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孟晚舟被捕重要细节披露 外交部连续6天全力关注

证券时报网

关注

原标题:新进展来了!任正非女儿被捕的这些重要细节首次披露,外交部连续6天全力关注!这6个提问是重点

任正非女儿、华为CFO孟晚舟事件,成为近期外交部新闻发布会上的“必问必答”内容。连续6天,外交部新闻发言人直面了多个有关孟晚舟的问题。

在刚刚结束的新闻发布会上,外交部发言人陆慷表示,加拿大政府未第一时间向中方通报孟晚舟被捕消息,中方在掌握情况后的第一时间立即向加方提出了严正交涉。

先来看看今天记者对有关于该案和华为的多个关键问题:

Q1: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今天发表了演讲,其中提到中方将保护海外中国公民的权益,对于侵害中国公民正当权益的霸凌行径绝不会坐视不管。根据报道,他没有专门提及华为孟晚舟案。他提及保护海外中国公民的权益,是否具体指的是孟晚舟案?

Q2:昨天你提到中国政府对加拿大政府未第一时间向中方通报孟晚舟被捕消息感到遗憾。而加拿大外交部称,中国驻温哥华总领事12月1日当天就了解到相关情况并获准探视,中国驻加大使当天也与加方官员保持了联系。中方究竟为何感到不满?

Q3:今天也表示,希望日本运营商加强确保网络安全的措施。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Q4:你刚才提到加拿大政府并未第一时间通知中方孟晚舟被捕一事。中方驻加机构是在事件发生几小时后得到通知的?

Q5:你能介绍一下中方是通过什么其他渠道得知此事的吗?

Q6:如果我去问加拿大政府,他们肯定会说做了正确的事情。我想中方应该详细介绍一下中方的不满究竟指什么,中方是在事发后多久得到加拿大政府通知的?

中方绝不会坐视不管

近期华为公司CFO孟晚舟在加拿大转机时,被加拿大当局代表美国政府暂时扣留,美国正在寻求对孟晚舟的引渡,面临纽约东区未指明的指控。引发了极大的关注,外交部连续6天在发布会上就此事回应关切。

10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发表演讲时提出,中国时刻关心每一位在海外中国同胞的安危冷暖,对于任何肆意侵害中国公民正当权益的霸凌行径,中方绝不会坐视不管,将全力维护中国公民的合法权利,还世间一份公道正义。

外交部发言人陆慷表示,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在演讲中,确实非常明确地表明了中国政府在维护身处海外的中国公民合法权益问题上的严正立场。这是在任何情况下中国政府的一贯立场,当然也包括我们最近一再向加拿大政府、美国政府提出交涉的孟晚舟案。中方就此案向加方、美方交涉过程中,表明的立场与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今天阐明的立场是完全一致的。

回应孟晚舟案:未第一时间得到加方通知

陆慷此前提到中国政府对加拿大政府未第一时间向中方通报孟晚舟被捕消息感到遗憾。加拿大外交部称,中国驻温哥华总领事12月1日当天就了解到相关情况并获准探视,中国驻加大使当天也与加方官员保持了联系。中方不满何在?

对此,陆慷表示,第一,中加之间的领事协定明确规定,一旦发生这样的情况,加拿大政府应当毫不延迟地通知中国驻加拿大使领馆。第二,正如之前所说,中方并未在第一时间得到加方通知。中国官方是第一时间从其他渠道了解到有关情况的。第三,中方在掌握情况后的第一时间立即向加方提出了严正交涉。

在回应“中方是通过什么其他渠道得知此事”时,陆慷表示,我无法在这儿向你提供所有的细节,首先应该去问加拿大政府,他们是不是履行了义务。在这个事情上究竟是中方先找的加拿大政府,还是加拿大政府先通知了中国驻加使领馆。

对于加拿大方面如果不能正确处理这件事情将面临严重后果,何为严重后果?陆慷在10日的发布会上表示,这将完全取决于加方自己。陆慷还表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法》,孟晚舟是中国公民。现在包括加拿大方面也已通过其初次法庭听证会明确承认,孟晚舟是中国公民。

9日外交部网站消息显示,外交部副部长乐玉成紧急召见美国驻华大使布兰斯塔德,就美方无理要求加方拘押在加拿大温哥华转机的华为公司负责人提出严正交涉和强烈抗议。

乐玉成指出,美方所作所为严重侵犯中国公民的合法、正当权益,性质极其恶劣。中方对此坚决反对,强烈敦促美方务必高度重视中方严正立场,立即采取措施纠正错误做法,撤销对中国公民的逮捕令。中方将视美方行动作出进一步反应。

就在前一天,乐玉成紧急召见了麦家廉,就加方拘押华为公司负责人提出严正交涉和强烈抗议。乐玉成指出,加方以应美方要求为由,将在加拿大温哥华转机的中国公民拘押,严重侵犯中国公民的合法、正当权益,于法不顾,于理不合,于情不容,性质极其恶劣。中方强烈敦促加方立即释放被拘押人员,切实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正当权益。否则必将造成严重后果,加方要为此承担全部责任。

日本限购中国通讯产品?设障只会害人害己

有报道称,日本三大手机运营商基本决定,将中国产品从通讯设备中排除。日本总务大臣也表示,希望日本运营商加强确保网络安全的措施。对此陆慷回应,我们一向主张,世界各国应当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基础上促进相互之间的贸易和投资合作。以各种莫须有的理由、甚至是出于政治目的为相互间投资合作设置障碍,坦率讲,到头来只会害人害己,肯定对自身不利。中方希望有关国家都能在这个问题上着眼长远利益,采取一种既对国际社会负责任、也对自己负责任的态度。

陆慷在之前的发布会上表示,中国企业在日投资合作的本质是互利双赢。中方一贯鼓励中国企业按照商业原则和国际规则,在遵守当地法律基础上在日本开展投资合作。同时,中方也一直要求日方为中国企业在日本经营发展提供公平、透明、非歧视的环境。中方将对日方有关规定的执行情况保持密切关注。重要的是,中国企业在日本的正常经营活动不能受到任何歧视性对待。  

相关阅读:

孟晚舟获保释 保释金为1000万加元

官方表态

孟晚舟被捕 外交部一天回应9个相关问题

外交部回应孟晚舟被逮捕:要求立即释放被拘押人员

中国驻加使馆:要求美加立刻恢复孟晚舟人身自由

深圳市政府就孟晚舟被拘押声明:强烈要求立即放人

公司回应

华为:不会因美国的无理改变与全球伙伴的合作

华为回应孟晚舟被加拿大代表美国政府暂时扣留

华为回应孟晚舟被捕:不知晓她有任何不当行为

媒体评论

华为CFO孟晚舟被捕 美国“长臂管辖”能伸多长?

侠客岛谈孟晚舟被扣留:美国国内法不是“国际法”

华为CFO孟晚舟被捕案 美国什么心态在作祟?

环球时报社评:美用流氓手段打压华为 需冷静应对

环球时报社评:用自强和更大对外开放应对新挑战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