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在气候变化卡托维兹会议发挥什么作用?中方回应

环球网

关注

原标题:联合国气候变化卡托维兹会议刚刚结束 外交部回应

[环球时报-环球网综合报道 记者 王盼盼]2018年12月17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主持召开例行记者会,部分实录如下。

问:刚刚结束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卡托维兹会议达成了什么成果,具有怎样的重要意义?中国在本次会议上发挥了什么作用?

答:12月15日,《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4次缔约方会议在波兰卡托维兹闭幕。经过两周深入谈判,会议按计划通过《巴黎协定》实施细则一揽子决议,就全面落实《巴黎协定》、提升全球气候行动力度作出进一步安排。

卡托维兹会议是全球气候治理进程的一次重要会议。国际社会有关各方为推动本次会议取得全面、平衡成果做出积极努力。会议的成功传递了坚持多边主义、加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行动的积极信号,提振了各方对气候治理多边机制的信心,为各方推进全球治理、迈向全球绿色低碳转型注入了新的动力。

中国政府把应对气候变化视作自身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责任担当,始终积极参与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卡托维兹会议前夕,习近平主席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布宜诺斯艾利斯峰会上号召各方继续本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责任感,为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提供政治推动力,表明中方对联合国气候变化卡托维兹会议的支持,为会议成功提供关键政治引导和推动力。中、法、联合国共同举行气候变化问题会议,重申落实《巴黎协定》的坚定承诺,发出了推动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的积极信号。

卡托维兹会议期间,中国代表团本着积极建设性态度,深入参与各项谈判议题磋商,并与各方积极沟通,为弥合各方分歧、推动会议成功做出了关键贡献。

《巴黎协定》实施细则的达成为协定实施奠定了坚实基础,开启了全球气候行动合作的新时代。中方愿继续与各方一道携手,建设性参与全球气候多边进程,有效落实《巴黎协定》实施细则,促进全球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