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四川昭觉再发现大规模恐龙足迹群 已要求矿山停采

澎湃新闻

关注

原标题:凉山昭觉再次发现大规模恐龙足迹群,已要求矿山停止开采

文/俄比解放 吉克衣各 徐湘东 肖洋

曾多次发现恐龙足迹化石的凉山州昭觉县,再次发现大规模恐龙足迹群。

12月5日,昭觉县文管所原所长俄比解放告诉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在三比罗嘎村之前多次发现恐龙足迹的矿场,因矿石开采爆破,再次暴露出新的大面积恐龙足迹群,面积上万平方米,足迹中,还发现了一些新的恐龙种类。

早在上世纪90年代,三比罗嘎采矿爆破时,就有大量恐龙足迹被发现。随着矿山的持续开采,最早发现的一批足迹,已经被破坏消失。对于此次新发现,当地非常重视,已要求矿主停止施工,古生物专家也将在本月赶赴现场进行详细考察。

深山矿区 再次发现恐龙“脚板印”

11月28日下午,已退休在家的俄比解放接到凉山州副州长、昭觉县委书记子克拉格的电话。电话中,子克拉格告诉他,听说三比罗嘎矿区又“炸”出了一批恐龙“脚板印”,如果是真的,很有保护的必要,请他去现场看看。

三比罗嘎矿区,位于昭觉县深山之中。早在1991年,这里开矿爆破时,岩壁上就有大量“脚板印”出现,但当时无人认识,直到2004年,才有专家认出这些是恐龙足迹。除三比罗嘎外,从2013年至今,昭觉县多地都发现了恐龙足迹。

遗憾的是,因矿石开采爆破,三比罗嘎最早发现的300多个恐龙足迹,已经被炸毁消失。

俄比解放是三比罗嘎恐龙足迹的最早发现者之一,多年来,一直为化石保护奔走呼吁。接到书记电话后,次日,俄比解放赶到三比罗嘎。前几年在矿区西岸山顶岩壁上发现的恐龙足迹群是否被破坏,是他最关心的,赶到现场后,这批足迹群还在。另外,确实有新的大面积足迹群暴露,这令他兴奋不已。

新的发现 恐龙足迹纵横交错

俄比解放说,在西岸岩壁以南,新暴露出了一大片恐龙足迹群。在一大片岩壁上,多个恐龙足迹南来北往,东西交错,行走路线交织在一起,清晰可见,分布范围面积估计5000平方米左右。

“站在西岸山崖下面,能看见对面有一大片崭新的岩叶暴露。”俄比解放说,攀爬上去后发现,此处岩壁上有形状不同、大小不等的恐龙足迹分布,包括两脚趾、三脚趾、四脚趾、五脚趾等多种类恐龙,路线向多方向行进,足迹分布范围面积约8000平方米。

继续往下走,在东岸山崖脚下,又发现了四处在采矿爆破后暴露出的足迹群,断断续续,数量不等,分布范围面积约4000平方米。

“现场震撼!”俄比解放说,这次三比罗嘎矿区新暴露出来的恐龙足迹群,有新的恐龙种类发现,分布面积之大,恐龙种类、足迹数量之多,非常罕见。

实施保护 已要求矿山停止开采

子克拉格得知新发现了大规模恐龙足迹群,已要求矿上停止施工,同时请俄比解放尽快联系国内外古生物专家到现场考察,看应当采取怎样的保护措施。

俄比解放说,从上世纪90年代以来,三比罗嘎恐龙足迹陆续被炸了出来,这些年来,出现了多少,又有多少被炸毁,很难统计了。这说明,当时这片区域恐龙种类丰富,数量很多。

据古生物专家推测,远在1亿多年前,昭觉一带的岩层还是松软的湖泊泥沙,不同类型的恐龙在此行走,留下了深深脚印,脚印被后来的泥沙覆盖,逐渐形成化石。

不过,足迹的保护,一直面临难题。俄比解放说,采取就地保护也好,异地保护也罢,都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昭觉县是国家贫困县,仅靠县上的力量远远不足,需要得到上级部门、政府的帮助。

本月,邢立达等多名古生物专家将赴三比罗嘎,对新发现的这批足迹群进行考察,确定其规模、种类等,并提出保护建议。

恐龙足迹 遍布昭觉

目前,昭觉发现的恐龙足迹,有白垩纪时期的兽脚类恐龙、蜥脚类恐龙。2013年,还发现了亚洲首例恐龙游泳足迹;2014年,发现了仅2厘米的小龙足迹。这些恐龙足迹遗存,为古地理学、古气候学、古生物学、古生态环境学等研究提供了绝好资料,弥足珍贵。

华西都市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