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营养保健食品协会秘书长:权健的锅保健食品不背

新京报

关注

原标题: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秘书长:权健事件的锅保健食品不背

新京报讯(记者王卡拉)近日,丁香园发布的《百亿保健帝国权健,和它阴影下的中国家庭》,将权健集团有限公司带入了舆论漩涡。文章直指权健涉嫌虚假宣传,推广产品的模式涉嫌传销。12月26日,新京报记者针对权健事件对话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秘书长刘学聪。

新京报:请你从行业协会的角度来谈一谈权健事件。

刘学聪:其实,一直以来,消费者对整个保健食品行业的印象就不太好,这篇文章将大家对保健食品不太积极的声音都激发出来了,产生了共鸣。而实际上,这个事件中的孩子使用的三款产品都不属于保健食品。根据丁香医生的文章,这个孩子使用的是一款紫草体用精油、一款粉末状固体饮料、一袋没有配方说明的中药制剂。

权健虽然是一家保健食品公司,但经营范围不仅仅是保健食品,还有普通食品等,而且旗下有一家肿瘤医院,还提供医疗服务等。在这件事情上,权健是否涉及违法行为,需要有关部门去调查并解释。 

新京报:你所担心的是,权健事件让保健食品跟着躺枪?

刘学聪:是的,文章中写的是保健品,实际上这三款产品也确实非保健食品。在宣传过程中,我认为是权健的经销商存在欺诈和虚假宣传行为。

实际上,很多食品都涉及虚假宣传,千万别因为权健事情把保健食品骂得一无是处。普通食品的欺诈和虚假宣传问题依然严重,尤其是以保健品的概念欺诈宣传。从2017年至今的食品和保健食品欺诈虚假宣传来看,90%的案子都是非保健食品的欺诈虚假宣传。所以,这一次权健事件,不能让保健食品躺枪。

在这里需要明确一点,保健品不是一个法律概念,是所有与健康、保健相关的产品的统称,而保健食品有法律概念,《保健食品注册与备案管理办法》严格定义:保健食品是指声称具有特定保健功能或者以补充维生素、矿物质为目的的食品,即适宜于特定人群食用,具有调节机体功能,不以治疗疾病为目的,并且对人体不产生任何急性、亚急性或者慢性危害的食品。保健食品是经过国家注册备案的产品,实施严格监管,在经销过程中需要取得相关的经营许可。

新京报:怎么看这个行业的欺诈和虚假宣传问题?

刘学聪:我相信,只要是保健食品企业,或多或少会存在产品营销中不科学、不规范之处,因为产品到消费者手中,需要经过经销商再到直销员,而直销员为了卖出更多的产品,很容易出现虚假宣传的问题。从保健食品行业来说,这个问题仍然需要规范,需持续处置这种欺诈和虚假宣传,并加强经销商管理,避免消费者上当受骗。

有关保健功能的争议、营销中的不可控问题等,都在逐步规范当中,比如监管部门正在起草制定关于会议营销的管理要求等。需要强调的是,从保健食品抽样合格率来看,整体还是非常不错的。当然,监管仍然需要加强。

新京报:面对铺天盖地的广告,消费者该如何辨别,科学挑选保健食品?

刘学聪:从消费者层面来讲,选购保健食品时,但凡说是保健品的,一定要谨慎去看待,选购保健食品一定要科学、理性,首先应了解什么是保健食品。除此以外需要明确的是,保健食品不能替代药物,不能治疗疾病;购买过程中不要被免费体验、礼品所诱惑,不要被亲情引导、亲情营销及关爱所迷惑;也不要被夸大的功能声称和表述所蛊惑。

新京报记者 王卡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