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 这些历史你需要了解

人民日报

关注

原标题:《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这些历史你需要了解

今天上午,《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将出席纪念会并发表重要讲话。这篇文章,党报评论君带你了解这份重要文献,及其背后的历史——

“在这欢度新年的时刻,我们更加想念自己的亲骨肉——台湾的父老兄弟姐妹。”1979年元旦,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告台湾同胞书》,开启了海峡两岸和平发展的大门,也奠定了四十年来祖国大陆对台工作的主旋律。

这一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公告郑重提出,“统一祖国这样一个关系全民族前途的重大任务,摆在我们大家的面前,谁也不能回避,谁也不应回避。”并首次倡议,通过两岸商谈,结束台湾海峡军事对峙状态,推动两岸同胞自由往来,开展经济文化交流,实现两岸“三通”。

1800余字的声明,语重心长、情理交融,犹如一缕春风,化开了两岸之间的坚冰,迅速在台湾激起了涟漪。

“故国的泥土,伸手可及,但我抓回来的仍是一掌冷雾”。1979年3月,台湾诗人洛夫访问香港时,诗人余光中陪同他去边界落马洲,用望远镜看大陆。离乡三十年,游子怀乡,却咫尺天涯,洛夫在落寞伤怀中写下著名的诗篇——《边界望乡》。

40年倏忽而过,洛夫的梦想早已成真。浅浅的海峡,见证着两岸同胞驱散乡愁、携手逐梦的历史进程。自《告台湾同胞书》发表后,从1980年代两岸逐渐从紧张走向缓和,到1990年代海基会、海协会成立,再到1992年两岸达成“九二共识”,大陆“和平统一”的对台政策始终如一。

一湾碧海,见证两岸亲情。40年来,两岸已结成密不可分、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告台湾同胞书》中“实现通航通邮,发展贸易,进行经济交流”等倡议落地生根,大陆日益成为台湾同胞探亲访友、就业创业、安居生活的热土。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高度,提出了一系列内涵丰富、思想深邃的对台工作论述和政策主张,丰富和发展了中央对台大政方针,为新形势下对台工作提供了根本指引和基本遵循。

今天,两岸同胞共享发展机遇,共创美好未来。

经济上,大陆目前已成为台湾最大的贸易伙伴和出口市场。2018年1月至11月,两岸贸易额达2090.8亿美元,同比增长16%,首度突破2000亿美元;

文化上,从文学艺术、教育科技、卫生体育、新闻出版到宗教民俗信仰、乡村社区建设,交流途径日益拓展,交流内容丰富多彩,形式多种多样,领域不断扩大;

社会上,两岸民众直接全面接触往来,两岸交流互动是全方位的、空前的。2018年1月至11月,两岸人员往来创历史新高,台湾同胞来大陆562.9万人次,同比增长4%。

刚刚过去的2018年,从出台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31条措施”并迅速落地见效,到制发台湾居民居住证,取消台湾居民就业许可证,再到启用向金门供水工程,解决了长期困扰金门乡亲的吃水用水难题。大陆以实实在在的诚意,持续书写两岸共饮一江水、亲情比海深的佳话。

改革开放40年,也是两岸同胞砥砺前行、同舟共济的40年。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42名台胞应邀与会,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感受走过千山万水之后的成功喜悦,共享祖国强盛、民族复兴的荣光。

事实证明,两岸关系走近走稳走好,是民心所向、民意所归。

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连战一行时强调,大道之行、人心所向,势不可挡。今年是全国人大常委会发表《告台湾同胞书》、和平统一方针提出40周年,也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实现祖国完全统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是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所在。我们有信心团结广大台湾同胞,行大道、顺大势,共同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共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美好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