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港媒:柯文哲险胜 无力挑战2020年台湾领导人选举

观察者网

关注

原标题:港媒:柯文哲险胜 无力挑战2020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

香港中评社11月25日发表社评称,无党籍台北市长柯文哲24日虽然以58万票小幅领先赢得台北市长宝座,但这场柯口中的“越蓝绿重大政治实验”却是惨败收场,原因就在晚上的开票过程中,中国国民党丁守中的选票得票数一直紧追在柯文哲之后,双方差距仅数千票,不到最后关头都还未知鹿死谁手,面对蓝绿高墙夹杀打选战都打得如此辛苦,就更别说扩及全台的2020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了。

虽然柯文哲在种种不利因素下仍推倒蓝绿高墙,但以小视大,足可见台湾选民仍大幅认同所谓的蓝绿选边站,毕竟在人手一机的台北,柯阵营能将空军战力最大化,包括“一日幕僚”影片、柯文哲脸书发文等,都让柯文哲在选战初期算是“笑着寻求连任”,但越到选战后期,一些不可控的因素陆续爆发后,也让柯开始认知到蓝绿高墙有多高,开始紧张选情不利。

柯文哲这场选战所受到的蓝绿夹杀效应,除了有国民党韩国瑜掀起韩流,让蓝营士气一振外,竞选总干事小野替民进党陈其迈拍片力挺更进一步让台北市的蓝营选民团结在一块,再加上金马奖效应,也都让泛蓝、泛绿的选民归队,才会造成柯、丁两人选票麻花状相互交叉领先,彼此甩不开对方。

反观韩国瑜,在高雄的选战初期也是靠空军营造气势,但后期却多了“立法院”前院长、国民党不分区“立委”王金平的帮忙,在地面组织上替韩稳住农渔会系统,如虎添翼下韩国瑜选情高涨胜过陈其迈,足见蓝绿在中南部的基层组织实力坚强,而柯文哲从头到尾只有空军,在台北市缠斗如此激烈下,如何胜过全台蓝绿地面组织的夹击?

绿柯分手后,民进党姚文智夺回了24万票,而在2014年台北市长选战中,柯文哲获得了85.3万票,扣下来柯2018年也应至少获得61.3万票,但柯却只拿了58万票,而台北市的总投票人数也低于2014年的151万人,间接佐证了柯带动选民参与公民政治的热情是个大问号,台湾政治依旧回归蓝绿板块对抗。

再加上柯文哲从头到尾力挺的民国党主席、参选新竹县长的徐欣莹,也无法拚过国民党的杨文科,显见柯文哲的外溢加持力道并不够强,可说是泥菩萨过江,因此长期被高估的柯粉空军实力,在选后评估真的得打折,而在选前一直不愿松口的“2020世事难料”,恐怕也已成为定案,除非蓝绿政党其中之一,再表态愿与柯文哲合作。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