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盯防中国?日本或加入“五眼联盟”成“第六只眼”

参考消息

关注
五眼联盟不攻自破内部成员纷纷倒戈华为让美国损失的不止是5G

原标题:视界 | 盯防中国?日本或加入“五眼联盟”成“第六只眼”

“日本要将自己的视力借给‘五眼联盟’了。”

这是《日本经济新闻》网站1月10日一则报道的标题。

对中国人而言,“五眼联盟”这个名字并不陌生,就在前不久,外媒披露这个由英国、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五国组成的国际情报分享组织以所谓国家安全为由,对华为展开“密集围堵”,先后将华为排除在其5G网络建设之外。

而这一次,日本也决定加强与以美国为首的“五眼联盟”的合作。

日媒称,日本“入群”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对中国的军事力量及其在数据领域的快速成长的警惕。

一名日本官员说:“日本自卫队对五眼联盟在海上收集到的有关中国军队的信息非常感兴趣”。

日本在2018年10月首次参加了美国空军航天司令部的“施里弗”太空作战计算机模拟演习。自2001年以来,“施里弗”演习已经举办了12次,主要参与者是“五眼联盟”成员国。日方参加的模拟项目是:如果美国的空间通信受到攻击,日本如何利用卫星系统帮助美国。

在分析人士看来,日本加入“五眼联盟”这一动向值得警惕,毫无疑问将会扩大后者在全球搜集情报的能力。

接受参考视频采访时,军事评论员宋忠平分析称,五眼联盟的其他几个国家在地理位置上基本都远离俄罗斯和中国,所以如果日本也成为“五眼联盟”的成员,将会使得整个情报体系更加完整,可以实现对整个东亚地区,尤其是对中俄的情报搜集。

路透社2018年10月报道称,“五眼联盟”准备拉德国、日本和法国“入群”。路透社称该组织非正式地扩大,此为“针对中国扩大影响力的行动和投资,扩大国际阵线的一种迹象”。

此外,美国哈德逊研究所研究员去年9月,也在《日本经济新闻》网站发表文章建议,“是时候让日本加入‘五眼联盟’了”。

该研究员甚至宣称,安倍最重要的政治遗产就是让日本加入“五眼联盟”,成为“第六只眼”。

对此宋忠平指出,日方此举也暴露出其对华政策的两面性:一方面,日本的确需要与中国搞好关系,尤其是在经贸问题上日本有赖于中国的庞大市场。然而,另一方面,日本又不忘拉拢其他国家对中国进行遏制,比如通过“五眼联盟”获得更多关于中国的情报。

对于“五眼联盟”试图扩大遏华阵线的举动,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此前明确回应称,当前,国际形势充满不确定性和不稳定性,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正在抬头。“我们希望各方摈弃冷战思维和“零和”博弈等过时观念,客观、正确、理性地看待中国和中国发展,多一些开放、包容、合作,少一些狭隘的主观猜忌和意识形态偏见,更不要试图搞封闭排他的小圈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