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外媒谈孟晚舟事件:美正采取越发残酷手段实现目标

环球网

关注

原标题:外媒:特朗普对中国的“经济选择之战”

捷克报业辛迪加12月14日文章,原题:特朗普的“经济选择之战” 美国和中国之间酝酿的冲突是典型的国家、公司和个人之间的零和竞赛。美国是在一种假设前提下行事的,即如果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超过美国,美国的经济前景将受到大幅波动。

美国总统特朗普对经济和外交政策的态度非常符合其为捍卫贸易和技术主导地位而展开斗争的真实想法。最近,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捕,这一事件本身就引发这样一种看法,即特朗普政府正在采取越来越残酷的手段实现自己的目标。

然而,在引人注目的中国企业高管被拘事件背后迷失了几个基本的经济事实。首先,一个国家的收益不一定代表另一个国家的损失。中美两国都可以拥有充满活力的科技行业,从彼此的创新中获益。此外,中国经济是其他许多国家(包括美国)增长的关键推动力。而且,考虑到中国的经济在购买力平价方面已经超过美国,人们担心其名义GDP(这与财富不同)将超过美国——这似乎是无关紧要的。此外,经济长期增长背后的两个主要因素是一个国家适龄劳动人口的规模和劳动生产力。中国的人口比美国多得多,因此它理所当然地会在某一时刻超过美国的名义规模。

另一个被忽视的因素是中国消费者。对许多企业来说,中国消费市场规模是潜在增长的最强有力的决定性因素。本世纪初,中国国内消费占GDP的38%;到2017年底,这一数字上升到42%-43%。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十年后,美国国内消费仍占GDP的70%左右。但全球和美国经济不太可能在未来10年依赖这一需求保持增长。这正是为什么中国市场的快速增长应该受到所有国家——尤其是西方企业的欢迎——它们的利润将越来越依赖中国消费者。中国消费市场将继续吸引包括硅谷在内的美国公司和投资者。到目前为止,中国的各项监管规定并未让美国大型科技公司感到气馁,八年前离开中国的谷歌也是如此。

其他国家可能对中国国内治理方式颇有微词,但作为一个主权国家,中国有理由奉行自己认为合适的政策。微信的广泛应用表明,中国社交媒体用户并没有过多受到政府控制的影响,他们非常享受在各类社交平台动动拇指收获精神满足并获得物质财富。更重要的是,中国的网络平台能够创造良好的社会效益。但有证据表明,一些美国科技公司似乎没有完全管理好自己的平台。(作者是“金砖国家”概念提出者、高盛公司前首席经济学家吉姆·奥尼尔,胡建坤译)

相关阅读:

12月13日

孟晚舟获保释第1天,见了这些人

孟晚舟获保释第1天:一家叫披萨填肚子 还有人送花

孟晚舟案 加拿大方面有了“最新”说法

美律师:美在孟晚舟事件有政治动机 不符引渡条件

环球时报社评:加拿大应最终彻底恢复孟晚舟自由

12月12日

孟晚舟获保释后发出第一条朋友圈:以祖国为傲(图)

特朗普就孟晚舟事件表态:若有助贸易谈判 将干预

孟晚舟保释后走出法院 加拿大记者曝光现场图片

孟晚舟获保释:保释金1000万加元 全天候接受监视

12月11日

外交部谈孟晚舟案:加方未及时通报 中方先找他们

林郑月娥:孟晚舟任何时候只持有一本有效特区护照

12月10日

孟晚舟持有几国护照哪项人权遭侵害?外交部回应

加媒:孟晚舟在温哥华住宅遭不明人士闯入

12月9日

手铐加脚镣 患病的孟晚舟被戴上了重刑犯人刑具

孟晚舟有病在身刚手术 外交部连续三天发声:放人

12月8日

外交部召见加拿大驻华大使:立即放人否则后果自负

12月7日

外交部回应华为CFO孟晚舟国籍问题:她是中国公民

孟晚舟被扣 美国和加拿大政府高层均事先知情

12月6日

华为确认孟晚舟被加当局扣留 面临美方未明指控

中国驻加使馆:要求美加立刻恢复孟晚舟人身自由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