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前任卷入“老虎”案 他到任后有两个大动作

北京青年报

关注

原标题:前任卷入“老虎”案 他到任后有两个大动作!

撰文丨孟亚旭  

据国开行官网显示,赵欢已经被明确为董事长。

赵欢的前任是胡怀邦。今年10月,央视曾报道了“老虎”王三运一审开庭的新闻,当时的画面披露,胡怀邦牵涉其中。

政知君注意到,在稳金融的大背景下,今年以来中管金融机构高层调整不断,至少有10人履新。

前任被指牵涉王三运案

赵欢的前任胡怀邦被指牵涉王三运案。

10月11日,甘肃省委原书记王三运案一审开庭。检方起诉称,王三运曾为相关单位和个人在入股银行、工程承揽和职务晋升等事项上提供帮助,直接或通过特定关系人,非法收受上述单位和个人给予的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6685万余元。

根据央视公布的庭审画面显示,叶简明和胡怀邦被指牵涉其中。

在“收受叶简明贿赂的证据”方面,王三运被指通过时任交通银行董事长胡怀邦,为上海华信公司入股海南银行提供帮助。此外,在胡怀邦担任国开行董事长时,王三运曾通过他为海南华信公司获得国开行48亿美元资金提供帮助。

叶简明是华信的创始人。中国华信能源有限公司是集体制民营企业,主营能源与金融,2002年由叶简明创立。

此前曾有媒体称叶简明已被有关部门调查,中国华信3月1日深夜发布声明称,“我们注意到今天某些媒体关于叶简明先生不负责任的报道。我们在此郑重声明:该报道没有事实依据,也未经叶简明本人及公司核实同意。”

除叶简明外,胡怀邦的名字也出现在央视画面中。该消息曝光时,胡怀邦刚刚卸任国开行一把手,接替他的,便是赵欢。

大动作

9月27日下午,国开行召开干部大会。

中组部副部长齐玉宣布,赵欢任国开行党委书记,并提名出任董事长;胡怀邦不再担任党委书记、董事长。

如今,赵欢董事长的位子被明确。

在履新前,赵欢是中国农业银行行长。除他之外,农行最近还有一位高层履新,即赴福建政坛担任副省长的郭宁宁。公开资料显示, 2016年6月,郭宁宁出任农行副行长,2018年2月起任农行执行董事、副行长。

到国开行担任一把手后,赵欢有两个大的动作。

其一,强化纪律问题。

10月18日,国开行召开全行警示教育大会,赵欢在会上指出,10月份在全行范围内集中开展专题警示教育活动,这是解决国开行自身存在问题的必然要求。10月19日,赵欢又召开国开行委员会中心组学习(扩大)会,邀请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第六监督检查室副主任王宇光就学习贯彻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作辅导报告。

其二,落实中央部署。

11月19日,国开行与农行签署《全面合作协议》。

上述协议提到,双方将在助力乡村振兴、脱贫攻坚、普惠金融、“一带一路”建设和支持企业“走出去”等国家重大战略实施领域,以及银团贷款、金融市场业务、结算代理和金融创新产品等方面进一步加强合作。

金融机构高层调整、赴地方政坛

“稳金融”是高层重点关注的问题之一。

2017年4月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曾就维护国家金融安全进行集体学习。习近平强调,金融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重要基础。维护金融安全,是关系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一件带有战略性、根本性的大事。

在今年7月31日的中央政治局会议上,高层再次提到“要做好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工作”。

一个事实是,在稳金融方面,中管金融机构责任重大。

先来说下15家中管金融机构都有哪些: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国家开发银行、中信集团、光大集团、中国进出口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交通银行、中国人寿集团,中国人保集团、太平保险集团、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

政知君注意到,今年以来,上述金融机构高层变动不断,除赵欢外履新者还有:

多说一句。

今年以来也有不少中管金融机构高层赴地方政府任职。除上文提到的郭宁宁外,今年1月,中国农业银行原副行长康义赴天津任副市长;9月,中国工商银行原副行长李云泽赴四川任副省长;9月,中国银行原副行长刘强任山东省副省长。

反腐

这几年来,中管金融机构的反腐工作也备受外界关注。

政知君注意到,除了本次被指牵涉王三运案的胡怀邦外,十八大后国开行还有一位高管被查,即国开行原监事长姚中民。

去年7月,姚中民因受贿罪获刑14年。

法院审理查明,2000年至2012年,姚中民利用担任国家开发银行党委副书记、副行长、国家开发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监事长等职务上的便利,为相关单位在获批银行贷款、承揽工程等事项上提供帮助。2002年至2013年,姚中民直接或者通过其弟姚中全等人,非法收受相关人员给予的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3619.62085万元。

不仅仅是国开行。今年5月,中国人保原总裁王银成因受贿870万余元,一审获刑11年。

11月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赵乐际在出席深化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派驻机构改革动员部署会上提到,有序开展向中管金融企业派驻纪检监察组的各项工作。

换句话说,中央纪委将向15家中管金融机构派驻纪检监察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