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北京年内再开通3段地铁线路 含6号线西延段

北京青年报

关注

原标题:北京年内再开通3段地铁线路

年终看亮点

地铁8号线三期南段及四期、6号线西延均将在2018年岁末通车;“轨道上的京津冀”骨架加快搭建,238公里市郊铁路开行;北京市内国家高速公路“断头路”全部打通,高速公路运营里程达到1058公里……昨天,北京市发改委召开“2018年本市交通建设主要成就”新闻通气会。今年,北京交通全方位提速,可谓亮点众多。

三段地铁线路年内将通车

北京重点功能区的交通设施短板加快“补齐”,是今年交通发展最大的亮点之一。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城南地区的8号线三期南段及四期、贯穿北京城市副中心的6号线西延段均将在年底建成通车。

7号线东延、八通线南延、广渠路快速公交系统加快……据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北京城市副中心将打造“4+5”的主通道联系中心城,即4条轨道和5条城市道路。轨道方面,除了6号线、7号线、八通线之外,市郊铁路副中心线也在进一步提速,北京西站至通州站线路运行时间目前已由48分钟缩至39分钟。

为落实城南地区、“回天”地区等推动区域建设专项行动,这些地区的交通建设今年也在不断加码。

城南地区,8号线三期南段及四期年底均将建成通车。此外,京雄城际、城际铁路联络线一期、14号线剩余段、16号线南段等也都在加快建设,将进一步织密北京南部地区的轨道交通网。

“回天”地区,目前除了17号线正在加快建设之外,由回龙观通往上地的首条自行车专用路,也已开工建设。据悉,这条自行车专用路全长6.5公里,全程骑行时间仅需25分钟,不仅将有利于分流地铁、地面公共交通压力,也将解决昌平回龙观与海淀上地地区之间的通勤问题。

“25分钟的骑行时间,甚至会快于公交和地铁的通达时间。所以这条自行车道对于‘回天’地区上班族来说将是一个不错的交通选择。”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27%地铁乘客使用移动支付

不仅仅是交通线路的提速,使交通服务更加“贴心”,也是今年有目共睹的变化。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四个一直写着“暂缓开通”的地铁站也将在年末启用,包括8号线中国美术馆站、7号线垡头站、6号线北运河东站和亦庄线亦庄火车站。此外,增加地铁换乘通道、出入口,如10号线国贸站、芍药居站正在建设新的换乘通道;2号线安定门站正在建设新的出入口……这些都将为老百姓的出行带来最切实便捷的感受。

今年北京提升交通服务品质和效率的一个重要表现是建成地铁票务移动支付系统,实现“线上购票、车站取票”和刷二维码乘坐轨道交通。据统计,目前每日乘坐轨道交通的乘客中,已有近27%使用移动支付。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为推进“慢行系统”回归城市,本市也有不少新动作。除了实施自行车专用路工程之外,阜通西大街南湖公园人行天桥、大屯路人行天桥的建成,杏坛路人行天桥、和平里东街人行天桥、安贞桥地下通道改造等一批立体过街设施正在加快建设,都将为北京打造一个更好的“慢行出行”环境。

“轨道上的京津冀”明年将真正跑起来

今年是京津冀协同发展中期目标(2018-2020)的起步之年,继续推进京津冀交通一体化,促进非首都功能有序疏解,仍是北京交通发展的重要课题。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将于2019年通航,铁路、城市轨道、公路等多种交通方式的外围综合交通体系建设正在提速,以确保与机场同步建成;“轨道上的京津冀”骨架正在加快搭建,京张铁路开始全线铺轨,市郊铁路怀柔-密云线全线通车,年底将完成238公里市郊铁路开行目标;北京市域内国家高速公路“断头路”已全部打通,京秦高速、首都地区环线高速公路(通州-大兴段)建成通车,京雄高速正在加快推进前期工作。

为了做好世园会和冬奥会的交通保障,兴延高速、延崇高速平原段也将于年底全线贯通。此外,延庆综合交通中心前期工作正在加快推进。

文/本报记者 林艳

现场

地铁8号线南段将开通13站

“整条线主要体现了‘门中观轴’的概念,永定门外、大红门站厅里都有城门设计。中心城区里的三站,我们采用古曲红和灰色的概念来设计;再往南走的站,逐渐会变化为黄色、蓝色、绿色;木樨园过去有过麋鹿,所以我们设计了花草;海户屯过去是猎场,我们设计了八匹骏马……”2018年岁末,贯穿南中轴的地铁8号线三期南段和四期共将开通13站。昨天,北京青年报记者提前感受了这条特别的地铁线路。一站一个景观,从古代城门穿越到天空之门,从天桥壁画再到宇航视野,坐上地铁就好似从老北京向新北京“穿越”。

负责8号线三期地面附属建筑和车站装修设计工作的华通设计顾问工程公司副总陈昕介绍,由于8号线三期与四期大部分坐落在南中轴线上,是北京中轴线达到申遗标准的环境因素考量之一。因此,这条地铁线路遵循中国传统建筑的“形制”概念,每个站台的设计都是参考该站附近的环境特色,打造出一种既有传统北京文化底蕴又有现代国际都市风格的氛围。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8号线即将开通的13站,分别是珠市口、天桥、永定门外、木樨园、海户屯、大红门、大红门南、和义、东高地、火箭万源、五福堂、德茂、瀛海。这13站的开通,不仅能让城南地区老百姓的出行更为方便,也能让老百姓更直观地感受北京的“南中轴”。

文/本报记者 林艳 摄影/本报记者 郝羿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