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市委常委会迎特殊与会者 蔡奇听他们带来基层民意

新浪新闻

关注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市委常委会迎来三位特殊与会者,蔡奇听他们带来基层民意

撰文 | 陈涛   摄影 | 戴冰

昨天下午,市委常委会如期召开。与往常不同,当三位特殊的与会者步入会场时,市委书记蔡奇,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等市领导集体鼓掌,欢迎他们前来参会。他们是奋战在首都医疗卫生战线的白衣天使,也是扎根基层一线的党代表——

▲ 友谊医院党委副书记、执行院长 张澍田

▲ 潞河医院内一党支部书记、消化中心主任 徐宝宏

▲ 怀柔医院党委书记、副院长 彭玉霞

他们三人此次受邀列席会议,直通常委会,与市委领导们共同研究讨论关于加强公立医院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

说他们“特殊”,是因为作为市委日常决策的高层级会议,市委常委会会议的议题由市委书记提出或者由常委会其他成员提出建议、书记综合考虑后确定,都是涉及全市改革发展大局的重要内容。对议题作汇报说明的,一般都是相关市领导、市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

而邀请基层党代表列席市委常委会会议,是市委落实中央规定,在决策过程中密切联系基层群众、提高党内民主质量、推进党务公开的创新举措。

虽说是头一遭走进市委常委会的会议现场,可他们个个都带着满满的建议而来。大约在会前一周,接到参会通知后,他们稍稍平复兴奋与激动后,就依据会议议题,立即着手在所在单位听取基层党员的意见建议,然后加以归纳整理,形成发言材料。彭玉霞准备的厚厚一沓材料中,有好几页纸都用红笔作了标注,她解释说:“我专门对照了中央和咱北京市的‘关于加强公立医院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把北京市的具体细则作了标红。”

在相关负责人汇报《关于加强公立医院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后,蔡奇请基层党代表们首先发言。

“我们友谊医院通州院区在行政办公区的门诊部昨天已经开始营业,接收了一个病人,整个流程很顺利。”张澍田首先向市领导报告一则好消息。他说,截至目前对通州院区进行的各种压力测试还没有出现“卡脖子”现象,整个投用过程有院党委带领全院党员干部职工知难而上、勇挑重担,各党支部充分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此次市委常委会研究公立医院党的建设实施意见,特别明确了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这样一个体制,以及党组织发挥领导作用的运行机制,为市级医院今后发展指明了方向。”他坦承,今后在实施过程中可能还有磨合、适应,希望市、区两级相关部门能加强具体指导,使实施意见能够落到实处,真正发挥公立医院党委的领导作用。

接着发言的徐宝宏首先感谢党组织给予她这次机会来参加市委常委会,并且带来基层一线的意见、建议。“中央出台了支部工作条例,全市开展了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党建工作的专业性比较强,需要学习的内容特别多。”身为一名党支部书记,她希望市、区有关部门加强对支部书记的培训,提高履职能力,同时加大对基层指导力度,研究破解公立医院在工作中存在的难题,发现公立医院特色做法,做好分类指导,打造首都公立医院党建的特色品牌。“随着市级机关陆续入驻,我们副中心人民翘首期盼大家前来。今后在党建引领下,我们的医疗事业将会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扛起公立医院的社会责任和使命担当。”徐宝宏说。

蔡奇接过话茬,说,建设副中心很重要一条就是加强公共服务,特别是医疗、教育,今后需求会很大,不仅是友谊医院新设院区,也要发挥现有医院的作用,发挥党建引领的作用。

“我现在很激动。”彭玉霞快人快语。她向市领导汇报说,这些年怀柔区医疗卫生领域党的建设和医疗卫生水平都有了长足进步。“但在具体实操方面,受政策和制度影响,也存在一些难题和困惑。市里及时研究制定意见,是对我们基层医院下一步具体抓好党建引领,促进业务发展的极大鼓舞。”她说,实施意见里的很多细则,将让很多基层医院的现实问题得以迎刃而解。有信心也有建议。她就实施意见第8条“推动人才队伍建设”,带来基层的声音。“市里出台了一系列促进生态涵养区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的措施,让我们在生态涵养区工作的很受鼓舞。今后针对卫生人才相对匮乏的生态涵养区,可否在全市层面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在职称评定、成长空间等方面,给予一定政策倾斜,以实现人才引得来、留得住。”

“发言也要坚持问题导向,就是要反映基层的情况。”当得知怀柔区医疗卫生领域出现高层次人才流动性较大时,蔡奇关切地说,这种情况在其他远郊区也存在,要认真对待来自基层的声音予以充分重视。

彭玉霞留意到,他们三位基层党代表发言时,市领导听得都很认真,还不时做笔记。“市委安排我们这些基层代表与会高级别会议,本身就体现了对来自基层民意的重视。而且,从实施意见细则来看,很多内容都极富建设性,我相信我们的公立医院今后肯定能发展得更好。”

会议结束,三位基层代表都表示,要把会议精神带回去,让大伙儿也像他们一样受鼓舞,加油干。

据了解,作为在市委决策过程中密切联系基层群众、提高党内民主质量、加强党员民主监督的一项创举,本市邀请基层一线党代表列席市委常委会会议的做法,已经坚持了一段时间。值得一提的是,相比以往,此次又有新进展,不仅邀请的基层代表所在领域与研讨议题更紧密,而且发言也更有针对性。更重要的是,今后这项举措还将持续推进、不断完善。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