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红通逃犯藏身未建交国 因玩游戏暴露行踪被抓

新京报

关注
视频:红通嫌犯周密计划13天辗转6国 却因电玩暴露被抓

原标题:因玩游戏暴露行踪的两名红通逃犯

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宣传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摄制的电视专题片《红色通缉》即将播出,该剧题材为揭秘海外追逃。

1月6日下午,中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该剧预告片,介绍了两名辗转6个国家的“红通人员”。片中介绍,两人因电脑游戏暴露线索被抓。其中一人在被抓时,还惦记着游戏里的事儿。

这两人是付耀波和张清曌,原职务为辽宁省本溪市劳动和社会保障监察支队案件审理科科长,和本溪市劳动和社会保障监察支队出纳。两人位列“百名红通人员”第39号和第41号。其中,张清曌还是一名女性。

预告片中介绍,付耀波至今也不知道,自认为安排周到的他,是如何被工作组找到的。

“自己当时设定的路线,策划、精心筹备,甚至包括每个国家,每条路线,最后定居在什么地方,在哪儿更换护照,在哪儿定居等等一系列,我认为是很周全很周全了,可以做到是天衣无缝。”他说。片中介绍,他们在13天里辗转了6个国家,最终藏身在一个和中国尚未建交的国家。

本溪市纪委监委工作人员赵峰透露,当时工作组刻画他的特征,“他的烟灰缸里烟头可以摆成塔形,然后必须得有一个电脑打游戏。”

正是循着电脑游戏这条线索,追逃小组发现付耀波的位置位于加勒比海的一个未建交国,最终通过国际合作将他们抓捕回国。

本溪市纪委监委工作人员王鸿峰描述了付耀波被抓时的情景:“抓了他之后,他说我先跟那几个人说一声,我这段玩不了。我说玩的游戏叫什么名字?他说就叫‘攻城掠地’,就跟国内的一帮小孩玩。”

据此前公布的信息显示,付耀波和张清曌于2008年至2014年间,利用职务便利共同贪污公款2996万元,2014年9月一起潜逃出境,先后流窜泰国、马来西亚、新加坡、格林纳达、圣格等国。2014年9月辽宁省本溪市人民检察院以涉嫌贪污罪对付耀波、张清曌批准逮捕。

2015年中央开展“天网”行动,曝光“百名红通”人员后,辽宁省追逃办将付耀波、张清曌列为重点追逃对象,在初步掌握二人落脚加勒比地区后,立即组成工作组前往追捕。

在格林纳达、圣格两国警方支持配合下,2016年2月6日,工作组在加勒比海岛国圣文森特和格林纳丁斯,将两人同时抓获。

目前,两人已被判处无期徒刑。

“政事儿”(微信ID:xjbzse)撰稿/许腾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