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关于嫦娥四号 新华社这组抓拍照绝了(图)

环球时报

关注

2019年1月3日,嫦娥四号代表全人类首次成功软着陆在月球背面的南极-艾特肯盆地冯·卡门撞击坑,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现场,新华社记者金利旺非常敏锐的捕捉到了一个温暖的瞬间,今天这组照片被网友们翻了出来,并且又深挖了一下照片背后的故事,一段关于嫦娥四号的过往再次感动了无数人……

照片中这位掩面哭泣的女同志,是来自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空间技术研究院的嫦娥四号探测器项目执行总监张熇(hè )。

而另一张照片中站在张熇身后紧紧握住她的手的老人则是“嫦娥”系列型号总指挥、总设计师顾问叶培建院士。

据新华社记者在成功之后对叶院士的采访介绍,张熇是嫦娥四号探测器项目执行总监,“总监既是行政又是技术,让她挑起这个‘重担’,要远远比一个常规配置的副总师的担子要重得多。“而张熇在回忆那激动人心的一刻时心情依旧难以平复,”当时已经报了着陆,大家已经开始鼓掌了,当时的心情还是比较激动的,叶总过来拍了拍我的肩膀,说了一下‘辛苦了’,我就有点百感交集的感觉了。“

而在这一组非常有“故事感”的照片被网友们再次翻出来后,关于叶院士这位一直隐身于幕后的74岁“老嫦娥人”与“嫦娥四号”探测器的一段曲折的往事也跃然而出,让嫦娥四号背后那些执着仰望星空的航天人也开始被人们所了解。

“嫦娥四号”探测器原本为“嫦娥三号”探测器的“备份星”,所谓“备份星”就是指在“先导星”无法工作的情况下,用来顶替“先导星”工作的“卫星”。通俗而言,这个“备份”就是“替补”和“备胎”的身份。

2013年12月14日“嫦娥三号”月球探测器在月球正面西北部的雨海虹湾地区软着陆,中国探测器首次造访月球表面,中国也因此一跃成为世界上第三个掌握月球探测软着陆技术的国家。就在“嫦娥三号”取得巨大成功之后,作为“替补“的”嫦娥四号“身份立马就尴尬起来,关于下一步如何处置“嫦娥四号”的问题,多方意见非常不一致,有人甚至主张“嫦娥三号”已经“功成名就”,大家应该“见好就收”,出于节约经费的目的,就没有必要再安排“嫦娥四号”的发射任务了。而更多人则认为,已经有“嫦娥三号”落在月球正面的成功经验做基础,为了避免承担风险,“节外生枝”,应该让“嫦娥四号”再度造访月球正面,去复制“嫦娥三号”的成功。围绕“嫦娥四号”下一步的问题多方争论了两年时间僵持不下。

但叶培建院士则始终认为,再落一次月球正面意义不大,“嫦娥四号”应该摆脱求稳思维,更进一步,到人类探测器从未踏足过的月球背面去看一看。他向上级提议,“落到月球背面,成功了是一大亮点,即便不成功,也是人类第一次,可以原谅。”“ 先不要讲什么科学意义、技术带动,单从逻辑学上看,落到月球背面的科学意义就是一句话:背面没去过!”在他的坚持之下,有关部门也组织了多次讨论,最终通过了“嫦娥四号”在月球背面着陆的方案。

而今日,再回过头来看看叶院士以及许多同他一样勇于拓进创新的航天人当初的坚持,“嫦娥四号”所取得的这份成功就显得愈发伟大了。

所以当叶院士的手和张熇总监两代“嫦娥人”的手紧紧的握在一起时,就有网友不禁感慨,这一刻可以说是中国航天史上的经典瞬间了,那画面仿佛就是在告诉你:

在探索未知的征途中,我们薪火相承,我们前赴后继,我们绝不止步!

而在这条段话下面,许多网友跟贴留言称:“因为山在那里”“心里装着浩瀚星空的人,凡人努力为你们鼓掌”。

今年,中国航天依旧任务繁重,惊喜多多,挑战不断,不仅长征五号大型运载火箭会在年内复出,按计划,年底中国探月工程也将打响收官之战,发射“嫦娥五号”月球探测器登陆月球,在月面首度为中国人取回一块月面陨石然后返回地球。

在谈到与“弟子“的那经典一握时,叶院士也表示,“我们在一起走过这么多年的道路,这次‘嫦娥四号’她挑了这个担子,所以我要特别给他表示一下祝贺,在这种时候释放一下鼓励一下,后面还有很多路要走呢……”

在拓展人类能力与边界的道路上,中国航天人从未停止停滞,向这些心怀浩瀚星空的人致敬!

素材来源 |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新华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