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改革开放四十年大事记

三湘都市报

关注

原标题:改革开放四十年大事记


    (上接E06版)

    10月15日-21日  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举行。大会通过的报告《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奋斗》,全面阐述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明确科学发展观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大会通过关于《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的决议,把科学发展观写入党章。大会第一次把建设生态文明作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新要求提出来。

    10月22日  中共十七届一中全会选举胡锦涛为中央委员会总书记,决定胡锦涛为中央军委主席,批准贺国强为中央纪委书记。

    二○○八年

    年初  我国南方部分地区遭遇严重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在较短时间内取得了抗灾救灾斗争胜利。并以此为契机,加强了我国应急体系建设。

    1月15日  胡锦涛在中共十七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讲话指出,要着力加强以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为重点的反腐倡廉建设。

    2月25日-27日  中共十七届二中全会举行。全会通过《关于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意见》和《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3月15日,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批准《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

    3月3日-14日  全国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举行。会议选举贾庆林为全国政协主席。

    3月5日-18日  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举行。会议选举胡锦涛为国家主席、国家中央军委主席,吴邦国为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决定温家宝为国务院总理。

    5月12日  四川汶川发生里氏8.0级特大地震。在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央军委坚强领导下,我国组织开展了历史上救援速度最快、动员范围最广、投入力量最大的抗震救灾斗争,夺取了抗震救灾斗争的重大胜利。10月8日,胡锦涛在全国抗震救灾总结表彰大会上的讲话中阐述了抗震救灾精神。

    6月5日  国务院印发《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

    6月8日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全面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意见》,规定林地的承包期为70年,承包期届满可以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继续承包。

    8月1日  我国第一条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具有世界一流水平的高速铁路——京津城际铁路通车运营。至2017年年底,我国高速铁路营业里程达到2.5万公里。

    8月8日-24日、9月6日-17日  第29届奥运会、第13届残奥会先后在北京成功举办。这是我国首次举办奥运会、残奥会。

    8月29日  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循环经济促进法》。

    9月14日  中共中央印发《关于在全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意见》。2008年9月至2010年2月,全党分批开展了这一活动。

    9月27日  神舟七号载人飞船实施宇航员空间出舱活动。我国成为世界上第三个独立掌握空间出舱技术的国家。

    9月  由2007年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国际金融危机全面爆发。这次危机是美国20世纪30年代“大萧条”以来最为严重的一次金融危机,对国际金融秩序造成极大的冲击和破坏。10月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专题听取有关国际金融危机情况和应采取应对措施的汇报。11月5日,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研究部署进一步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措施。12月8日至10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必须把扩大内需作为保增长的根本途径,把加快发展方式转变和结构调整作为保增长的主攻方向,把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提高对外开放水平作为保增长的强大动力,把改善民生作为保增长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10月12日  中共十七届三中全会通过《关于推进农村改革发展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指出,健全严格规范的农村土地管理制度,搞好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

    11月5日  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自2009年1月1日起,在全国所有地区、所有行业推行增值税转型改革。

    11月15日  胡锦涛出席在美国华盛顿举行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首次峰会并发表讲话,提出对国际金融体系进行必要的改革。

    12月15日  海峡两岸分别在北京、天津、上海、福州、深圳以及台北、高雄、基隆等城市同时举行海上直航、空中直航以及直接通邮的启动和庆祝仪式。

    12月23日  中共中央办公厅转发《中央人才工作协调小组关于实施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的意见》。

    12月26日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舰艇编队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这是中国海军首次组织海上作战力量赴海外履行国际人道主义义务、首次在远海保护重要运输线安全。

    12月31日  国务院批复《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2008-2020年)》。指出,要在促进环珠三角和泛珠三角区域的经济发展、推进粤港澳三地更加紧密合作、保持港澳地区长期繁荣稳定、参与亚太地区区域合作和全球经济竞争等方面进一步发挥辐射带动作用和先行示范作用。

    二○○九年

    2月28日  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

    3月17日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指出,实行政事分开、管办分开、医药分开、营利性和非营利性分开,建设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

    4月8日  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在上海市和广东省广州、深圳、珠海、东莞4城市开展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至2011年8月,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境内地域范围扩大至全国。

    6月16日  胡锦涛出席在俄罗斯叶卡捷琳堡举行的金砖国家(中国、俄罗斯、巴西、印度)领导人首次正式会晤并发表讲话。2010年12月,南非作为正式成员加入金砖国家合作机制,金砖国家正式扩为五国。

    9月1日  国务院印发《关于开展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的指导意见》。2011年6月7日,国务院印发《关于开展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的指导意见》。至2012年7月1日,我国基本实现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全覆盖。

    9月18日  中共十七届四中全会通过《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9月19日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若干意见》。2012年4月19日,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支持小型微型企业健康发展的意见》。

    10月1日  首都各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大会、阅兵仪式和群众游行举行。胡锦涛检阅受阅部队并发表讲话。

    12月31日  国务院印发《关于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的若干意见》。2016年8月8日,国务院批复《平潭国际旅游岛建设方案》。

    二○一○年

    1月1日  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正式全面启动。在此前后,中国还相继与智利、冰岛、瑞士、韩国、澳大利亚、格鲁吉亚等签署自贸协定。2015年12月6日,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快实施自由贸易区战略的若干意见》。

    2月3日  胡锦涛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专题研讨班上讲话,提出加快推进经济结构调整等8个方面的重点工作。

    3月14日  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通过《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选举法〉的决定》。由此,全国实行城乡按相同人口比例选举人大代表。

    4月30日  2010年上海世界博览会举行开幕式。这是中国首次举办的综合性世界博览会。10月31日,上海世界博览会闭幕。

    6月29日  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与台湾海峡交流基金会在重庆签署《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

    7月8日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

    7月13日  胡锦涛在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讲话指出,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是教育改革和发展的战略主题,是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的时代要求,核心是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的重大问题,重点是面向全体学生、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坚持以人为本,在教育工作中的最集中体现就是育人为本、德育为先。

    10月10日  国务院作出《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指出,用20年时间,使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整体创新能力和产业发展水平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10月18日  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通过《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2011年3月14日,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批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

    10月28日  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

    12月21日  国务院印发《全国主体功能区规划》。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个全国性国土空间开发规划。2015年8月1日,国务院印发《全国海洋主体功能区规划》。

    12月31日  中共中央、国务院作出《关于加快水利改革发展的决定》。

    2010年  我国国内生产总值达到40万亿元,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

    二○一一年

    2月22日-3月5日  因利比亚国内形势发生重大变化,中国政府分批组织中国在利比亚人员(包括港澳台同胞)35860人安全有序撤离。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大规模的有组织撤离海外中国公民行动。

    2月26日  国务院办公厅发出《关于积极稳妥推进户籍管理制度改革的通知》。指出,要落实放宽中小城市和小城镇落户条件的政策,引导非农产业和农村人口有序向中小城市和建制镇转移,逐步实现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3月14日  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批准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宣布:以宪法为统帅,以宪法相关法、民法商法等多个法律部门的法律为主干,由法律、行政法规、地方性法规等多个层次的法律规范构成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已经形成。

    5月27日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纲要(2011-2020年)》。指出,到2020年,稳定实现扶贫对象不愁吃、不愁穿,保障其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贫困地区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幅度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基本公共服务主要领域指标接近全国平均水平,扭转发展差距扩大趋势。

    6月8日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的意见》。指出,要坚持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加大推进政务公开力度,把公开透明的要求贯穿于政务服务各个环节。

    7月1日  胡锦涛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上讲话指出,经过90年的奋斗、创造、积累,党和人民必须倍加珍惜、长期坚持、不断发展的成就是: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7月5日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意见》。

    9月17日  国务院印发《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

    10月18日  中共十七届六中全会通过《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指出,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

    二○一二年

    1月12日  国务院印发《关于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意见》。

    3月3日、9月15日、9月21日  中国先后公布钓鱼岛及其部分附属岛屿标准名称、地理坐标、位置示意图和钓鱼岛海域部分地理实体标准名称。

    4月26日  第一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在波兰华沙举行。此后,每年举行会晤,形成“16+1合作”平台。

    6月18日、24日  神舟九号载人飞船与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先后成功进行自动交会对接和航天员手控交会对接。

    6月27日  蛟龙号载人潜水器最大下潜深度达到7062米。我国海底载人科学研究和资源勘探能力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7月2日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国家创新体系建设的意见》。指出,促进科技与经济的紧密结合,建立企业主导产业技术研发创新的体制机制。

    7月6日  胡锦涛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上讲话指出,必须把创新驱动发展作为面向未来的一项重大战略,一以贯之、长期坚持,推动科技实力、经济实力、综合国力实现新的重大跨越。

    7月24日  海南省三沙市成立大会暨揭牌仪式举行。三沙市管辖西沙群岛、中沙群岛、南沙群岛的岛礁及其海域,三沙市人民政府驻西沙永兴岛。

    8月17日  中共中央组织部等11个部门联合发出通知,启动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简称“国家特支计划”或“万人计划”)。

    9月25日  中国第一艘航空母舰辽宁舰正式交付海军。胡锦涛出席交接入列仪式并登舰视察。

    (下转E08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