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侠客岛:今天 我们把头条留给这位85岁的老人

海外网

关注

原标题:[解局]今天,我们把头条留给这位85岁的老人

这位为海峡两岸和平与发展奔波忙碌的老人,终于可以休息了。中国国民党10日晚间发布消息证实,该党前副主席江丙坤当晚在台北病逝,享年85岁。

6天前,12月4日,厦门两岸企业家峰会年会,江丙坤还精神矍铄地走进国际会议中心主持开幕式,面对媒体镜头时也谈笑风生、非常健朗。谁知回台后竟然传出他主动脉剥离送医急救,随后宣告不治。

再过几天,就是他86岁的生日。哲人其萎,驾鹤西去,让人不胜唏嘘。

局内人

可能普通岛友不知,江丙坤是谁?

除了中国国民党前副主席这个不容易让人留下深刻印象的头衔外,他还是台湾前“立法院副院长”,是台湾海基会前董事长,是两岸企业家峰会台湾方面副理事长。他自称“拼命三郎”,经常身处重大事件的中心,在台湾经贸发展史尤其是在两岸关系史上,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他是两岸“三通”的主要推手和见证者,是台商眼中的“大家长”,他担任海基会董事长的4年,被公认为是两会互动最紧密的时期之一。

他最为人津津乐道的身份,是中国国民党1949年以来正式“登陆”第一人。2005年“胡连会”上,国共两党领导人在人民大会堂的那一次“世纪握手”,大家都耳熟能详。但或许不知,这背后的一个大功臣,就是江丙坤。

2005年3月,时任中国国民党副主席江丙坤衔命率团访问大陆,为随后的“破冰之旅”预作准备。这是1949年后国民党第一次正式组团来大陆,国共两党领导人实现历史性握手的剧情,已经徐徐拉开了大幕。

彼时,对两岸关系向何处走,岛内依然是嘈嘈切切错杂弹,不同阵营有不同的调。尤其是继续掌权的民进党人士,对登陆之举,多有仇视之态。作为当时的局内人,他是如何想的呢?

他以高度责任感和前瞻性眼光说:“两岸不可能再继续对立下去,必须找机会推动和解。”这种姿态不是偶然的。早在2000年9月,江丙坤就曾登陆访问,大陆的发展让他震惊不已,成为当时国民党内凤毛麟角的“知陆派”。2002年他出任台“立法院副院长”时,公开主张陈水扁当局在“三通”问题上应该调整“戒急用忍”政策,促进两岸尽快通航。

那一握

在京和驻台期间,岛叔曾经跟他在多个采访场合有过交集。岛叔眼中,他是个谦谦君子,平易近人,有长者之风,同时务实、前瞻,怀有两岸交流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1932年12月16日,江丙坤出生在南投,从小刻苦努力、认真负责、成绩优异。他毕业于“台湾省立法商学院”,拥有东京大学研究院农业经济学博士学位。

如果把人生的舞台分为上下半场,上半场,担任公职的江丙坤主要成绩在推动台湾经贸发展上。他主掌台当局经济主管部门时,遇到业务问题,往往跳过组长、科长,直接打电话给科员,台媒因此戏称他为“江科长”。

他人生舞台的下半场,从2005年开始。也是从那时开始,为破冰之旅打头阵的江丙坤,开始为两岸尤其是大陆媒体所熟知。

经贸与两岸两个领域的叠合,让对此驾轻就熟的他“大放异彩”。在访问大陆期间,他在各种场合都提及自己重视的两岸经贸交流合作事宜,这为之后他不断促进两岸经贸合作奠定了基础。

2008年5月26日,他接任台湾海基会董事长。当年6月,旋即启程赴北京与海协会展开商谈。北京的“陈江一会”,签署了《海峡两岸包机会谈纪要》和《海峡两岸关于大陆居民赴台湾旅游协议》。不到一个月,首波大陆游客就于7月4日抵台,开启两岸人员交流新格局。

如今,赴台游早已成为我们想走就走的旅行。但许多人却不知道,当初像江丙坤等在内的很多人,为此付出了巨大的心血和努力。

“两会复谈”重启了中断九年之久的两岸制度化协商。此后的两会会谈,解决了包括全面“三通”在内的一系列两岸同胞关心的经济、社会、民生问题,积累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成果。

十年前的2008年,在北京的两岸两会高层会谈上,江丙坤与陈云林隔着花的那一握,早已让其成为两岸交往史上永远不会被忘掉的人。

快车道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壮心不已。年逾古稀时,江丙坤接掌海基会,开启了大放异彩的人生下半场。2012年9月,他卸任海基会董事长后,仍然每天行程满满,通过两岸企业家峰会等平台继续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这位“台商大家长”依旧务实、前瞻,怀有两岸交流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2016年在厦门闭幕的两岸企业家峰会年会上,江丙坤便建议,双方秘书处要共同成立研究小组,将年会提出的宝贵建言形成具体行动计划,经过双方理事会通过后,付诸实施。

“每次他都会和在厦台商座谈,他不断地跟我们说,必须坚持‘九二共识’,只有两岸和平,才会有两岸的经济繁荣,才会有两岸同胞的安居乐业。”厦门市台商协会会长吴家莹说。

记得2008年他就任海基会董事长的那一天,就写了一封信给海协会,说“希望在‘九二共识’的基础下,维护两岸的协商。”两岸交往,最终还是人的交往。古人说,君子相交以道,江丙坤就抓住了两岸同属一中这个“道”。在岛内像他这样一批有识之士的带领下,两岸交往步入正轨,进入了快车道。

与江丙坤相映的是,有些人却在两岸关系上开历史的倒车,不是对“九二共识”说三道四,就是用“维持现状”来当遮羞布。明知“台独”的路走不通,却不死心非要搞“文化台独”和“隐性台独”。两相对比,高下立判。

再过几天,就是两岸“大三通”十周年纪念日。这位为海峡两岸和平与发展奔波忙碌的老人,最应该见证这一时刻的江丙坤先生,却猝不及防地离我们而去。他跟诸多有识之士所开启的两岸交流,虽然偶有杂音,但已大势难逆。

破冰先锋、协商功臣、经贸推手、交流使者,正是先生的不朽功业。他去世了,我们很怀念他。

文/东鲁虬髯客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