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留学生数悬殊 英媒称美应鼓励更多学生到中国留学

参考消息

关注

原标题:英媒称美应鼓励更多学生到中国留学:这样才能真正了解中国

参考消息网11月23日报道 英国《金融时报》网站11月21日刊登世界经济论坛首席撰稿人彼得·瓦纳姆的文章,题为《应鼓励美国学生到中国学习》。文章摘编如下:

中美交流中有一个方面,虽然影响越来越大,却鲜有报道:国际学生交流。中国在美留学生有36万人,是美国在华留学生人数的30倍。

如果美国把更多孩子送到中国学习,那么教育失衡问题在某种程度上就会得到纠正——随之得到纠正的是两国之间的信息不对称问题。

在中美贸易战不断升级的消息中,国际教育学会上周发布的《门户开放报告》有点被埋没了。但其研究发现非常引人注目。去年,在美留学生人数达到创纪录的110万,而中国留学生所占比例在历史上首次超过了三分之一。

中国有近14亿人口,其中在美留学的约36万人似乎是沧海一粟。不过,有两项数据可以帮助大家来正确看待这一数字。

首先是累积效应:过去10年间,有超过百万的中国留学生来到美国。他们中的大多数学有所成回到了中国。其次,去中国留学的美国学生人数很少:去年仅有1.2万美国人跨越太平洋到了中国。

虽然这种不对称已不是什么新鲜事,但这一趋势在过去10年间无疑变得更加明显。2007年,中国在美留学生不到7万人。此后,这一数字增长超过4倍。相反,2007年以来的10年中,美国在华留学生人数保持平稳:从11064人增加到2017年的11910人。

抛开这些绝对数字,这一问题实质上关乎信息不对称和知识转移。

首先来看一下知识转移和沈憧棐的故事。两年前,我在上海认识了沈憧棐,他的公司在上海一个创新区占了一层楼。1996年他在普林斯顿大学攻读电子工程硕士学位,在美国多家公司工作了数年后,他决定回到中国。回国后,他创建了巨哥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这是一家研发高端热成像技术的公司。

他的故事不是个例。以前,中国学生去美国留学对中国来说意味着人才流失。但现在已不再如此。正如石英财经网最近所报道的,“在本世纪初,只有一成的中国学生在海外留学后回国。但2017年,这一数字变为八成”。换句话说,“人才流失”的情况现在反过来了。

这些海归正改变中国的面貌。他们自己也成为老师,把中国的中学和大学推向更高的水平;加入公司,帮助他们在争夺人工智能引领地位的竞赛中挑战美国;甚至创办自己的公司,使中国日益成为风险资本、初创企业和创新方面的领头羊。

中国不仅仅在学术知识上正占据上风。在文化、社会、政治知识上也是如此。每个留学生都以各种方式去了解他们的东道国。然而,到中国去直接了解中国的美国学生每年只有1.2万人,远远少于那些了解美国的中国学生的数目。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