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周恩来待亲属要求过五关 否定"一人做官全家享福"

澎湃新闻

关注

原标题:周恩来待亲属:要求过“五关”,否定“一人做官,全家享福”

周恩来在半个多世纪的革命生涯中,为了处理好自己与外部事物的关系,自觉地过好“思想关、政治关、社会关、亲属关、生活关”,并教育和引导亲属中每一个成员都过好这“五关”。

在任何纷繁复杂的国际国内环境中,在日益发展变化的形势面前,都能保持清醒的头脑,科学地观察事物、分析情况、判别是非和处理问题,不断创造人生的辉煌。

思想关

在1963年5月中共中央和国务院直属机关负责干部会议上,周恩来曾经讲过:“过思想关就是我们常说的思想改造,是解决世界观和人生观的问题,也就是要树立马克思列宁主义或者说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人生观,学会运用毛泽东同志的《实践论》《矛盾论》和最近讲的认识论。” 

他不仅这样要求干部,自己率先垂范教育亲属、晚辈: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反映了客观事物的发展规律,集中代表了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的利益,是我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最科学、最正确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是我们进行思想改造的理论武器,是指导我们行动的指南。

因此,他希望亲属、晚辈努力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树立起科学的世界观和人生观。

1964年8月10日,周恩来在向亲属、晚辈讲到如何过好思想关的时候,说:“思想,就是人的脑筋里想什么,想什么这里问题就大了,有人想得不对,思想方法不对,怎么办?要自己一件事、一件事去实践。大家都是一件事、一件事去弄懂,去看对不对。共产党员、老点的,就比较对?我算老的了,但也还是要不断改造,我常说:‘要活到老,做到老,学到老,还要改造到老。”

他分析了亲属成员的状况后又强调:“过思想关,是从小到大,改造不完的,总要前进。思想关是用什么方法想事情就对了,用什么方法是不对的。思想问题不解决,就是对立的矛盾。要使思想方法完整、全面,要长期锻炼才能学好。”

他曾对侄儿周荣庆说:“要永远感到不足,思想才能不断进步。我革命40多年,难道没有一点旧思想了?要革命一辈子,学习一辈子,改造一辈子。”他并以自己走过的道路和切身感受,鼓励晚辈一步一步地过好思想关。

政治关

教育亲属站在人民大众的立场上,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过好“政治关”。

周恩来曾经说过:“过政治关,最主要的是立场问题。” 这样一个政治立场问题,实质上就是对人民群众的态度问题,就是同人民群众的关系问题。对于党员干部和他们的家庭成员来说,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问题。这是科学人生观和价值观的核心,也是共产党人的唯一宗旨,自然也是我们考虑和处理一切问题的出发点和归宿。

1953年秋,周恩来和刚走上幼教工作岗位的表姐龚志如谈话,因势利导,教育她“要站稳立场,过好政治这一关”。

当时龚志如叫着他的别名说:“翔宇,你现在可以自由自在地在宇宙飞翔了!飞机来,飞机去,多帅呀!”

周恩来笑着说:“自由吗?可不是那么回事。我到外国去,是代表国家呐,一举一动有人照相,一言一语有人录音,不能出一点差错。”

他告诉表姐,外交上的事,得处处留神,慎之又慎,站稳自己的立场。既要站在中华民族的立场上,又要站在社会主义的立场上,还要站在世界被剥削、受压迫的人民一边,站在维护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根本利益的立场上,为全中国和全世界的人民服务。立场不稳,就过不了这种“政治关”。

这番话,使这个信奉基督教的旧知识分子,对当时思想改造运动中经常听到的“要把立足点移到无产阶级和人民大众的立场上来”,“要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之类的话,得到了真正的理解。从此,她懂得了政治立场的重要性,彻底改变了信仰,把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走社会主义道路,作为自己坚定不移的政治信条,敬业勤业,为新中国的幼教事业贡献出全部智慧和精力。

不仅如此,周恩来在教育亲属过好“政治关”时,还从自己的家庭以及自己应尽的职责进行引导。

他说:“我们家的亲属关系复杂,我们是旧家庭、旧环境、旧观念,怎么样才能拖着全家投降无产阶级?我现在就要带领你们投降无产阶级。我总是想谈封建家庭,是想批判它,否定它。要否定封建的亲属关系,不是消灭他们,是要救他们,把他们改造成新人。旧的否定了才能创造新的。”

真正和人民群众同爱憎,共甘苦,心连心,急人民所急,想人民所想,把自己的一切献给党,献给人民。

社会关

教育亲属坚定社会主义政治方向,自觉抵制封建主义和资本主义腐朽意识形态和习惯势力的影响和侵袭,过好“社会关”。

周恩来把“过社会关”看作是改造社会、改造自我的神圣职责。在对亲属教育中,他言传身教,率先垂范,引导亲属正确处理自己与家庭内外的各种关系,逐步实现“同传统所有制”和“传统观念”的决裂,做一个纯粹的人、高尚的人。

在一次负责干部会议上,他说:“我特别提出后三关(社会关、亲属关、生活关),是因为中国这个社会极其复杂,我们还有改造社会的任务。在这个社会里,旧的封建的资本主义的习惯势力,很容易影响你,沾染你,侵蚀你,如果失去警惕,这些东西就会乘虚而入。所以改造社会的任务是艰巨的,处在领导地位的同志担子更重。”

周恩来是这样说,也是这样做。如他坚决反对送礼。人民出于尊敬,干部和他们的家属往往被看得特殊一点,会有人上门请吃请喝,或送点东西来。这种请客送礼,不仅加重了人民的负担,更危险的是助长了一种腐败的社会风气。我们要坚决抵制。

同样,在中华民族的传统习俗里,祖坟是神圣不可侵犯的地方。为教育亲属移风易俗,实现同传统观念的彻底决裂,他率先做出了平坟的壮举。

1953年,周恩来就提出“平掉祖坟,把坟地交集体耕种”。1964年底,他郑重地将此任务交给回家过年的侄儿周尔萃,还特别提醒说:“要做好这件事,也不能简单化,既要做好你母亲的工作,又要做好县里干部的工作,还要做好当地群众的工作。”

尔萃回到淮安,照此办理,在春节前完成了这个“特殊任务”,并写信向伯父周总理作了汇报:祖坟占地不足一亩,共葬13口棺木,有总理祖父母、生母、嗣父母、八叔、八婶等长辈的遗骨。全部深埋到一米以下了。周恩来收到此信后,立即寄去70元钱,并附言:“此款用作支付平坟劳力的工资和偿付被践踏的青苗费。”

总之,他把改造社会、改造自我的思想和精神品格,贯穿在教育亲属过好“社会关”的实践之中,充分显示了他是一个超越时空的世界伟人。

亲属关

他教育亲属否定封建的亲属关系,树立自尊、自立、自强的信心和勇气,做一个永远力争上游的时代新人,过好“亲属关”。

周恩来是一个极重感情的人,他总是设身处地地为他人着想并竭力提供帮助。但是,他对亲属的关心和照顾是有原则的,绝不顺从迁就,绝不动用人民赋予的权力为之牟取私利。

他曾在教育亲属晚辈时说过:在共产党执政以前的中国历史上的执政者,包括许多出色的农民起义的领袖在内,他们走入“人亡政息”周期率的第一步,都是从人事关系上的“任人唯亲”开始的。因此,我们要彻底否定“一人做官,全家享福。一人得道,鸡犬升天”的封建的亲属关系,过好“亲属关”。

他说:“过亲属关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就不那么容易了。”他说:“我呼吁我们的领导干部,首先是我也在内的这407个人应该做出一点表率来。不要造出一批少爷。我们是社会主义社会,不像封建社会和资本主义社会那样,但是历史也可以借鉴。秦始皇能够统一中国,可是他溺爱秦二世,结果秦王朝就亡在秦二世。”

他和邓颖超约定不在一个系统工作,解放后他任总理,邓颖超就不在国务院工作,而在妇联工作。实行回避制度。

当有人问他这是为什么时,他解释说:“我是政府总理,如果邓颖超是政府的一个部长,那么我这个总理和她那个部长就分不清了;人家会把她那个部长说的话,也当成我这个总理说的话,把她做的事当成是我支持的。这样的家庭关系、夫妻关系、政治关系就混到一起去了。这就不利于我们党的事业,也不利于我们的工作。”

对待亲属中的晚辈,周恩来从培养和造就革命接班人的高度,教育和引导他们“要不靠关系自奋起”“要丝毫不搞特殊化”“要艰苦奋斗一辈子”“要自强不息永向前”,把自己改造成为时代的新人。

生活关

他教育亲属养成艰苦朴素的美德,在日常生活和工作实践中,勤俭持家,艰苦创业,自强不息,励精图治,过好“生活关”。

他说:“生活关分两种: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物质生活方面,我们领导干部应该知足常乐,要觉得自己的物质待遇够了,甚至于过了,觉得少一点好,人家分给我们的多了就应该居之不安。要使艰苦朴素成为我们的美德。这样,我们就会心情舒畅,才能在个人身上节约,给集体增加福利,为国家增加积累,才能把我们的国家更快地建设成为一个社会主义强国。精神生活方面,我们应该把整个身心放在共产主义事业上,以人民的疾苦为忧,以世界的前途为念。这样,我们的政治责任感就会加强,精神境界就会高尚。”

他以人民公仆无私心的高尚情操和道德风范,教育和引导亲属自觉地戒奢倡俭,拒腐防变,过好“生活关”。

1964年8月10日,周恩来教育亲属过好生活关时说:这是最难过的,在生活实践中要劳动,就可锻炼自己。我为什么痛恨旧社会封建家庭?没落的封建家庭,什么都败坏了,贪污、腐化,有许多坏东西,我们小时候都见过。铺张、虚荣、说假话,完全是虚伪,我最痛恨这些。对这种生活方式不痛恨,就改变不了它。你们年轻一代,不要学老一代的旧的生活习惯,穿衣服要朴素。要一心一意为人民服务。

他不仅这样要求亲属、晚辈,而且身体力行。他穿的衬衣补了又补。很多人不理解。有人说周某人是一国总理,穿着这样补丁衣服,是不是有点过分了。

他笑着说,我看不过分。前提是我们国家还很穷。身为七亿人口的大国总理,我这样做不是我个人的事,这表明我们提倡什么!七亿人口是应该提倡节俭呢,还是现在就不顾国情去追求享受呢?当然是提倡节俭!

他特别强调:“现在的大好形势是靠大家艰苦奋斗得来的,将来国家富强了,也不能丢掉艰苦朴素、艰苦创业的光荣传统!”

他说:“当然,我们不是说一天到晚只搞政治斗争,只干工作。人的生活要丰富一点,精神更要舒畅一点。文艺生活总是要有的,但是,我们的文艺生活是为了活跃人的思想,提高人的修养,把教育寓于文化娱乐之中。我们的文艺节目要有教育意义。那种庸俗低级的、野蛮恐怖的、堕落腐化的东西,是资产阶级和封建阶级的产物,我们应该坚决批判,坚决反对,不能用官僚主义态度对待它,容忍它。这些东西不仅对我们不利,对青年一代的成长更为不利。还应该看到,资本主义国家的某些文艺思潮和文艺作品是颓废的没落的,决不能让那些糟粕影响我们的干部,影响我们的青年一代。”

周恩来认为:要抵制这些东西,肃清其影响要经历长期的、复杂的、艰苦的斗争过程。因此,我们都要艰苦奋斗一辈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