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权健回应火疗及传销质疑 气壮背后是否理直?

央广网

关注

这两天,在朋友圈刷屏的健康科普平台丁香医生文章《百亿保健帝国权健,和它阴影下的中国家庭》将权健集团带入了舆论漩涡。文章揭露了权健集团旗下多款产品涉嫌违规销售,还有传销嫌疑。文章称:这家凭借天价保健鞋垫和负离子卫生巾起家的公司,在令人瞠目的7000多家加盟火疗店的掩护下,花了14年,在中国构建起一个年销售额接近200亿的保健帝国。

丁香医生的一位工作人员表示,之所以写这篇文章,是因为他们此前接到了大量关于火疗、权健产品的投诉。写出这篇文章,只是希望发生在权健产品受害者身上的悲剧不再重演:

“我们也向十多位外科,急诊科,骨科和消化内科的医生以及营养师去咨询了他们对于权健产品和火疗的看法,我们通过科普的内容来消除专业领域和用户、患者之间的这种严重的信息不对等,我们也希望通过这件事情能够让小周洋,让魏则西式的悲剧不再重演。”

“烧哪治哪”的火疗:原理解释不清,有患者被烧伤。权健:操作不当,概率甚低

我们来一一梳理一下这篇文章指出的问题。首先是火疗。权健创始人、集团董事长束昱辉在传记《生命的代价》中写道:束昱辉2004年研发出了世界上第一桶用于火疗的火龙液,让火疗可以转化分解脂肪,而且专利说明书中更是号称,烧眼睛可治疗近视远视;烧耳朵治疗耳聋耳鸣;烧背部治疗腰间盘突出和肾虚;烧头部,则脑萎缩、脱发、白发都能治。可谓是烧哪治哪。

其实早在几年前,央视新闻就曝光了权健旗下的火疗涉嫌违规宣传的情况,在录音中,连从事火疗的工作人员,都说不清,这种让人体隔着几层湿毛巾,在上面放火的疗法,究竟是什么原理。

工作人员声称:“挨着皮肤,上面点火用这边的吸力,把皮下的杂质、毒素吸出来燃烧掉。用热和玄学结合起来,道教、道学,给你解释也解释不清。”

但是不管什么原理,涉及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的大事,拿“玄学”“道学”糊弄过去,显然不能让人放心。河南新乡的许女士和北京的张女士接受火疗后,病没治好,却被烧出了多处疤痕:

“额头这里,脸蛋这,不都用毛巾盖着,你看看这里烧的,都已经七天没有洗脸了。”

“这里着火了,我就在地上,毛巾不是着火呢吗?就烧到我了。”

昨天,中国之声记者向权健集团有关负责人发去采访函询问:贵公司推广的“火疗”业务是基于什么样技术和原理,能否提供相关技术和依据来源?是否有权威机构的认证?另有媒体统计,至少有过10起与贵公司火疗事故相关的判决。请问该技术事故频发的原因是什么?相关医务人员有无从业执照?

权健集团在发回给中国之声的书面回复中称:火疗是一种中医疗法,现代已为大量的临床所证实。过程中出现的极个别不良事件,多与操作者操作不当有关系,且概率甚低。

然而,早在2013年,央视在曝光权健旗下的火疗涉嫌违规宣传时,中医专家就曾明确指出:火疗的疗效不能证实,也有一定风险。五年前的采访,恰好一一反驳了权健集团五年后的回复中的核心观点。北京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学院院长赵百孝告诉中国之声记者:“火疗,在民间有这样的方法。但是酒精放在身上有一定的风险。目前在我们的中医药管理局、国家中医药服务的项目里面,没有火疗这个疗法。至于它疗效如何,很难说。”

千元保健鞋垫“哪疼放哪里” 负离子卫生巾“啥病都能治”

丁香医生的文章中写道:除了火疗,束昱辉同时期的另外两项发明也被写进了权健的大事记:一个是骨正基,也就是售价上千元的一双保健鞋垫;另一个是负离子卫生巾。文章说,2014年,权健的经销商曾把央视的记者带进库房参观,介绍没有医疗器械的资质,却卖到1068元一双的骨正基对O型腿、睡眠不好、心脏病的奇效。

记者:“这不是鞋垫吗?”

经销商:“对啊,骨正基就是鞋垫。它纠正您的骨骼O型腿、脚裂脚干,脚疼脚气,还治疗很多病,你睡眠不好?晚上睡觉放枕头下。那人在火车上心脏病犯了!马上从脚底下拿出来它,放胳肢窝上,立马救回来了。”

记者:“心脏病也能救?”

经销商:“对对对,你腰疼了,放在腰上,这东西,你哪疼放哪里。男的前列腺炎?睡觉放裤裆里。”

记者:“这里面是什么东西啊?”

经销商:“这里面是纳米复合材料,它也是发明专利产品,有2万多个按摩点打通你的微循环。”

至于负离子卫生巾,这款2007年问世的产品在当年的专利里写道,它有“消灭厌氧菌、活血化瘀、增强免疫力”的作用。而在采访中,权健经销商告诉央视记者,这款卫生巾啥病都能治:“在我们这里,啥病都能治,啥病都敢医。我们是神医。”

8000万收购治疗癌症秘方 “所做的一切都是治病救人”

在丁香医生的文章中,烧哪治哪的火疗、高科技负离子卫生巾、治心脏病和前列腺炎的鞋垫,这些还都只是权健的“初级产品”。权健的看家本领,当属治疗癌症。束昱辉在此前接受采访时告诉媒体,自己花了8000万元收购了一张治疗癌症的秘方。

主持人:“您最贵的秘方花了多少钱?”

束昱辉:“8000万。因为那个是治疗癌症的秘方,但是治肿瘤我也了解到,在全中国乃至全世界,每年肿瘤死亡人数在不断地递增,因为我这张方子,我们全国各地的医院和我本人,用来忙于治病救人。因为我现在这个企业,所做的一切都是治病救人。”

文章直指权健涉嫌传销 权健回应:拥有国家颁发的直销牌照

除了多款产品涉嫌违规销售和虚假宣传,丁香医生对权健的另一大指控,就是权健集团涉嫌传销。文章说,2012年,早在权健拿到直销牌照以前,一起发生在吉林蛟河的权健案件,就详细揭露了权健自然医学发展有限公司的部分商业模式。

文章说,权健公司销售团队“人人系统”的最高领导人孟某某等人,由于按照一定顺序组成层级,以发展人员的数量作为计酬或者返利依据,骗取财物,被蛟河市检察院指控为传销。蛟河市人民法院也以传销罪判处了孟某某在内的四人。

巧合的是,昨天,权健公司的加盟商大会正在天津市武清区的权健自然医学(天津)产业基地举行。

直击权健大会:2000人一起疯狂拍手

中国之声记者实地探访看到,经销商来自全国各地,身着不同颜色的制服对级别加以区分,比如绿色比橘色级别更高。一些新人则不穿制服,显示出了明确的等级制度。据参会的经销商介绍,开会的时间并不限定于这两天,会议的主要内容是介绍公司的成长、发展历程还有一些课程。

两位年轻的成员也向记者透露,他们并不是特别清楚近期网上关于权健的一些新闻报道,而且目前产品的销量还是不错的。“他这个票可以进两天,他讲产品课,产品、病例……中午1点钟刚开始,刚开始价值愿景,还没讲到具体的产品。卖的可好了!就看人,反正是分人。”

对于传销的说法,权健集团表示,这是丁香医生利用多年前互联网失实的叠加信息进行炒作。权健集团有关负责人对中国之声记者强调:他们拥有国家颁发的直销牌照。

记者:“直销和传销怎么界定?回应一下。”

权健有关负责人:“商务部有官方的公告。”

记者:“那牌照是商务部发的?”

权健有关负责人:“对,可以在商务部上的网站查到。”

从商务部直销行业管理官网上查询可知,权健自然医学有限公司的直销牌照取得于2013年8月7日,目前批准的直销分支机构有10个,服务网点有23个。权健自然科学有限公司所获批的直销产品大部分为化妆品,高科技卫生巾则属于保洁用品。但是,著名的天价鞋垫和所谓抗癌秘方并不在获准直销的产品名单中。

商务部:直销未备案的产品违法

昨天,商务部直销行业管理中心人士对媒体表示:保健食品,必须在商务部直销行业管理系统上备案才能进行直销,不然这些产品是不能以直销模式销售,直销是无店铺模式,所以直销未备案的产品就是违法的。如果发现直销未备案产品,消费者可以向当地监管部门投诉。

当地市场监管局已介入调查

此外,26日傍晚,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保健食品生产经营企业电话营销行为管理的公告》,明确规定,保健食品经营者以电话形式进行保健食品营销和宣传时,应当真实、合法,不得作虚假或者误导性宣传;不得明示或暗示保健食品具有疾病预防或治疗功能;涉嫌违法犯罪的,及时移送公安机关处理,形成“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高压态势。武清区市场监管局也对中国之声记者表示,该局注意到了媒体对天津权健集团相关产品的质疑,已介入调查,正在核实相关情况。

昨天,权健自然医学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发布声明,要求丁香医生撤稿并道歉。丁香医生通过官方微博简短回复:不会删稿,对每一个字负责,欢迎来告。昨天稍晚时候,丁香医生方面称已经收到了权健公司的律师函,准备走司法程序。事件进展,中国之声也将继续关注。

点击进入专题:

丁香医生网文曝权健内幕 真相到底是什么?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