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检察日报新年献词:再出发 向着伟大梦想坚定前行

新浪新闻

关注

原标题:检察日报新年献词:再出发,向着伟大梦想坚定前行!

来源: 检察日报

检察日报社评论员 

再出发,向着伟大梦想坚定前行

——2019年新年献词

江河奔腾不息,时间永不停止。当新年的曙光跃出东方地平线,我们以改革开放40年的辉煌成就辞别了波澜壮阔的2018;沐浴着新时代的浩荡春风,我们以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更大发展的坚定信心迎来充满希望的2019。

从中华大地的历史长卷中俯瞰中国,2018,历史将记住什么?

●这一年,是贯彻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发展航船乘风破浪,全面深化改革气势如虹;

●这一年,我们迎来改革开放40周年伟大庆典,穿越40载峥嵘岁月的共和国,再一次挺立于历史的新起点;

●这一年,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成立,对全面依法治国作出新的重大部署;

●这一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高票通过,依宪治国跨入新的阶段……

2018,对于人民检察事业也是极其关键的一年。

●这一年,检察机关迎来恢复重建40周年,历经40年风雨征程,我们取得了不平凡的成就;

●这一年,新一届最高检党组确立了“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的总要求,带领全体检察人化转隶为转机,把空前挑战变成难得机遇,探索出检察工作行稳致远的良方;

●“双赢多赢共赢”理念深入人心,监督者与被监督者形成合力,共同维护公共利益;

●“重刑轻民”观念逐步扭转,内设机构改革有序推进……

回首处,跋山涉水未停步;望征途,初心一如来时路。改革开放已走过千山万水,但仍需跋山涉水。在这个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时代,我们绝不能有半点骄傲自满、固步自封,也绝不能有丝毫犹豫不决、徘徊彷徨,必须勇立潮头、奋勇搏击。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该以什么样的状态迎接新一年?以什么样的作为开启新征程?改革,依然是我们回应时代之问的最有力回答。只有顺应历史潮流,积极应变,主动求变,才能与时代同行。

●新的一年,我们必须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绝对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

●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刻把握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历史性转化,把准人民群众的新需求、新期盼,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必须坚持以发展为第一要务,辩证看待国际环境和国内条件的变化,把握好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打好“三大攻坚战”,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打下决定性基础。

对检察机关而言,过去一年我们虽然取得不平凡的成绩,但与新时代党和国家的新要求、人民群众的新期待相比,仍有不小的差距。检察工作仍有很多硬骨头要啃,仍有不少急流险滩要闯。

●新的一年,全国检察机关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拿出更坚定的勇气和更大的魄力,继续探索实践、深化改革,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完善发展;

●要不断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在“精装修”上下功夫,让司法责任制更好落地落实;

●要坚持问题导向,以内设机构改革为切入点、突破口,切实做优刑事检察、做强民事检察、做实行政检察、做好公益诉讼,抓住难得的历史机遇,全面强化法律监督,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更优的法治产品和检察产品。

在一个国家的发展历程中,每一个阶段都要面对不同情势,承担不同使命。没有哪段路程是一帆风顺,没有哪个梦想能轻松实现。面对新时代的新挑战、新征程上的新难题,惟有突破藩篱、聚力前行,才能开辟通往美好生活之路。2019,让我们改革再出发,向着伟大梦想坚定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