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王健林再打文旅牌:投420亿在西北建两座万达城

澎湃新闻

关注

原标题:王健林再打“文旅牌”:投420亿在西北建两座万达城

文/刘灿邦、张达

“证券时报网”微信公号12月15日消息,今年9月以来,王健林的行程上密密麻麻的排布着与地方政府官员的会见,在这其中,兰州及延安出现的频率尤其之高。

11月8日和12月13日,两座万达城相继签约,分别落户兰州与延安,两个项目的总投资分别为300亿元、120亿元,合计420亿元。

万达城的建设属于文旅产业,这不禁令人想起万达与融创间的“世纪交易”,融创已通过逾500亿元的代价将原属万达旗下的13个文旅项目纳入麾下。

在万达方面,在卖掉文旅项目后又“重操旧业”,并且将目光转向了并不发达的西北地区,王健林的文旅牌到底要怎么打?

420亿元投建两座万达城

11月8日,兰州市与万达集团签订协议,兰州万达城将落户该市,项目占地约1300亩,总投资近300亿元,计划2019年开工,2021年开业。

仅仅一个月后,万达城在西北地区再度落子。

12月13日,延安市与万达集团签约,双方将共同打造延安万达城,该项目占地约1900亩,总投资120亿元,其中文旅投资约40亿元;延安万达城计划2019年一季度开工、2021年上半年开业。

记者注意到,两座万达城的定位有所不同,兰州万达城包括万达茂、度假酒店群、旅游观光塔、酒吧街、旅游集散中心等,其中,万达茂全部为室内项目。

延安万达城则突出红色文化主题,将引入超过50项陕西非物质文化遗产,集中当地特色的手工艺、美食、表演等内容。

相比发达地区,西北地区的经济优势并不明显,王健林为何选择在西北地区布局万达城?

特别是当地的收入水平及客流量是否能够支撑万达城项目的经营,万达对兰州、延安万达城项目的预期收益有何测算?记者向万达提出这些问题,不过对方并未给予答复。

值得一提的是,就兰州万达城项目,王健林曾表态,万达将充分发挥自身在文旅产业积累的综合优势,努力将兰州万达城打造成“一带一路”文化旅游的新名片,支持兰州全面发展。

关于延安万达城项目,王健林也多次表态,万达将积极发挥在旅游、体育、影视、酒店建设运营等方面的优势,帮助延安完善城市功能,提升旅游产业发展水平;同时,将以高度的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弘扬延安精神,将延安万达城打造成全国红色旅游新品牌。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向记者表示,万达城落户西北地区可以从两方面予以关注:

一是在于落实中央政策,近年来扶贫一词频繁被提及,西部地区需要积极导入重量级的商业地产项目,有利于落实中央政策并带动当地经济发展。

二是从产业布局来看,西部地区文旅资源丰富,不过较为分散,随着近两年新的市场机会增加以及高铁等基础设施的完善,都有助于这些区域文旅市场的发展。

当然,对于地方政府而言,引入万达城既能够提升城市品牌和形象,也能给地方带来实实在在的收益。

以兰州万达城为例,预计开业后年游客将超过1000万人次,为兰州创造上万个直接就业岗位和巨额税收。

不过,严跃进提醒说,从市场经营的角度看,上述项目的关键是要积极把所在省份的消费需求积极导入,同时做好品牌概念。“当然,也要看到当地经济水平不高等情况,防范项目规模过大、出现短期经营上的困难等。”

王健林的文旅牌要怎么打?

说起万达城,不得不提到万达集团在文旅产业的布局,这其中的关键一步是,去年7月,万达与融创签约并向后者出售13个文旅项目。

今年10月底,双方再度签约,融创将收购王健林所持的成都万达主题文化旅游管理有限公司(下称万达文化管理)75%股权,同时分别向万达控股投资有限公司及万达文化控股有限公司收购万达文化旅游创意集团有限公司(万达BVI文创)99%和1%的股权。

从工商资料显示的股权关系来看,完成上述交易后,融创将持有万达BVI文创100%股权,由于万达BVI文创持有万达文化管理25%股权,这就意味着,融创将通过直接、间接两种方式合计持有万达文化管理100%股权,进而控制上述13个文旅项目的100%股权。

上述交易一度被外界解读为融创全面接盘了万达文旅产业。兰州、延安等地万达城项目的签约回击了外界关于万达放弃文旅产业的传闻。

但是,从万达10月29日的公告来看,融创的确是“出资收购了万达原文旅集团和13个项目的设计、建造和管理公司”。

当然,万达也表示,一直看好中国文化旅游行业的发展前景,今后万达将继续投资文旅产业,保留文化旅游产业的骨干团队,重组文旅规划院、文旅建设中心和文旅管理公司。

此前出售文旅项目,如今又再度出手投资,万达的文旅产业布局是何思路?王健林曾对出售文旅项目的原因作出解释,这笔交易可以减轻万达的债务,同时保障企业经营安全。此外,“轻资产”战略也十分关键。

记者向万达方面询问,未来的万达城是否会采取万达投资建设、继而出售的模式,对此,万达方面也未给出回应。

引发这一疑问的原因是,在收购万达的13个文旅项目时,融创曾表态称,未来将继续和万达在其他项目上以及电影等领域进一步探讨和加大合作力度。

严跃进认为,通过把部分物业转让,尤其是将成熟的物业转让,万达既可以回笼资金,也可以实现对新项目的投资和复制。“从本质上讲,万达或许是看中了一些偏远省市的文旅市场。”

记者注意到,万达曾公告,今后将本着重资产、轻资产两条腿走路的方针,继续投资正在洽谈的一批万达文化旅游城项目,其中轻资产万达城将选择包括融创在内的多个投资方进行合作。

王健林也表示,万达集团一直看好中国文化旅游行业的发展前景,未来将继续在全国投资大型文旅产业项目。

严跃进告诉记者,在省会城市等地方,优质的文旅城项目都是有市场的,类似上海迪士尼等项目的轰动效应对企业带来一定启发。“万达在这些城市积极做项目投资,就是要把全国的文旅资源给集中起来,这样做有一定战略意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