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在中国核心利益上搞事情 美国要在“西藏”玩火?

参考消息

关注

原标题:不顾中方反对 美国要在“西藏”玩火?

参考消息网12月20日报道 美国再次玩火!这次,是在西藏问题上。

据白宫官网消息,美国总统特朗普已在当地时间12月19日签署了由众议院通过的H.R.1872法案“西藏旅行对等法”(“Reciprocal Access to Tibet Act of 2018”)。该法案要求允许美国外交官、记者和游客进入西藏。如果以上人士无法进入西藏,美国国会希望拒绝中国官员进入美国。

美国人无法进入西藏?事实并非如此。早在众议院通过该法案时中方已经予以澄清。在12月14日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发言人陆慷表示,外国人员进入西藏,可以通过正常渠道办理。事实上,每年都有大量中外人士到西藏访问、旅游和经商。就拿美国来说,自2015年以来就有将近4万人次的美国人士到西藏,这其中就包括美国会众院少数党领袖、参议员等。这些都充分证明,美国会法案对中方的指责完全站不住脚,也是中国政府和人民绝不能接受的。

陆慷表示,美国国会通过的有关法案罔顾事实,粗暴干涉中国内政,违反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中方对此坚决反对,并已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

但现在的事实表明,美方铁了心要在西藏这一中国核心利益问题上搞事情。

在这里有必要注意发言人的一个关键词“正常渠道”,明眼人一看即知其意有所指。西藏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西藏事务是中国内政,中国依法依规管理西藏事务,不断提升西藏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保障了当地文化的发展。近些年,中国相继发表了《西藏发展道路的历史选择》、《西藏民主改革50年》、《青藏高原生态文明建设状况》等白皮书,清晰地向世界展示了一个真实的西藏。如果一部分抱着“执念”的美方人士,偏要循“非正常途径”进入西藏,中国方面则有必要依法行事。

值得注意的是,这已经不是美方第一次对中国内部事务祭出“国内法”。仅今年以来,美国相继通过了所谓的“台湾旅行法”,以及《2019财年国防授权法》法案等,其中大量内容涉台,都是企图通过其国内法对他国进行制裁,使其国内法的效力凌驾于国际法之上,一次次破坏国际关系准则,向世界展示了其赤裸裸的霸权主义本质。美国一意孤行,受损的首当其冲是其国家信用,损害国际规则也会令世界变得更加危险,最终恐被国际主流反噬。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