,加快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为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参加会议的还有:市级老同志;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秘书长;市纪委常委、市监委委员;市级民主党派主委;各区县党委书记、区县长、人大常委会主任、政协主席、组织部部长;高新区、南部山区、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组织部部长;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副秘书长;武警济南支队支队长、政委;市直各部门、单位和中央、省属驻济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市人大常委会各工作室、市政协各专门委员会主要负责同志;省级以上开发区主要负责同志。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