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台湾裕隆集团老板严凯泰骤逝 曾力挺“九二共识”

环球网

关注

原标题:纳智捷老板严凯泰骤逝 曾力挺“九二共识”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3日傍晚,台湾裕隆集团董事长严凯泰惊传病逝,年仅53岁。国民党3日晚间表示,严凯泰一直是岛内非常成功的企业家,投身公益为社会付出不遗余力,更是忠贞的国民党党员,“此时传出不幸辞世的讯息令人震惊,同感不舍”。严凯泰过去曾多次公开力挺马英九,更在马英九2012年竞选连任时,与多名企业家一起站出来力挺“九二共识”。马英九3日晚间通过其办公室表示,对于严凯泰的骤逝感到非常震惊与不舍,并对家属致上最深的哀悼之意。台“行政院长”赖清德也通过发言人表示哀悼,称裕隆集团陪伴台湾走过企业发展的历史,对台湾贡献良多。

严凯泰1965年5月出生,是台湾著名实业家、有“台湾汽车工业之父”之称的严庆龄的独子。严凯泰14岁赴美留学,1989年,年仅24岁便返台接手裕隆汽车的实际经营。1995年,严凯泰在时任中华汽车总经理林信义的支持下,实施“迁都三义,厂办合一”,接着又将人们口中的“铜罐仔车”改造成热卖车,创下连续两年销售冠军,让裕隆起死回生,他也因此获得“少主中兴”美誉。    

台湾中时电子报3日称,严凯泰在世时,一直承继父亲“为中华民国汽车工业装上轮子”的理念,除了2011在大陆投资东风裕隆外,更成立自主品牌纳智捷;即便近年来纳智捷传出在大陆销售遇挫的消息,但严凯泰仍继续坚持,甚至曾在访谈中提到“纳智捷等同我的生命,不可能退”。今年6月,在严凯泰委托他人主持的股东大会上,裕隆也强调以新能源车和大陆市场为主。在今年针对职场新人心目中的“梦幻老板”的调查中,严凯泰排在台积电创始人张忠谋和鸿海董事长郭台铭之后,位列第三。

联合新闻网3日称,严凯泰2016年4月因肿瘤入院接受手术,他曾接受专访谈及抗癌经历。他还表示会乐观面对,积极处理。报道称,严凯泰先前患食道癌,病情好转后再度复发,近日住进台北荣总医院。他最后一次公开露面是在去年年底的台北车展,今年6月裕隆旗下3家公司举行股东大会,严凯泰都以脚伤为由缺席,引发诸多揣测。

1991年,严凯泰与相恋多年的台湾知名篮球运动员陈莉莲结婚,不但为运动员与企业家的结合添上一段佳话,更有其象征意义。因为裕隆一向被岛内体坛誉为“企业篮球世家”,严庆龄1965年创立了裕隆男篮队,且担任过多年的中华篮球协会理事长,严凯泰更是热爱篮球运动。婚后陈莉莲接下裕隆旗下两支篮球队——裕隆男篮队与台元女篮队的领队职务,还一度获推选为中华职篮董事长,主掌岛内篮坛。陈莉莲3日在给同仁的一封信中表示,严凯泰“虽然离开了我们,但他永远活在我们心中”。裕隆集团当天晚间发表声明称,将遵照严凯泰生前遗愿:不发讣文、不办公祭、不设灵堂、恳辞花礼,敬辞来自各界的致意。未来裕隆集团将在严凯泰的遗孀、首席执行官陈莉莲的领导下,按既定的方向及轨道运作。(韩香)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