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中西部迎新一轮轨道建设 8城运营里程达200公里

21世纪经济报道

关注

原标题:中西部城市迎新一轮轨道建设 专家:地方政府需加强债务研究力度

本报记者 李果 成都报道

接近年末,多个地方政府开始推进新一轮轨道交通建设。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近期包括重庆、杭州等地都有新的城市轨道交通项目获国家发改委批复。而合肥、西安规划亦已上报国家发改委审批,其中西安表示有望在今年年底获得批复。

这是在今年7月国务院办公厅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轨道交通规划建设管理的意见》后,地方新一轮的地铁建设潮。而根据西南交通大学近期发布的《中国城市轨道交通潜力发展报告》,目前全国地铁建设集中在42个城市,里程达到200公里的城市数量已增长至8个。

12月10日,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的人士称,公共交通投入巨大,边际收益在持续递减是地方政府需要关注的问题。

8城运营里程达200公里

根据西南交通大学发布的《中国城市轨道交通潜力发展报告》(下称《报告》)显示,国内地铁建设集中在42个城市,覆盖除拉萨、西宁、银川外内陆地区省会及以上城市。并呈现出由东向中、西部梯度扩散,东部地区由核心城市、向次级核心城市扩散特征。

在具体运营里程方面,上述《报告》显示,2017年,上海率先突破700公里,广州、南京突破300公里,里程达到200公里的城市数量增长至8个。

在线网密度方面,2017年,南京市以0.44千米/万人人均密度居全国之首,北京、上海两市超越0.3千米/万人,分列2、3位。2017 年,武汉以0.55千米/平方千米的地均轨道里程数超越北京,升至全国第2位。

而相较于地铁线已经较发达的东部城市,中西部及东北地区的地铁建设正迎来新一轮高峰。除重庆、成都、武汉外,贵阳、西安、遵义等地均有新建地铁的规划。

12月6日,重庆市城市轨道交通第三期建设规划(2018-2023年)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复。到2022年,重庆市将新建成轨道交通70.51公里。

该批复中还明确,重庆应切实防范地方政府债务风险,严禁以债务性资金代替财政资金,严格落实融资资金偿还来源,严禁通过融资平台公司或以PPP等名义违规变相举债等。

这并非单独针对重庆而进行的规定。今年7月和8月,国家发改委先后批复了长春市和苏州市的新一轮城市轨道交通建设规划,其中长春总投资787.32亿元,苏州总投资约为950亿元,同时提出两地政府的财政资金不得少于40%。

对此,西安市地下铁道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祁国俊在11月29日表示,“国家发改委的新规定是要根据城市能力来审批线路,防止过快,负担增长。审批将和城市综合能力水平相符合”。

祁国俊所说的“新规定”,是指今年7月国务院办公厅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轨道交通规划建设管理的意见》。其中进一步提高了可建设轨道交通城市的财力下限,如申报建设地铁的城市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地区生产总值分别由100亿元、1000亿元调整为300亿元、3000亿元;申报轻轨城市的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地区生产总值则分别从60亿元、600亿元提高到150亿元、1500亿元。

同时,上述意见将人口统计口径由城区人口明确为市区常住人口,并增加拟建线路的初期客运强度指标,即申报地铁城市,拟建线路的初期客运强度不低于每日每公里0.7万人,拟建轻轨线路的初期客运强度不低于每日每公里0.4万人。

这一规定将一些城市拦在了“门外”。如四川省眉山市近期表示,“根据国家现有政策,眉山暂不具备相应条件,无法开展地铁规划建设的相关工作。”

而即使有能力建设地铁的城市,也对新申报规划做出了一定调整。如成都市拟上报的城市轨道交通第四期建设规划的15条线路总规模283.3公里,最终上报方案减少了6条线路和近85公里。武汉较此前规划版本亦减少了10号线、14号线、13号线、20号线等多条线路。

国家发展改革委综合运输研究所副所长李连成在今年7月曾表示,城市轨道交通建设的共有特征包括项目投资大、运营期需要依靠地方财政长期补贴等。因此,建设地铁需要统筹城市轨道交通建设运营和地方政府财力。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成都、重庆、贵阳和西安四地政府,2017年末的全市政府债务余额分别为 2330.21 亿元、4018.5亿元、2012.41亿元、1894.26亿元,总体均处于可控区间。

轨道交通运营仍需优化

不过,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轨道交通仍被不少城市认为是缓解交通压力的关键。

如贵州省遵义市在近期召开城市轨道交通建设规划专家咨询会,遵义市市委书记龙长春称,城镇化步伐不断加快,城镇人口快速聚集,缓解城市交通拥堵势在必行,“规划建设轨道交通既是城市建设发展的现实需要,也是积极回应群众关切的必然要求,目前已经纳入重要议事日程”。

而按照《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轨道交通规划建设管理的意见》,遵义市的GDP有望在2018年末达到3000亿元的下限标准。

而西安地铁三期规划力争2018年年底获得国家批复。祁国俊还表示,西安的城市负债率,地铁三期规划审批负债率不会影响项目审批。

而在2018年12月1日贵阳轨道交通1号线全线贯通后,贵阳地铁2号线目前已累计完成投资82亿元,预计2020年2号线的一、二期将实现初期运营。而根据2015年贵阳市政府批准的《贵阳市城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 (修编)》,未来贵阳的轨道交通将达到9条线。

即使是财力等指标不能达到国家要求的地方政府,亦在希望通过发展市域铁路,推动城市经济的发展。如四川省眉山市称,其轨道交通可按照市域铁路模式对接成都地铁,以加快融入成都的整体交通规划。

12月10日,中国城市公共交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刘举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称,目前轨道交通在发展过程中存在两方面的问题。

第一是市场与政府在轨道交通建设方面的配合还需加强。如城市开发建设为市场主导,城市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为政府主导,二者在融合方面还需要进一步提升;二是公共交通投入巨大,边际收益在持续递减,地方政府需要加强对债务问题的研究力度。

12月10日,西南交通大学校长徐飞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城市轨道交通要立足构建多模式、多层次、一体化的公共交通体系,同时,城市轨道交通的稳健发展,需要将包括土地储备与开发政策在内的多种因素综合统筹,培育形成轨道交通建设运营自我造血机制,保持轨道公司长期财务平衡盈余与可持续发展,更好地促进土地集约节约利用。

而刘举认为,中国很多具有代表性的交通建设项目都排名世界前列,但是整个公共交通的运营服务亟须提升。他认为,随着产业的升级和消费提升,进一步实现交通运营的优化会为轨道交通带来更多发展空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