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欧洲航天局长祝贺中国同行 不担心爆发新天空竞赛

参考消息

关注

原标题:外媒:嫦娥四号凸显中国智慧和制度优势

外媒援引中国国家航天局消息称,中国航天器和巡视器在月球背面着陆后开启观测设施,系统开始运转。

据美联社1月5日报道,中国国家航天局网站4日晚发布消息称,玉兔二号巡视器与中继星成功建立数字传输链路。中继星负责将数据传回北京控制中心。据悉,巡视器上的测月雷达和全景相机已开机,工作正常。已发布的照片显示,玉兔二号停在嫦娥四号3日着陆的位置不远处。

美联社报道称,中国的一个太空探测器近日在月球背面探索了月球地形,这是世界首次在月球背面执行任务。玉兔二号前一天晚上从斜轨驶出,驶向月球表面,此前中国的一个航天器首次在月球背面软着陆。中国航天机构在网上贴出的一张影像图显示了玉兔二号巡视器离开嫦娥四号着陆器时留下的痕迹。

另据德国《法兰克福汇报》1月4日报道,尼尔·阿姆斯特朗1969年首次在月球漫步时,他的“鹰”号登月舱刚刚在月球面向地球的一面降落不久。即便到后来,俄罗斯人和中国人发射的月球火箭也无一例外都降落在了月球正面。1月3日,中国成为世界上首个将空间探测器降落到月球背面的国家。由于无线电波很难到达,因此迄今尚无空间探测器登陆月球背面。现在,中国人借助2018年5月发射的一颗中继星完成了这一登月行动。

报道称,除了中国媒体庆祝登月成功,称赞也来自欧洲。欧洲航天局局长扬·韦尔纳对《法兰克福汇报》说:“这是一个了不起的技术成就。我当然立刻就向中国同行发电子邮件表示了祝贺。”韦尔纳称,欧洲也具备这样的技术能力,“但我们还没有获得实施真正登月的资金。”韦尔纳认为,中国的航天计划肯定涉及技术和科学创新。但更重要的是向中国人民发出了信号。韦尔纳说:“航天表明了中国的能力。”不过,他并不担心爆发类似于冷战时期的新太空竞赛。他指出,中国人搞航天并不是为了逞强。

此外,德国《明镜》周刊网站1月3日报道称,中国人隐忍而系统地为这次成功做了准备。他们先发射了绕月运行的探测卫星。成功后,又于5年前将嫦娥三号探测器送上了月球面向地球的一面。嫦娥三号甚至还携带了名为玉兔的月球车。

报道称,嫦娥四号登月以及中国人的登月计划之所以是一个重要时刻,并非因为从科学角度看尝试了什么全新的东西:苏联的“月球3号”探测器早在1959年就发回了首批月球背面的图片。50年前,在美国的“阿波罗8号”绕月飞行任务中,人类第一次亲眼见到月球背面。美国人、欧洲人,他们可能都具备中国人正在月球上展示的能力。因为除科学成果外,诸如嫦娥四号这样的登月行动首先也会提供一流的宣传画面。而对于登月行动而言,宣传和科学目的至少同等重要:每一次登月都是对技术能力的展示。“阿波罗”计划如此,现在也一样。而在这种情况下,嫦娥四号登月是一个重要时刻,也因为它不只涉及技术,嫦娥四号的成功就像伴随登月向世界分发的中国政治制度的一张名片。只有坚定地自上而下制定目标和指挥实施项目和进程,才可能成功。

报道表示,航天业迄今的重要参与者美国、俄罗斯和欧洲正是这种持之以恒行动的反面教材。它们费力地说服政府提供太空任务所需的预算。因此,美国航空航天局、欧洲航天局和俄罗斯航空航天署只能惊讶地旁观中国人的太空行动。虽然单纯从技术角度看,它们也能做到。从这个意义上讲,百年后回首21世纪,嫦娥四号的登月行动确实可被视为一个重要时刻,中国借此展示了放手去做才有无限可能。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