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外媒关注孟晚舟事件 日媒:加拿大“骑虎难下”

环球网

关注

原标题:外媒关注孟晚舟事件引发的中加外交风波 日媒:加现在骑虎难下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加拿大外长弗里兰和防长萨詹14日赶赴华盛顿,与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及防长马蒂斯会谈。此次美加双部长会谈,恰逢中国与加拿大关系突然陷入紧张的敏感时刻,加拿大本月1日听命美国无端拘押华为公司首席财务官孟晚舟,引发中国上下的愤怒与强烈谴责。过去几天,中方先后证实两名加拿大人因涉嫌从事危害中国国家安全的活动被依法审查,一些加拿大人猜测中方在展开“报复”。与中国的外交冲突使特鲁多政府压力日增,反对党敦促他主动与中国领导人通电话,救出两名被拘人员,加拿大商界尤其是农业部门更是高喊“担忧”,因为从芥花油到软木,加国农产品出口的很大一部分都是卖给中国。

“中国和加拿大将迎来一个‘不满之冬’。”14日,马来西亚《新海峡时报》发自北京的评论文章称,这只是一个开始,与中国公司有工作关系的加拿大公司可能遭受最沉重的打击,“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拘押为中加关系被冰封搭建了舞台,没人知道两国关系受伤会持续多长时间”。加拿大电视台网站13日报道称,孟晚舟案了结可能历时几年。报道还称,加拿大一名高官日前匿名对记者表示,一些案子曾耗时10年,甚至12年。

13日,中国驻加大使卢沙野在加《环球邮报》发表题为“我们不希望看到加拿大走上背离公平正义的道路”的文章。文章写道,加方应美国要求无端拘押华为公司首席财务官孟晚舟女士,“这起事件不是简单的司法案件,而是有预谋的政治行动,是美国动用国家权力对一家中国高科技企业的政治追杀”。《俄罗斯报》题为“野蛮的西方”的文章称,美国实施的“劫持人质”政策,将把该国变成一个恐怖主义国家,这对所有与其打交道的人来说都是危险和不可预测的。

日本《每日新闻》14日称,孟晚舟现已被保释,但处于近似“软禁”的状态,美国如向加方提出引渡申请,加方法院还要审理,她有失去自由的可能。中国现在的目标是让孟晚舟在加拿大获得自由,回到中国。报道称,加拿大方面也感受到“事情变得比预想的麻烦很多”,如果答应中国的要求会让美国不高兴,不答应中国的话,加拿大政府还需要向中方继续提出释放2名加拿大公民的要求,可以说现在加拿大有些“骑虎难下”。

[环球时报驻加拿大、美国、日本特约记者 陶短房 萧达 李珍 环球时报记者 倪浩 崔杰通 汪析 柳直]

相关阅读:

12月13日

孟晚舟获保释第1天,见了这些人

孟晚舟获保释第1天:一家叫披萨填肚子 还有人送花

孟晚舟案 加拿大方面有了“最新”说法

美律师:美在孟晚舟事件有政治动机 不符引渡条件

环球时报社评:加拿大应最终彻底恢复孟晚舟自由

12月12日

孟晚舟获保释后发出第一条朋友圈:以祖国为傲(图)

特朗普就孟晚舟事件表态:若有助贸易谈判 将干预

孟晚舟保释后走出法院 加拿大记者曝光现场图片

孟晚舟获保释:保释金1000万加元 全天候接受监视

12月11日

外交部谈孟晚舟案:加方未及时通报 中方先找他们

林郑月娥:孟晚舟任何时候只持有一本有效特区护照

12月10日

孟晚舟持有几国护照哪项人权遭侵害?外交部回应

加媒:孟晚舟在温哥华住宅遭不明人士闯入

12月9日

手铐加脚镣 患病的孟晚舟被戴上了重刑犯人刑具

孟晚舟有病在身刚手术 外交部连续三天发声:放人

12月8日

外交部召见加拿大驻华大使:立即放人否则后果自负

12月7日

外交部回应华为CFO孟晚舟国籍问题:她是中国公民

孟晚舟被扣 美国和加拿大政府高层均事先知情

12月6日

华为确认孟晚舟被加当局扣留 面临美方未明指控

中国驻加使馆:要求美加立刻恢复孟晚舟人身自由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