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教育部:2018年义务教育大班额比例8.1%

新京报

关注

原标题:教育部:2018年义务教育大班额比例8.1%

新京报快讯(记者 王俊)今天(12月13日),教育部召开发布会介绍基础教育有关热点难点工作进展,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吕玉刚表示,截至今年10月底,义务教育大班额比例为8.1%;超大班额比例为1.2%。大班额、超大班额数量比2017年分别减少了18.9%和48.7%,为近10年来最大降幅。

2016年,国务院印发《关于统筹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全国2018年底基本消除66人以上超大班额、2020年底基本消除56人以上大班额。

吕玉刚表示,今年2月,教育部在招生入学工作通知中明确要求,普通中小学起始年级按照不超过国家规定班额标准招生,严格控制存在大班额、大校额学校的招生计划,防止产生新的大班额。合理分流学生,适当稳定农村学校生源。

“今年上半年和下半年分省份组织了两次以消除大班额为重点内容的专项督查,督促大班额比较突出的13个省份加大工作力度。”吕玉刚表示,并且,向各省(区、市)通报了2017年各地消除大班额工作进展情况,对工作进展缓慢、工作任务较重的五省一市进行了约谈,督促地方切实落实消除大班额任务。

据介绍,教育部对全国义务教育阶段大班额情况进行了摸排,截至今年10月底,义务教育大班额比例为8.1%;超大班额比例为1.2%。大班额、超大班额数量比2017年分别减少了18.9%和48.7%,为近10年来最大降幅。总体分析,今年能如期实现“2018年底基本消除超大班额(控制在2%以内)”的工作目标,为2020年底基本消除大班额创造了有利条件。

吕玉刚透露,下一步,为确保如期平稳实现消除大班额工作目标,将加大对大班额问题严重的贫困县支持力度,督促县级政府合理规划义务教育学校布局,优先保障学校建设用地;并补齐乡村教育短板,提高乡村教育质量,稳定乡村生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