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孟晚舟获保释后发朋友圈 短短声明让中国网络沸腾

参考消息

关注

原标题:锐参考 | 今天,我们都以祖国为傲!

对孟晚舟来说,这应该是值得欣慰的一天。

北京时间今天凌晨,在被拘押了11天之后,孟晚舟获准保释——虽然条件繁多,虽然限制种种——但毕竟,她暂时获得了有限的人身自由。

在离开法院回到温哥华的家中后,孟晚舟发了十几天来的第一条朋友圈:

“我在温哥华,已回到家人身边。我以华为为傲,我以祖国为傲!谢谢每一位关心我的人。 孟晚舟”

这条来自大洋彼岸的短短声明,瞬间引爆了万里之外的中国互联网。  

骄傲

孟晚舟这条朋友圈的关注力和引发的震动性,甚至远远超过了外交部对于那个加拿大前外交官被拘留事件的回应。

小锐注意到,在发朋友圈的同时,孟晚舟还配了一张图,而图片上的说明是罗曼·罗兰的那句名言:伟大的背后都是苦难。

这既是在说华为,是否也在说她自己这十几天的遭遇?

在中国的社交媒体上,这些天任何有关孟晚舟女士的消息,都牵动着无数人的心。而在她发出朋友圈之后,中国网络上再次为之沸腾。

类似的留言比比皆是。

一个人的命运,一个企业的命运,一个国家的命运,在这些天被拉得如此之近。而在牵挂、愤怒、激动的同时,更多人通过网络表达着自己的爱国热忱——

不可否认,我们似乎正越来越面临着一个全新的国际环境,而拥有全球领先技术和竞争力的华为公司的厚积薄发,以及未来开拓国际市场的进程,某种程度上来说,亦是中国实力、耐力与挑战的折射。

而直到今天(12月12日),孟晚舟被拘押的风波还只是一个逗号,下一步如何发展尚需时间检验。

小锐觉得,此刻,我们更有理由仔细回顾一下:刚刚过去的11天,到底发生了什么?

事发

北京时间12月6日清晨,“华为公司副总裁兼首席财务官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捕”的消息突然传来。

当地时间12月5日,加拿大联邦司法部发表声明,称孟晚舟于当地时间12月1日在温哥华被捕,目前正被美国要求引渡。

而拘捕的理由是,美国认为孟晚舟“涉嫌违反美国对伊朗贸易制裁禁令”,要求加方对她实施逮捕并引渡。

加拿大《环球邮报》首先披露了这一消息。

在这条简短的报道中,消息人士称,美国当局自2016年以来一直在调查华为是否涉嫌将美国生产的科技产品运往伊朗等美国禁运的国家。

另有报道称,孟晚舟在被捕时要求发布禁令,禁止联邦司法部公布有关此次逮捕的进一步细节。这一要求获得批准,因此消息才迟至今日方得公布。

消息传出后,中外媒体纷纷用“震惊”来形容——不仅因为孟晚舟的身份,还惊讶于加拿大对美国竟如此“言听计从”!

华为公司在第一时间发布声明,称并不知晓孟女士有任何不当行为,相信法律体系最终会给出公正结论。声明强调,华为遵守业务所在国的所有适用法律法规。

中国公民无故被拘押,中国驻加拿大大使馆于第一时间发声:对这一严重侵犯人权的行为,“表示坚决反对并强烈抗议”。

6日下午的外交部记者会,俨然成了“华为专场”——发言人耿爽回应的13个问题中,9个与华为有关。

耿爽反复强调,中方已就此事分别向加方、美方提出严正交涉,并表明严正立场,要求对方立即对拘押理由作出澄清,立即释放被拘押人员,切实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正当权益。

就在中国发出严正抗议、外媒不怀好意的猜想充斥其间时,无论是实施拘捕的加拿大,还是“幕后老板”美国,都保持着沉默。

直至事情被披露的第二天,加拿大总理特鲁多的回应才姗姗来迟。而他的说法,却再一次点燃了人们的愤怒——他在事前便得知有关孟晚舟的拘捕计划,但不仅未告知中方,还声称“此案背后没有任何政治动机”。

同样“知情未报”的还有美国国家安全顾问博尔顿。他对媒体说,自己事先就知道此事。

此时,白宫方面的回应却耐人寻味。有外媒援引白宫官员的话说,美国总统特朗普事前并不知道逮捕计划。

交涉

北京时间8日凌晨,孟晚舟的第一次保释听证会在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高等法院举行。

6个小时的聆讯,控辩双方唇枪舌剑,最终法庭在未作出裁决的情况下宣布休庭。

当时的舆论氛围,几乎都不敢对孟晚舟获保释的可能性持乐观态度。

与此同时,中方的交涉工作仍在进行。

8日和9日,中国外交部副部长乐玉成先后紧急召见加拿大驻华大使麦家廉和美国驻华大使布兰斯塔德,对加方、美方的行为提出严正交涉和强烈抗议。

在召见麦家廉时,乐玉成表示,中方强烈敦促加方立即释放被拘押人员,“否则必将造成严重后果,加方要为此承担全部责任”。

用词之严厉,近年来极为罕见。

在10日的外交部记者会上,发言人陆慷在应询时透露,中国政府在了解这件事的第一时间,数次向加拿大方面提出交涉。

“不仅在北京,在加拿大,中国驻加使馆也已向加拿大政府提出过交涉,而且不止一次。”陆慷说。

《人民日报》和新华社几乎同时发表文章,强烈谴责加方行径,表示“中国公民合法权益不容侵犯”。

11日,在出席一场公开活动时,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特别强调:

我们时刻关心每一位在海外中国同胞的安危冷暖,对于任何肆意侵害中国公民正当权益的霸凌行径,中方绝不会坐视不管,将全力维护中国公民的合法权利,还世间一份公道和正义。

杂音

一方面是中方的严正交涉,另一方面似乎有人还想把水搅浑。其中的“抓手”之一,就是关于孟晚舟的所谓“七本护照”。

据英国BBC报道,根据美国司法部文件,孟晚舟过去11年持有过4本中国大陆护照及3本香港护照,不清楚她还有没有别国护照。

消息一出,猜疑声四起,甚至一度盛传孟晚舟持有加拿大护照,但加拿大方面并没有作出澄清。

而这几本护照,也引得中国外交部和香港特区行政长官连续出面说明。

在7日的外交部记者会上,发言人耿爽明确表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法》,孟晚舟是中国公民。”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更是在11日“破例”回应,指孟晚舟每次获发新护照时,旧的特区护照都被注销;即在任何一个时候,孟晚舟只持有一本有效的特区护照。

林郑月娥直言,担心此次事件是别有用心的人“政治炒作”,借事件造成伤害,香港特区护照在全世界得到广泛认同,获百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免签入境待遇,如果外国对入境处签发的特区护照有怀疑,会影响香港几百万人出游,所以必须要澄清。

而第三场听证会后,今天,媒体对孟晚舟的“三本香港护照”从何而来有了更详细的披露:

至此,一度沸沸扬扬的“护照风波”,杂音消弭。

保释

随着保释成功,十几天的煎熬和委屈,终于在今天得以暂时缓解。

当地时间11日下午3点多,在家人的迎接和拥抱中,孟晚舟离开法院。在她身后,上百名民众还在用呼声和条幅为她声援。

据香港《南华早报》报道,在整个第三场听证会期间,这些民众一直聚集在法庭外,大声呼喊“释放孟晚舟”“我们爱你”。

旁听席上,除了孟晚舟的律师团队以及华为高层之外,更挤满孟晚舟的支持者,据说当时不少人的手机铃声都是中国国歌。

路透社报道认为,加拿大法院批准了对孟晚舟的保释,可能有助于安抚中国愤怒的情绪。

但事实上,正如美国彭博社所说,这并不是结束,而是一个长期法律程序的开始。

小锐在今天早晨也发文点出,未来还有两个重要的时间点:美国可能引渡的截止日期,以及2月6日的出庭。

而另一个变数则可能来自特朗普。

在近一周的时间里一直对此事保持沉默的特朗普,在孟晚舟获保释的今天突然表态:“如果对国家安全有利或有助于帮助美中两国达成贸易协议,我将干预美国司法部针对孟晚舟的案件。”

对此,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在今天的记者会上表示,美方人士非常清楚中方在孟晚舟事件上的立场。

“任何美方人士,特别是美国政府的领导人和高层人士,如果愿意作出积极努力,推动这个事情朝着正确的方向解决,当然是值得欢迎的。”陆慷说。

相关阅读:

12月12日

孟晚舟获保释后发出第一条朋友圈:以祖国为傲(图)

特朗普就孟晚舟事件表态:若有助贸易谈判 将干预

孟晚舟获保释后首露面 离开法院时未见其丈夫同行

孟晚舟保释后走出法院 加拿大记者曝光现场图片

孟晚舟获保释:保释金1000万加元 全天候接受监视

孟晚舟获准以1000万加元保释 当庭落泪

12月11日

外交部谈孟晚舟案:加方未及时通报 中方先找他们

林郑月娥:孟晚舟任何时候只持有一本有效特区护照

12月10日

孟晚舟持有几国护照哪项人权遭侵害?外交部回应

加媒:孟晚舟在温哥华住宅遭不明人士闯入

12月9日

手铐加脚镣 患病的孟晚舟被戴上了重刑犯人刑具

人民日报新华社同声谴责加拿大

孟晚舟有病在身刚手术 外交部连续三天发声:放人

12月8日

外交部召见加拿大驻华大使:立即放人否则后果自负

12月7日

外交部回应华为CFO孟晚舟国籍问题:她是中国公民

孟晚舟被扣 美国和加拿大政府高层均事先知情

12月6日

华为确认孟晚舟被加当局扣留 面临美方未明指控

中国驻加使馆:要求美加立刻恢复孟晚舟人身自由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