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新上任的59名高级干部在中南海共同做了这件事

北京青年报

关注

原标题:新上任的59名高级干部在中南海共同做了一件事

撰文 | 周宇

今天上午国务院举行了第四次宪法宣誓仪式。

这是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完成、各部门负责人调整到位后,第一次举行的宪法宣誓仪式。

共有40个部门和单位的59名负责人参加了活动。和此前3次宣誓仪式相比,本次仪式流程和之前一致,依旧由李克强监誓、肖捷宣布宪法仪式开始。不过在宣誓后,李克强提出的要求中增加了新内容。

政知道(微信ID:upolitics)注意到,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国务委员魏凤和、王勇、王毅全部在外出差,未能出席。

李克强四次仪式提出的要求有何不同?

从2016年9月18日,国务院举行首次宪法宣誓仪式以来,李克强对参加宣誓的领导干部提出的要求不断丰富,也是每次仪式最大的看点。

2016年,李克强在宣誓结束后,勉励大家履行誓言,恪尽职守,不懈努力。

9个半月后,2017年7月3日,第二次国务院宪法宣誓后,通稿中公布的内容有所丰富,李克强说:

铭记誓言,依宪履职、为民履职、勤政有为、清廉守正,不辜负党和人民的重托。

事实上,在通稿这20多个字之外,李克强还说了不少。例如他强调:

希望大家做到为民履职。我们的政府是人民政府,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改善人民生活、让人民过上好日子。

他还勉励大家: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牢记使命、不辱使命,为保持中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为我国经济实现“双中高”,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协调推进,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不懈奋斗。

国务院第三次宪法宣誓在十九大之后。今年4月16日,2017年6月至2018年3月国务院任命的42个部门和单位的92名负责人在中南海依法进行宪法宣誓,这也是宣誓人数最多的一次。

因为十九大丰富的内涵,李克强在宣誓后提的要求也具有新的时代特点,他表示: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忠于宪法、依宪施政,践行宗旨,勤勉尽责,清正廉洁,坚持发展第一要务,贯彻新发展理念,促进社会全面进步,多兴利民之事、多解民生之忧,努力创造无愧于国家和人民的新业绩。

而本次宣誓仪式后,李克强要求大家:

忠于宪法,依法履职,实干担当,清廉自守,勤勉尽责做好本职工作,尽心竭力为群众办好事、解难事。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增强“四个意识”,不懈奋斗,保持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交出经得起人民和历史检验的答卷。

可以看出,清廉、勤政、为民几乎是每一次都提到的内容。

哪些人参加了宣誓仪式?

在介绍参加宣誓仪式的人之前,政知道(微信ID:upolitics)先说下国务院进行宪法宣誓的规矩。

早在2016年7月20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了《国务院及其各部门任命的国家工作人员宪法宣誓组织办法》,明确规定了参加宣誓人员的范围、宣誓形式和程序等。

虽然这个文件未曾公开发布,但从历次宣誓的情况,可以看出哪些人参加。

第一次宣誓仪式共有38个组成部门、直属特设机构、直属机构、办事机构、直属事业单位的55名负责人参加;第二次有来自39个部门的62名负责人依法宣誓;第三次人数最多,达到42个部门和单位,92名负责人;本次则是40个部门和单位、59名负责人。

从今天发布的现场图片政知道(微信ID:upolitics)注意到,参加宣誓的应为新走上领导岗位的干部。

例如站在第一排中间位置的是今年8月担任国家网信办主任的庄荣文;第一排侧面位置一点,站着的是今年6月刚从厦门市公安局调任公安部任部长助理的林锐,本月初,他已升至公安部副部长;第二排宣誓的包括今年3月任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的甘霖;今年5月升任外交部部长助理的张军站在第三排宣誓,等等。

除了宣誓人,参加宣誓的还有国务院领导以及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不过,也有领导缺席了本次仪式。

  • 孙春兰正在捷克和克罗地亚访问;

  • 魏凤和正在广西崇左和越南高平及相关口岸地区参加中越两军第五次边境高层会晤;

  • 王勇在韩国首尔出席了“博鳌亚洲论坛首尔会议”;

  • 王毅随同习近平在菲律宾出访。

此前几次宣誓仪式,也有国务院领导因公缺席的情况出现。

宣誓仪式现场什么样

国务院宪法宣誓仪式在中南海举行。根据公开披露的消息,举行宣誓仪式的地方是国务院小礼堂,礼堂中悬挂着庄严的国徽。宣誓台上摆放着《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由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宣布宪法宣誓仪式开始。开始后,全体起立,面向国旗,同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领誓人左手抚按宪法,右手举拳,宣读誓词。其他宣誓人列队站立,举起右拳,跟诵誓词。

现场图可以看出,礼堂四个角均放置大型电子屏,蓝底白字显示“国务院任命的国家工作人员宪法宣誓仪式”。

宪法放置在一个半人高的主持台上,绿色的台面上除了宪法,还有一张红底黄字、写着誓词的纸,主持台正前方悬挂国徽。

李克强站在宣誓人对面,他的面前有一个带话筒的主持台,背后立着国旗。

资料 | 中国政府网  新华社  中国军网等

校对 | 项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