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特朗普表态后 加称勿将孟晚舟事件法律程序政治化

环球时报

关注

原标题:特朗普表态后,加外长称美国不应将孟晚舟事件的法律程序政治化

据俄罗斯塔斯社12月13日报道,加拿大外交部长克里斯蒂亚·弗里兰周三在渥太华对记者表示,中国华为公司首席财务官孟晚舟的未来应该由法院决定,而不是由政治家来决定。

加拿大外长称,加拿大执法部门拘留孟晚舟是根据加拿大和美国之间现有的引渡条约进行的,在该案件中不存在任何政治成分。弗里兰强调,加拿大和美国是法制国家,因此“我们的(引渡条约)合作伙伴不应该试图将法律程序政治化”。

弗里兰补充说,她已经与美国国务卿迈克·蓬佩奥就该情况进行了讨论。在与蓬佩奥的谈话中,加拿大外长还强调“加拿大是一个法制国家,一直都在明确遵守法律”。她表示,在孟晚舟事件上,渥太华也一直在与中方保持联系。特别是,她自己还与中国驻加拿大大使进行了讨论,但她没有透露细节。

早些时候,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表示,如果能为美国的国家安全利益服务,或者有助于与中国达成贸易协议,他有可能会介入美国司法部针对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涉及的案件。

应美国纽约东区检察官提出的要求,加拿大执法机构于12月1日在在温哥华(不列颠哥伦比亚省)的一个机场拘留了正在转机的孟晚舟,美国指控她涉嫌违反美国对伊朗的贸易制裁。12月11日,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最高法院准许孟晚舟在被引渡到美国之前获得保释,法官给予美国60天的期限,但至今为止美国政府仍未正式向加拿大提出引渡。

相关阅读:

12月12日

孟晚舟获保释后发出第一条朋友圈:以祖国为傲(图)

特朗普就孟晚舟事件表态:若有助贸易谈判 将干预

孟晚舟获保释后首露面 离开法院时未见其丈夫同行

孟晚舟保释后走出法院 加拿大记者曝光现场图片

孟晚舟获保释:保释金1000万加元 全天候接受监视

孟晚舟获准以1000万加元保释 当庭落泪

12月11日

外交部谈孟晚舟案:加方未及时通报 中方先找他们

林郑月娥:孟晚舟任何时候只持有一本有效特区护照

12月10日

孟晚舟持有几国护照哪项人权遭侵害?外交部回应

加媒:孟晚舟在温哥华住宅遭不明人士闯入

12月9日

手铐加脚镣 患病的孟晚舟被戴上了重刑犯人刑具

人民日报新华社同声谴责加拿大

孟晚舟有病在身刚手术 外交部连续三天发声:放人

12月8日

外交部召见加拿大驻华大使:立即放人否则后果自负

12月7日

外交部回应华为CFO孟晚舟国籍问题:她是中国公民

孟晚舟被扣 美国和加拿大政府高层均事先知情

12月6日

华为确认孟晚舟被加当局扣留 面临美方未明指控

中国驻加使馆:要求美加立刻恢复孟晚舟人身自由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