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对于权健事件 相关部门的表态在这里

新京报

关注

原标题:对于权健事件,我们梳理了相关部门的这些表态

近日,《百亿保健帝国权健,和它阴影下的中国家庭》一文将4岁女孩周洋之死指向权健公司。文章还提到,权健公司的天价鞋垫、负离子卫生巾和火疗在各种话术的包装下,被权健引为“神药”。

随着舆情的逐步发酵,相关部门也纷纷介入此事,给予关注。沸腾君(ID:xjb-feiteng)梳理了迄今为止,相关部门的表态。

天津市武清区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正在核实

12月26日,天津市武清区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权健集团有限公司登记机关)对权健事件作出回应:正在对权健事件进行核实,如果有情况会再仔细回复。

商务部:如有违法直销或传销可以举报

12月26日,商务部直销行业管理中心表示:如果发现直销未备案产品或者涉嫌传销,消费者可以向当地市场监管部门举报。而对于权健的所有备案产品,消费者可以到商务部网站进行查询。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保健食品企业不得宣传保健食品具有疾病预防或治疗功能

2月26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布了《市场监管总局关于进一步加强保健食品 生产经营企业电话营销行为管理的公告》。《公告》中指出,保健食品经营者不得明示或暗示保健食品具有疾病预防或治疗功能。

除此之外,在12月27日上午召开的全国市场监管工作会议上,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局长张茅也表示:将建立违法严惩制度,对于故意违法、造成严重后果的企业,实行巨额罚款,强化刑事责任追究。同时建立巨额赔偿制度,在涉及群众生命健康的领域,加大对消费者的直接赔偿力度。

天津市联合调查组:对网民关注的诸多问题展开核查

12月27日,据报道,天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责成市市场监管委、市卫健委和武清区等相关部门成立联合调查组,对网民关注的诸多问题展开调查核实。目前,调查组已进驻权健集团展开核查。

虽然以上部门的表态,并没有直接确定权健事件的性质,但无不传达出一个清晰而明确的信号:坚决打击违法直销或传销;以零容忍态度对待违法违规的保健品企业。

不管怎样,安全保障、合法知情、公平交易、依法求偿,都是消费者雷打不动的权利,若被侵犯,就需要补偿;若有缺欠,就要得到伸张。不管是企业、公共部门还是社会公众,在此问题上都不能含糊。

□ 杨凯文(大学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