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搞民间借贷的书记落马 当地曾现严重借贷危机(图)

北京青年报

关注

原标题:搞民间借贷的书记,为那场危机埋雷?

撰文 | 刘艺龙   

日前,中共山东省纪委、山东省监委对省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原主任委员刘士合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调查。

今年2月,中央第七巡视组进驻山东。1个月之后,刘士合退休,4个月之后落马。政知道(微信ID:upolitics)梳理发现,其为巡视之后山东首个落马厅官。

这个消息在当时让很多人都颇为意外,因为他从1971年参加工作至落马之前,都甚少有负面新闻传出。在他曾经主政过的邹平县,离任时群众还纷纷表达过挽留之情。

刘士合到底有什么问题?

来看昨天(14日)山东省纪委监委的通报:

经查,刘士合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党内搞团团伙伙、培植个人势力等非组织活动,对抗组织审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规出入私人会所;违反组织纪律,利用职务便利在干部选拔任用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财物;违反廉洁纪律,收受礼金,从事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民间借贷活动,搞钱色交易。利用职务便利或职权、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为他人谋取利益并索取、收受财物,涉嫌受贿犯罪。

嗯,“两面人”无疑了。

落马前一个月老部下被双开

刘士合出生于1955年2月,山东沾化人,主政过山东多个地方,曾任邹平县委书记、菏泽市长、莱芜市委书记、东营市委书记等职。2017年2月,刘士合调任山东省十二届人大财经委主任委员,直到今年3月退休。

如果说刘士合落马有先兆,那应该是在被宣布落马的一个月前,他邹平任职期间的“老部下”王传民被双开。

2000年1月,刘士合由邹平县委副书记晋升为县长,4个月后升任县委书记;也是在2000年1月,王传民从滨州地委办公室主任科员空降至邹平,出任县委常委、县委办公室主任。

二人在2000年至2005年期间在邹平县委搭班。

在刘士合担任邹平县委书记期间,王传民历任邹平县委副书记、县纪委书记,邹平县委副书记、副县长。

今年8月,王传民受贿案在莱芜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

2007年至2018年,王传民利用担任邹平县人民政府县长、中共邹平县委书记、山东省粮食局副局长等职务上的便利或利用职权和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在获取扶持政策优惠、建设项目配套费减免、职务晋升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直接或通过其特定关系人索取或非法收受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4305万余元。

在王传民开始受贿的2007年,刘士合已经调任菏泽。但他在主政邹平期间的一系列经济政策,为继任者王传民的受贿提供了“渠道”。

政治生态

在邹平县的8年是刘士合人生的关键。

1997年底,他从沾化调往邹平,担任县委副书记。当时的邹平是一个典型的农业县,缺少工业支撑,城市建设也一直提不上速度。

这种状况在刘士合主政之后开始发生变化。他为邹平选择了“工业强县”的定位,众多规模庞大且短期内容易产生经济效益的大工业开始上马。

效果是显著的。

2000年,滨州市GDP为270亿元,邹平为60亿元,占比22.22%;2004年,滨州市GDP为519.45亿元,邹平为156.1亿元。从这一年开始,邹平的GDP开始占据滨州市GDP的30%以上,直到现在。

影响也是深刻的,特别是在一段时间之内对政治生态的影响。

按照刘士合的要求,全县的党政干部都要围绕工业发展为中心。县里根据企业纳税额对企业家进行论资排辈,交税越多,企业和企业家在县里的地位也就越显赫。

每年正月上班第一天召开的全县四级干部会上,纳税大户的企业家在前排就坐,还要当众发言,说明当年上马的项目和预计目标和存在什么困难,各乡镇、各部门也要表态,说明能为企业提供什么样的服务,解决什么样的问题。

不仅如此,政府部门的公职人员还直接介入了企业经营。

2002年前后,邹平组织过100多名党员干部帮扶骨干企业,这些干部帮企业跑项目、办手续、整理文件、开展规范化管理,几乎是无所不为。

如此也就不难理解,为何王传民的罪名中有一条是“在获取扶持政策优惠、建设项目配套费减免、职务晋升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

崩盘的民间借贷

在对刘士合的通报中,政知道(微信ID:upolitics)发现有一条为:“从事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民间借贷活动。”

先补充一下知识点。

党员领导干部参与正常的民间借贷,是不违反党规党纪的,但不得超过银行同类贷款利率的四倍。如果严重超出国家规定利率,造成恶劣影响,就要按照《党纪处分条例》第二十九条追究相应党纪责任。

除了利率高,党员干部的民间借贷行为违规还表现为放贷行为与其职权有明显关联,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或者在借贷过程中利用了公权力,以获得更高利益。

比如,辽宁省人大常委会原党组成员、副主任李文科的双开通报中就提到,他通过向私营企业主放贷等方式获取收益;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原党组书记、院长王晨的双开通报中说,他利用职权通过向私营业主放贷违规获取大额收益。

不过,刘士合的这个“民间借贷活动”还有另一个背景。

在他和王传民执掌邹平的十多年间,邹平经济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但也出现了严重的民间借贷危机。

2010年,邹平大规模的民间借贷逐步兴起。在2011年至2012年之间,很多邹平的年轻人将民间借贷视为投资少、收效快的发财门路,能够一夜暴富。在邹平县城、孙镇、魏桥镇、韩店镇等乡镇,有的镇政府驻地的沿街商铺几乎家家放贷,工人、农民、银行职员、教师等各行各业均有人参与。

有个细节是,曾有媒体报道过,在村民放贷的时候,会有公职人员担任担保人,并称牵涉其中的公职人员“数不胜数”。

直到2012年,邹平孙镇村民朱宝、朱猛因民间借贷争执而遭遇车祸死亡的事件发酵,邹平的民间借贷崩盘引发关注。根据邹平县金融办、人行等部门的测算,截至2012年末,邹平县民间融资规模为24.9亿元;经当地公安机关核查,该县与民间借贷有关的死亡案件共有6起。

事情过去一年之后,时任邹平县委书记王传民调任山东省粮食局副局长。

事情过去六年之后,刘士合成为第一个曾在邹平任职,被指出从事“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民间借贷活动”的官员。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