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艺术升”有权贵背景?知情人士:与教育部门无关

环球时报

关注

原标题:这次急坏全国数十万艺考生的事故,没那么简单……

这两天,很多报名参加2019年高校艺术类[校考]的学生们都在愤怒地控诉这一个叫“艺术升”的APP,称这个垄断了全国10多所艺术类院校报考通道的APP在这两天报考的关键时刻系统问题频出,崩溃不断,害得很多考生都未能报上自己想去的学校。

同时,有网友还对于该APP为何能垄断这些院校的报考途径感到不解,怀疑这个APP是不是有什么“权贵”背景。

对此,教育部刚刚紧急发布了的通报,就此事给出了一个引人深思的回应…。

首先,从教育部的这份回应来看,我们可以发现的第一个信息点是,这个名叫“艺术升”的报考平台并不是教育部门指定各艺术类院校使用的报考平台,而是个别美术院校自行委托的第三方平台。

耿直哥在“艺术升”及其研发企业“杭州亦闲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的官方网站上也发现,截止目前,“艺术升”并未在其打出的各种广告或是“合作伙伴”栏目中提及过“教育部”或是地方上的教育主管部门,而是宣称该平台是由 “八大美院联合开发”(即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西安美术学院、四川美术学院、鲁迅美术学院、广州美术学院、湖北美术学院、天津美术学院)。

耿直哥进一步核实发现,“艺术升”这个平台大致是自2016年起开始被上述这“八大美院”陆续用作报考以及分数查询平台的。从这八所美院的2015年-2019年的招生简章上来看,中央美术学院、西安美术学院、广州美术学院和湖北美术学院这4所是2016年开始在招生简章中要求考生通过“艺术升”平台报考他们的院校;而2017年时中国美术学院、鲁迅美术学院、天津美术学院和四川美术学院也加入了进来,开始在他们2017年的招生简章中要求考生使用该平台报考。至于2016年之前这些院校给出的报考途径则是它们各自的官网。

另外,耿直哥还从相关知情人士进一步得知,使用“艺术升”这个平台确实是几家美院自己的商业行为,与教育部门并没关系,让高校使用某个商业平台也并不是教育主管部门的工作和职能,而是学校自己的事情。该知情人士还表示,这也是这类商业行为学校无需报请教育主管部门批准的原因。

由此,我们便可以首先确认,这次引发艺考生们强烈不满的“艺术升”平台,并不存在教育部或地方教育主管部门这个政府部门强令各院校使用的情况,而是相关艺术类院校自己的行为。

不过,虽然教育部与这次引起艺考生们强烈不满的“艺术升”平台并无关系,这遇到报考困难的艺考生们却在教育部的负责范围内。

因此,教育部在其回应的第二点中就明确要求相关校方增加报考的渠道、延长报考的时间等,好确保考生们报考顺利。

值得注意的是,这次事件背后还有一些辅导机构炒作的痕迹,这也加剧了考生和家长的焦虑情绪。对此,耿直哥查阅了教育部近年来关于艺术类专业招生工作的文件和一些违规处理通报,可以看出校考是由相关校方出题和把控的,管理不够严格、规范性不足,因此更容易出现一些“违规”的情况和“暗箱操作”的嫌疑。教育部则一直在推进相关改革,通过压缩校考,更多使用省统考,可以实现一次成绩多校使用,并鼓励有关省份探索平行志愿录取模式,从而一方面减少考生的报考负担,一方面提高艺术生的志愿满足率和录取率。据耿直哥了解,四川省这两年推行的“艺术类专业平行志愿”改革,就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最后,对于网络上不少网友提出的“艺术升”这个平台是怎么和这些艺术类院校“搭上的”,是否有“权贵”或是“利益输送”的背景,耿直哥认为有关主管部门在解决了艺考生的燃眉之急后,下一步确实应该督促这些院校公开他们与“艺术升”的合作信息,比如这种合作是否经过公开的招标等。

但不论这些调查的结果如何,“艺术升”平台这次惹出的风波都再次说明了高校招生工作并不单是普通的“信息管理”,除了要有过硬的硬件和技术水平,更离不开透明性与公平性。而任何一个想要涉足这个领域的平台,都应该先掂量掂量自己是否能满足这些最基本的条件。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