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北京市首次亮出国有资产“家底” 总额64185亿元

新浪新闻

关注

原标题:北京市政府首次亮出国有资产“家底”!

来源:识政微信公号

本市国有企业的资产盘子究竟有多大?全市行政事业单位到底掌管着多少国有资产?全口径、全覆盖的国有资产的“家底”,今天第一次以综合报告的形式出现在市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上。

截至2017年末,全市国有企业资产总额约6.4万亿元。据了解,从今年起,国有资产账单公开将成为本市信息公开的常态化内容之一,使国有资产“走在阳光下”。

落实改革举措的首份资产报告

识政君(ID:PoliticalInside)注意到,今天上午提请市人大常委会审议的是《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2017年度本市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综合报告》和《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2017年度本市地方金融企业国有资产的专项报告》。

“这是我市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加强人大国有资产监督职能要求的重要改革举措,是首份国有资产综合报告。”市财政局局长吴素芳介绍,2017年12月,中共中央印发《关于建立国务院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的意见》,要求县级以上地方政府建立向同级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今年7月,市委印发了《关于建立市政府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的意见》,决定自2018年起,市政府每年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主要包括全面反映各类国有资产基本情况的综合报告,以及企业国有资产(不含金融企业)、金融企业国有资产、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国有自然资源等专项报告。综合报告每年以书面形式报送市人大常委会审议,届末年份作口头报告。同时,市人大常委会每年听取一至二个专项报告的口头报告。

“按照市政府明确的职责分工,市财政局牵头落实年度国有资产报告工作。根据市人大常委会2018年监督工作计划,今天听取和审议《综合报告》和《金融专项报告》。”吴素芳表示,为推进国有资产报告的编制,市财政局会同市规划自然资源委、市水务局、市审计局、市国资委等部门组成了工作小组,形成市级部门间的“横向协作”,并邀请部委相关负责同志和专家对相关委办局、区财政局进行专题培训和指导,加强与各区的“纵向联动”。在汇总市级相关部门、各区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并充分征求意见的基础上,最终起草完成《综合报告》和《金融专项报告》。

全口径、全覆盖、全方位

本市第一本涵盖各级各类国有资产的账

本市国有资产的“家底儿”究竟有多厚?《综合报告》披露,截至2017年末,全市国有企业资产总额64185亿元,负债总额42541亿元,国有资本及权益总额14614亿元;本市控股及参股地方金融企业资产总额为57080亿元,负债总额52926亿元,所有者权益4154亿元,本市国有资本约占总股本的三分之一;全市行政事业单位资产总额9812亿元,负债总额2323亿元,净资产7489亿元;全市国有土地316063公顷,已查明矿产储量并编入《北京市矿产资源储量表》的固体矿产67种,市属国有林场实有林地面积65947公顷,全市平均降水量为592毫米,形成水资源总量29.77亿立方米,全市大中型水库蓄水总量27.75亿立方米。

“可以说,这份《综合报告》在内容上实现了全口径、全覆盖、全方位,是我市第一本涵盖各级各类国有资产的账。”吴素芳表示,《综合报告》的编制坚持从实际出发,并对标国务院综合报告,统计了企业国有资产、金融企业国有资产、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和国有自然资源资产情况,全面反映了各类国有资产管理、使用、处置和监督的实际情况。“今年的报告是基于市级各部门、各区主管部门提供的年度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和财务决算数据编制形成的,以后将逐步扩大报告范围,充实报告内容。”

重点金融企业全摸查

为完善本市国有金融资本管理奠定基础

《金融专项报告》则聚焦于金融企业国有资产情况,重点介绍了本市金融企业国有资产总量、分布与行业结构和国有资产管理情况,以及下一步推进完善本市国有金融资本管理的工作思路与措施。

报告披露,截至2017年末,本市地方金融企业资产总额为57080亿元,负债总额52926亿元,所有者权益4154亿元,本市国有资本约占总股本的三分之一。从行业结构看,银行类占比最大,截至2017年末,在本市国有金融资本中,银行类企业资产总额、国有资本、本市国有资本分别占99%、75%、66%。

“以财政部布置的2017年金融企业年度财务决算报表为基础,市财政局汇总统计了银行类等本市地方金融企业的资产总量和布局情况,初步摸清了重点地方金融企业的家底,为全面加强国有金融资产管理打下良好基础。”吴素芳表示,对照中央文件要求,《金融专项报告》中也提出了本市下一步完善国有金融资本管理的初步思路,以更好地发挥其在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推进金融改革开放、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中的重要作用,为打造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市人大财经委建议

总的来看,市人民政府的报告工作是好的,从报告中反映出本市国有资产管理的总体情况也是好的。但仍存在下列问题,需市政府及有关部门认真研究解决。

1,国有资产管理改革仍需进一步推进。国有企业分类改革的要求有待进一步落实,事业单位所办企业国有资本尚未完全纳入统一监管体系,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统计核算工作还需加强。

2,国有金融资本管理体系仍需健全完善。国有金融资本出资人制度有待完善,存在着授权不清,职责分散的问题。

3,国有金融企业风险防控仍需加强。有的企业存在着风险指标控制不够、合规经营不足等问题,不利于风险管控。

4,国有金融资本支持首都发展的作用发挥不够。国有金融资本布局不尽合理,对中小微企业、民营经济和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仍需加大。

5,国有资产报告体系还需健全完善。审计监督的作用有待加强,国有资产数据信息平台建设还需进一步推进。

市人大财经委建议:

1,加快推进国有资产管理改革,提升质量效益。加快推进国有企业分类改革,实现分类上缴收益、统计核算等要求。

2,完善国有金融资本管理体制机制,理顺职责权限。开展地方金融企业国有资本出资人管理的立法调研,纳入立法计划。全面摸清国有金融资本底数,应在2019年提交的国有资产综合报告中反映相关情况。

3,加强监督管理,防范金融风险。完善国有金融企业风险分析等工作,强化同金融监管部门的协调联动,会商加强监管和风险防控的措施。

4,充分发挥国有金融资本的作用,服务首都经济。大力发展科技金融、文化金融,支持北京科技创新发展和文化中心建设。积极扩展中小微企业融资担保等业务,缓解北京市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5,健全报告体系,提高报告质量。加强对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审计,建立查出问题整改问责的长效机制。

马上就访

市财政局有关负责人就国有资产报告工作答记者问

  • 《综合报告》的主要内容和特点是什么?

吴素芳:《综合报告》主要包括四方面内容。一是我市现行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分别报告企业国有资产、金融企业国有资产、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和国有自然资源体制现状。二是国有资产总体情况。分别报告企业国有资产、金融企业国有资产、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和国有自然资源资产总量情况。三是国有资产管理工作情况。分别报告企业国有资产、金融企业国有资产、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和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工作情况,重点反映了企业国有资产管理工作的制度建设、完善监督体系、加强党建工作、推动转型升级;金融企业国有资产管理工作建立协同机制、防范金融风险、服务实体经济;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工作优化资源配置、规范资产管理;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工作推进统一监管、统筹保护开发、提升环境质量等内容。四是国有资产管理的下一步工作思路和措施。

  • 《金融专项报告》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吴素芳:《金融专项报告》主要包括三个方面的内容。一是我市金融企业国有资产基本情况,主要介绍我市金融企业国有资产总量、分布与行业结构;二是我市金融企业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总结了加强国有资产监管体系建设、促进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规范国有资产处置和收益分配、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和落实薪酬改革政策等五方面取得的阶段性成果;三是下一步推进完善我市国有金融资本管理的工作思路与措施。

  • 《综合报告》主要有哪些特点?

吴素芳:《综合报告》主要特点如下:一是坚持全口径、全覆盖、全方位的原则,全面反映各类国有资产管理、使用、处置和监督的实际情况,《综合报告》包括了企业国有资产、金融企业国有资产、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和国有自然资源资产情况,是我市第一本涵盖各级各类国有资产的账。二是坚持从实际出发,稳步推进的工作思路。《综合报告》是一项全新的工作,我们坚持从国有资产实际情况出发,稳步推进,先易后难,分类施策。今年的报告是基于市级各部门、各区主管部门提供的年度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和财务决算数据编制形成的,以后将逐步扩大报告范围,充实报告内容;三是对标国务院综合报告,报告事项和重点内容无遗漏。

  • 《金融专项报告》主要有哪些特点?

吴素芳:金融专项报告主要特点如下:一是初步摸清家底。对本市重点地方金融企业资产底数进行摸底调查和研究分析,以财政部布置的2017年金融企业年度财务决算报表为基础,汇总统计了银行类等本市地方金融企业的资产总量和布局情况,初步建立了专项报告框架体系,为全面加强国有金融资产管理打下良好基础。二是体现了管理成效。报告体现了我市严格按照中央关于国有金融资产管理相关制度,不断健全管理体制机制,优化国有资本布局,推进国有金融企业改革,促进国有金融资产保值增值,在防控风险的同时增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等方面的工作成效。三是对照中央文件要求,提出了我市下一步完善国有金融资本管理的初步思路。

撰文 | 高枝 武红利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