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第五个国家宪法日当天 北京高院近百法官集体宣誓

北京青年报

关注

原标题:昨日是第五个国家宪法日 全市多部门组织宣传活动

北京高院近百法官集体宣誓

12月4日是我国第五个国家宪法日,当天,北京多部门联合举办了国家宪法日及宪法宣传周系列宣传活动。北青报记者获悉,为维护宪法权威,激励和教育法官忠于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推动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举行了升旗仪式和法官集体宣誓等主题活动。

昨天上午9点,随着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代院长寇昉一声令下,北京高院“国家宪法日”升旗仪式正式开始。370余名北京高院干警整齐划一地站在国旗前,高唱国歌,行注目礼。

昨天上午9点20分,北京高院宪法大厅传来整齐的宣誓声:“我宣誓:忠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维护宪法权威,履行法定职责……”近百名北京高院入额法官,在寇昉代院长带领下,面对国旗集体宣誓。

据介绍,除了北京市高院,北京其他法院同样举办了多种多样的主题活动。

在北京市第四中级人民法院,四中院全院36名员额法官在党组书记、院长孙力的领誓下,面向国旗,举起右拳,跟诵誓词;在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4名司法警察正步护送国旗入场,80余名法官身着法袍,共同奏唱国歌;海淀法院院长焦慧强左手抚按宪法,右手举拳,宣读誓词,全体法官面向国旗,跟诵誓词;丰台法院举办2018年“传承与使命”主题宪法宣誓活动,15名“天平奖章”获得者代表为34名2018年新入职干警佩戴法徽。在资深法官林风领誓下,全体人员铿锵有力地道出了对国家和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

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则与首师大附中的同学们开展了一场“依法治国”主题座谈。通过普法志愿队的讲解,同学们对人民法院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也懂得了热点案例背后蕴含的法律知识。来自北京市第十八中学附属小学的120余名师生来到北京二中院少年庭,法官为学生们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宪法课,师生们参观了法庭及心理咨询室,同学们穿上法袍、敲击法槌。

北京三中院则与北京大学附属中学共同开展了“国家宪法日暨全国法制宣传日实践教育”系列活动。学生们先后通过模拟法庭、裁判文书写作、旁听真实案件庭审、参观诉讼服务中心和数字法庭、了解各类法院符号的含义等多种方式,以“法官”的角色体验到了真实的司法审判工作。

文/本报记者  李铁柱

相关

本市开通宪法宣传地铁列车

据悉,此次宪法宣传周宣传活动期间,北京在地铁一号线开通宪法宣传地铁列车,让广大市民在耳濡目染、潜移默化中更好地了解宪法、掌握宪法。

宪法宣传周系列宣传活动启动

12月4日是第五个国家宪法日,当天北京市司法局联合市委宣传部等单位,举办以“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为主题的2018年“12·4”国家宪法日及宪法宣传周系列宣传活动。

今年国家宪法日系列宣传活动从2018年11月下旬至12月下旬。其中,“宪法宣传周”从12月2日至12月8日。今年的宪法宣传将通过多种举措呈献给广大市民。

地铁一号线开通宪法宣传地铁列车

据介绍,12月4日至5日,首都图书馆B座一层展厅将成为市民学习宪法知识的竞技场,设置多个宪法主题游艺节目,鼓励市民们在欢乐中学习法律,感受高科技普法的神奇,体会学法用法的满足感。

此外,“宪法与你同行”北京市宪法宣传地铁列车也于近日开通。“宪法宣传地铁列车”整体包装分车身外和车身内两大部分,车身外包装以红、蓝为基色,凸显国家宪法日活动主题,车身内包装主要是以普及宪法知识点、彰显宪法法治精神为主,让广大市民在耳濡目染、潜移默化中更好地了解宪法、掌握宪法。

“宪法宣传地铁列车”已在地铁一号线正式上线运营,单车每日循环往返8次以上,日均人流量达约100万人次。在地铁全线利用移动电视、站台、各类显示屏,投放、播放宪法公益宣传片和宣传口号。

全市宪法主题宣传活动将超600场

据统计,全市将举办宪法主题宣传活动624场,其中16个区将举办148场,60余家市属委办局、企事业单位、高等院校、新闻单位和人民团体将举办476场。将在全市构建起多方位、多领域、多层次的宪法学习宣传立体网络。这种主题鲜明、覆盖广泛的集中普法方式,将形成巨大合力,共同将今年的“12·4”宪法宣传活动推向高潮。

此外,公益宣传片闪亮出场。专门制作《印记》和《依法治国》两部公益宣传片,大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向市民朋友们展示宪法发展历程和法治力量,展望依法治国的美好未来。

文/本报记者 刘晓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