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大陆是否已准备好非洲猪瘟防疫预案?国台办回应

海外网

关注

海外网12月26日电 26日上午,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就近期两岸热点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台湾中国时报:在台湾“九合一”选举过后,许多有养猪业的台湾中南部县市非常期待大陆观光客能够赴台旅游。请问大陆方面在非洲猪瘟防疫的问题上是否已经准备好了相关预案,防止非洲猪瘟的病毒传到台湾去?

马晓光:你可能对一些国际通行的海关职能不是很了解,各地海关原则上只是负责管进口,出口是由进地海关行使职能。我刚才讲过,大陆海关已经通过多种措施加强了对赴台游客的宣导。

台湾中国时报:您刚才也提到,大陆方面对旅客发出了6000万则的短信提醒,但仍有陆客或陆配抵达桃园机场通关时被查出行李内有生猪肉或猪肉制品,并且检出其中有非洲猪瘟病毒,遭受处罚。想请问发言人,这些陆客或陆配称,在大陆没有看到非洲猪瘟的相关报道,不知道这件事。所以误带了这些产品进入台湾。请问发言人,我们有更积极的办法来向大陆居民宣导相关事宜吗?

马晓光:刚才我已经介绍过,大陆海关方面已经作出了努力。至于你说的个别游客,那是他们的个人行为,这些受罚民众称不了解宣导,那是媒体一面之词,不能作为基本论据。

我们大家都不愿意看到疫情对两岸同胞切身权益造成伤害,尽管现在由于台湾方面的原因,两岸公共部门的相关渠道和沟通不能正常运作,但是,我们还是希望两岸双方,大家各自努力,加强疫情防控,减少对两岸民众权益的伤害。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