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陈羽凡吸毒被抓 新京报:明星把混乱当自由已到头

新京报

关注

原标题:陈羽凡吸毒被抓,明星把混乱当自由的“好日子”到头了

据北京警方通报,11月26日,“石景山公安局根据群众举报,在本市某小区抓获2名涉毒违法人员陈某(男,43岁,歌手)和何某某(女,25岁,无业),现场起获冰毒7.96克,大麻2.14克。经尿检,陈某呈冰毒类和大麻类阳性,何某某呈大麻类阳性。”两人目前都已被行政拘留。

有意思的是,@平安北京转发这则信息时表示,“毒品,让‘最美’凋零。”考虑到羽泉组合的代表作正是《最美》,这个“暗示”再加上“陈姓歌手”的提示,等于公开了这位歌手的身份,他就是陈羽凡(原名陈涛)。这让即将举行的“羽泉20周年全国巡回演唱会”蒙上了一层阴影,歌迷可以考虑退票了。

陈羽凡26日被警方抓获,而其公司在今天上午还专门辟谣,称其涉嫌吸毒被抓是假新闻。警方及时公布消息,让事实大白于天下,也让其草率的辟谣动作成了自我打脸。石景山警方对歌手身份的暗示,避免了公众的猜测,也表明了警方的态度:不管是谁因为吸毒被抓,警方都不可能隐瞒他的身份。

这是过去几年警方的一贯态度。每次明星被抓,警方都会及时披露消息,只不过有时候不点名而已。从“朝阳群众”到“石景山群众”的纷纷立功,说明警方已经构建了一套依靠群众的监督体系,持续保持对吸毒等违法犯罪行为的高压。只不过明星因为其特殊身份,被曝光的时候总会引起社会的特别关注而已。

过去20年,中国影视、音乐市场的发展,催生了一个相当大的明星群体。他们拥有较强的影响力,也依靠这种影响力获得不菲的个人收益。但是,作为公众人物,他们的生活缺乏与其影响相匹配的监督。很多歌迷为之疯狂,而冷静、理性的人有时候嘲之为“贵圈真乱”。

不得不说,娱乐业在短时间内达到了繁荣,但在光鲜的背后,或许还有一个混沌的世界。艺人和他们的公司小心翼翼地分离着两个世界,维持住他们的明星光环,但是最近几年,警方持续而有效的信息公布行动多少表明,明星们这种把混乱当自由的“好日子”已经走到头了。

如果他们不能有效地约束自己的行为,陈羽凡就不会是最后一个“凋零”的明星。

□张丰(媒体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