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解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遏制房价过快上涨的决心未变

新京报

关注

原标题:解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遏制房价过快上涨的决心未变


新京报讯(记者 侯润芳)据新华社,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19日至21日在北京举行。会议指出,要构建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长效机制,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因城施策、分类指导,夯实城市政府主体责任,完善住房市场体系和住房保障体系。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解读表示,再次明确要求“房住不炒”,代表了全国房地产的调控力度将依然维持之前的高温状态。“虽然最近出现了部分城市的微调,但是整体看,基本原则依然不会改变,中央遏制房价过快上涨的决心不会发生改变。”

 

张大伟表示,“房住不炒”也代表了未来楼市政策将依然打击投机,对真实需求进行保护,未来微调的政策也有利于刚需。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会议还提出因城施策、分类指导,夯实城市政府主体责任。

 

“与去年相比强调了分类指导,对房地产发展不同阶段城市将有不同的指导,与去年更强调地方执行相比,预计2019年将有更多的中央与住建部的制度性指导性文件。”张大伟说,这一政策表明调控政策避免一刀切。未来房地产调控将以地方主导,住建部与中央指导的为主,未来不排除有部分城市政策调整,但地方主体责任要求房地产市场平稳的大原则不变。而这也与2018年执行的各地出台政策、住建部巡视相吻合。

 

此外,此次会议还表示,建立房地产平稳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如何建立起这一长效机制?张大伟认为,关键要处理好住房消费和投资、房地产和经济增长的协调关系。另外必须降低房地产的投资属性、回归居住属性。从政策预期看,下一步应加快住房、土地供应、房地产税收、租赁等制度,以长效机制引导市场稳预期。

 

此次会议还有哪些信号值得关注?

 

从货币政策看,会议指出,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改善货币政策传导机制。如何看待这一说法,它将对房地产市场带来哪些影响?

 

“这一口径与2018年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基本吻合,松紧适度代表了对实体经济的松对非实体经济的紧,未来不会激进地降杠杆,维持稳定将依然是趋势。”张大伟说,在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条件下,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是当前最主要的任务。如果不能及时有效疏导进实体经济,就有可能会有部分流动性进入非实体经济领域,进入包括炒房等各种领域。

 

张大伟预测,信贷将依然处于偏紧的环境中,限贷政策将依然严格执行,但对于自住需求的合理信贷有所倾斜,也是2019年最有可能的房地产政策变化。

 

此次,会议提出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这一点对于房地产市场的需求来说非常有利,也有利于降低购房者负担。”张大伟表示。

新京报记者 侯润芳 编辑 梁缘 校对 李立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