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艺术升”故障续:运营方否认垄断和不合理收费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关注

原标题:“艺术升”故障续:运营方否认垄断和不合理收费,考生能否顺利报名?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本月6日,多家艺术类高校招生考试的报名平台“艺术升”出现故障,无法正常报名,受到考生和家长质疑。

运营方负责人回应说“艺术升”不存在垄断和不合理收费,昨天的报名平稳顺利。而涉及考生报名受阻的天津美术学院表示,将在全国多个考场增加考位。

那么,这一平台到底是否存在运营垄断?考生们的权益有能否真正得到保障?

考生质疑“艺术升”垄断院校报名 运营方:市场开拓的结果

报考多家艺术院校的惟一渠道“艺术升”出现故障,受影响的考生在表达不满的时候提到了同一个词——垄断:

“这个‘艺术升’把那些美院都垄断了,只能从它这边报名。”

“大部分学校基本上都被它垄断了,而它的服务器又不行。”

而“艺术升”的运营方杭州亦闲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盛鑫认为,不算垄断:“现在我们也正在向政府部门作出情况说明。因为一开始我们合作的院校是不多的,随着我们的服务和我们合作的院校是一点一点增多的。这个我觉得应该不算市场垄断,应该说是我们市场开拓的结果。”

“艺术升”应用收费项目被指影响公平

运营方:收费服务不是必选项,是否购买与报名流程无关

受访的考生和家长提到了“艺术升”手机应用中的一些收费项目,比如30元的在线身份核验,598元的录取概率测算等。有考生和家长说,推销收费项目的工作人员曾经表示,598元的VIP服务可以加快报名速度,考生和家长认为这样影响公平。“艺术升”的运营方杭州亦闲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盛鑫表示,这些收费服务都不是必选项,比如不选择在线身份核验,也可以自行到学校或者考点当场核验,他强调,是否购买这些服务跟报名速度无关,“报名的流程是唯一的,是公开透明的,不跟其它的各种服务有任何关系。这个是涉及到全国的公平性的问题。”

收费项目定价经过学校招标采购流程

至于这些收费项目的定价,李盛鑫表示:“收费价格其实是经过招投标规则,每个学校都有招标采购流程。”

根据多家美术院校公布的招标信息,采购杭州亦闲开发的报名系统,价格在5万元到近30万元。天津美术学院回复中国之声说,目前考生仍然需要通过“艺术升”手机应用报名,至于未来是否继续跟“艺术升”合作,学校还要进一步研究确定。

代码被指预留特殊报名通道 运营方回应:业务方需求

知名论坛上也有网络技术人员分析“艺术升”的代码,怀疑其中“超级密码报考确认框”的功能设计是预留特殊的报名通道,“艺术升”的运营方杭州亦闲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盛鑫解释:“这个情况我们昨天在知乎上面看到了,后面我去核查,它实际上是一个业务方的需求,也就是为高校的招生老师服务,让考试的组织方来验证这个考试的规则、报名规则是不是符合要求。”

紧急维护后“艺术升”运行平稳 受影响院校将增加考位

李盛鑫表示,经过紧急维护升级之后,昨天“艺术升”平台的报名情况平稳:“针对1月6号的问题,我们到现在是一直在采取技术上的,硬件上的,包括服务上的扩容和改进。截至到现在,今天(8日)上午广州美术学院的报名应该是平稳有序的,很顺利的,一分钟之内可能就有上万名的考生完成报名。”

1月6日受到故障影响的学校天津美术学院表示,将在成都、桂林、沈阳、天津、杭州、郑州等考点增加考位,目前没有调整考试时间的计划。

央广记者 白杰戈、陈庆滨,浙江之声记者 王途越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