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国防部长魏凤和新兼职首次公开 赴边境有重要任务

新浪新闻

关注

原标题:国防部长来到边境,重要任务!

来源:长安街知事

近日,国家边海防委员会工作推进会议在云南德宏州召开。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国家边海防委员会主任魏凤和出席会议并讲话。这是魏凤和的新兼职首次公开。

长安街知事(微信ID:Capitalnews)注意到,如此重要的会议之所以会选择远在西南边陲的德宏,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该地2年前就开始试点党政军警民合力强边,目前已经有了显著成效。

众所周知,我国是一个边海防大国,陆地边界线和大陆海岸线总长4万余公里。另外,我国沿海还有6500多个岛屿,岛岸线长1.4万余公里。

一部屈辱的近代史告诉我们,陆上有边无防,海上门户洞开,数百次大大小小的外敌入侵,给中华民族造成了深重灾难。国无防不立,边无防不宁。因此,边海防工作是治国安邦的大事。

长安街知事(微信ID:Capitalnews)梳理发现,我国此前曾5次召开国家级边海防工作会议。第一次是1973年,第二次是1979年,第三次是1994年,第四次是2010年,第五次是2014年。每次会议均根据当时现实情况进行有针对性的部署,目的正是在万里边海防线上筑起一道坚不可摧的钢铁长城。

除此之外,按照此前发布的国防白皮书所述,我国还设立了国家边海防委员会,在国务院、中央军委领导下,负责协调全国边海防工作。此前,时任国防部长的梁光烈、常万全均曾担任国家边海防委员会主任。

今年4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了《关于新时代加强党政军警民合力强边固防的意见》。会议指出,党政军警民合力强边固防是我国边海防的独特优势。

此次在德宏州召开的工作推进会正是为了贯彻落实该《意见》,提出加快构建党委把方向、政府总协调、军队当骨干、警方抓治理、民众为基础的治边格局。

参加会议的除了国家边海防委员会成员单位,还包括了各战区、陆军、武警部队,各沿边沿海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有关部门负责人,重要性不言而喻。

如此重要的会议为何选择在德宏?长安街知事(微信ID:Capitalnews)发现,原来在2016年9月,国家边海防委员会决定在德宏实施党政军警民“五位一体”强边固防工作试点,旨在为全国边海防建设推出“德宏经验”。

德宏地处祖国西南边陲,毗邻“金三角”,蜿蜒503.8公里边境无天然屏障,小路便道众多,边境管控异常复杂,成为违法犯罪分子逃避打击的“黄金通道”,也是中国禁毒的前沿阵地。

在党政军警民“五位一体”强边固防方面,边防部门织密“一线防、二线查、社会面控”三道防护网。

比如建立了“女子护村队、老年调解队、边境联防巡逻队、民兵禁毒防艾联防队”等群防群治组织340多个,形成了“村村是哨所、户户是哨楼、人人是哨兵”的管边控边群防新格局。

在德宏州瑞丽市卡南村,由一群饱受毒害妇女组成的“女子护村队”积极投入边境管控工作中来。“如今的卡南村已经和毒品说永别了!村民钱袋子越来越鼓了,我们寨子成了远近闻名的‘幸福村’。”当地村民表示。

“五位一体”强边固防成效显著。仅2018年至今,德宏边防支队就查缴各类枪支152支、子弹2500余发,非法出入境案件1652起2072人,缴获各类毒品2.248吨。

目前,影响我国边海防安全稳定的因素日益增多,边海防工作还存在一些基础设施建设不配套、信息化发展不平衡等矛盾问题。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德宏的试点以及总结出来的先进经验,对于全国边海防建设来讲,无疑有着重要的借鉴意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