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今年北京首个被查正局级官员 已确认开除党籍

新京报

关注

原标题:今年北京首个被查正局级官员,已确认开除党籍

今年北京第一位被调查的局级干部曾繁新,有了进一步调查处理结果。

昨天召开的北京市委十二届七次全会,审议并通过了中共北京市纪委关于曾繁新严重违纪违法问题的审查报告,确认中共北京市委常委会作出的给予曾繁新开除党籍的处分。

中共北京市委十二届七次全会12月28日召开,会议审议并通过了中共北京市纪委关于曾繁新严重违纪违法问题的审查报告,确认中共北京市委常委会作出的给予曾繁新开除党籍的处分。

现年53岁的曾繁新,是北京市纪委市监委2018年宣布调查的第一位局级干部,他曾在北京市总工会担任过多年主要领导职务。

今年2月13日,腊月二十八,北京市纪委市监委发通报,北京市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巡视员曾繁新涉嫌严重职务违法,正接受监委调查。

从2017年12月任北京市南水北调办巡视员,到2018年2月13日被宣布调查,曾繁新担任这一职务仅约两个月时间。此前,他从2006年起一直在北京市总工会担任领导职务。

与绝大多数干部被调查时使用的“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表述不同,曾繁新被调查时,是“涉嫌严重职务违法”。此外,还有一点不同的是,曾繁新被宣布接受调查时,他是“正接受监委调查”,而非“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为什么曾繁新最初被市监委调查,如今却是受到党纪处理?对此,制度反腐专家、中国纪检监察学院原副院长李永忠告诉知道君,纪委和监委是合署办公,由于曾繁新最初被调查的原因不是党内违纪,而是职务违法,所以按照管理权限应由监委负责调查处理。

同时,李永忠解释,根据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涉及违反党纪和违法犯罪的,一般情况下可以先进行党纪处分,而不必等所有违法犯罪问题都调查清楚后再进行处理。如果被调查人涉嫌犯罪,将来由监委移送司法机关。

公开简历显示,曾繁新,男,1965年11月生,1986年至1994年在北京内燃机总厂工作,曾任内燃机总厂团委书记;1994年至2002年任北京团市委副书记;2002年至2006年任顺义区副区长;2006年至2009年任北京市总工会副主席;2009年至2017年任北京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2017年12月起任北京市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巡视员。

十二届北京市委委员已递补7人

公开简历显示,曾繁新曾任中共北京市第十一、十二届委员会委员。

根据《中国共产党地方委员会工作条例》,党的地方委员会任期内,委员出缺的由候补委员按照得票多少依次递补,递补后仍有空缺的可以召开党代表大会或者党代表会议补选。

昨天召开的北京市委十二届七次全会表决通过决定,递补市委候补委员王国丰、宋宇同志为市委委员。

王国丰,男,1962年4月出生,在职博士学历,现任北京首农食品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宋宇,男,1961年7月出生,现任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副书记、局长。

2017年6月23日上午,中国共产党北京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闭幕,大会选举产生了中国共产党北京市第十二届委员会。其中,市委委员88人,市委候补委员16人。

截至昨天,十二届北京市委委员共分两次递补7人。

此前,在今年7月召开的十二届市委五次全会上,刘锁祥、闫立刚、苗立峰、蔡淑敏(女)、熊卓已被递补为市委委员。

本次全会后,十二届北京市委候补委员尚有9人,按照得票多少顺序分别是熊九玲(女)、赵文、张树森、黄如(女,回族)、王文光、刘占兴、呼文亮、郑默杰(女)、曲秀兰(女)。

北京今年宣布调查7名局级干部

今年以来,北京市纪委市监委共宣布调查7名局级干部。7人中有2人系退休后被调查。其中,生于1960年的汪洋于2016年12月退休,被查时已退休近两年;生于1955年的董占云于2015年12月退休,被查时已退休近三年。

2月13日,北京市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巡视员曾繁新,涉嫌严重职务违法,接受监委调查。他也是北京市纪检监察机关今年宣布调查的7名局级干部中唯一的市委委员。

4月8日,北京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党组成员、副主任陈华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6月6日,北京新奥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董事、总经理郭再斌,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8月31日,房山区政协副主席刘胜国,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9月1日,北京市供销合作总社党委书记、理事长高守良,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10月30日,朝阳区政协原副主席汪洋,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11月29日,顺义区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董占云,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记者 沙雪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