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西媒:巴拿马经济陷入停滞 盼中国投资提振经济

参考消息

关注

原标题:西媒称巴拿马盼中国投资提振经济:2019年将更加充满活力

西媒称,在政府与议会对立的大背景下,巴拿马刚刚在2018年经历了一个经济停滞的选前年。

据埃菲社12月11日报道,巴拿马经济在2017年国内生产总值(GDP)反弹后似乎重新开始增长。2017年GDP增长5.4%,但关键领域建筑业罢工导致2018年预测从5.6%下降到4%左右。

经济学家一致认为,除了罢工,巴拿马流通货币美元走势强劲导致旅游等行业受到影响,再加上制造业疲弱和外国直接投资下降,也对经济造成影响。

报道称,受经济形势影响,根据新的官方数据,失业率去年8月攀升至6%,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3.3%。

巴雷拉政府、巴拿马经济学家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都曾预期,得益于一个投资额为63亿美元的大型铜矿投入运营,2019将是更加充满活力的一年。

报道称,这个铜矿隶属于加拿大第一量子矿业公司,或将于2019年头几个月投入运营。虽然最高法院的裁决不利于该公司继续享有在1997年获得的采矿权,但该公司表示铜矿的运营将不受影响。

报道称,经济走向还将受益于巴拿马运河第四桥项目等大型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开工。该项目共获得投资14.2亿美元,将由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国港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共同承建。

报道指出,这是2017年6月中国与巴拿马建立外交关系以来的第一个大型公共项目。建交之后,巴拿马对华出口有望大幅增加,还将吸引更多来自中国的投资。

报道称,在此背景下,中国领导人在12月初对巴拿马展开正式访问,访问期间两国签署了19个协议,而两国去年已经签署了20多项协议,与此同时两国正在就自贸协定展开谈判。

报道称,两国发表的联合新闻公报称:“巴方欢迎中资企业赴巴投资兴业,在巴设立地区分支机构,辐射整个拉美和加勒比地区。同时,巴方向中方提供的物流平台将有助于促进亚洲和拉美的经贸往来。”(编译/刘丽菲)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