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APEC领导人会议未按惯例发表宣言 外交部回应

新京报

关注

原标题:APEC领导人会议未按惯例发表宣言 外交部回应

新京报快讯(记者 黄钟方辰)今天(11月20日),在外交部召开的例行记者会上,针对如何评论APEC领导人会议未能按惯例发表宣言的记者提问,外交部发言人耿爽称,个别成员试图把自己的案文强加给各方。

耿爽表示,此次会议成果文件磋商的焦点,是同加强和改进世贸组织相关的贸易问题。绝大多数成员,特别是发展中成员在会上都表达了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反对保护主义的鲜明态度,不赞同在相关具体问题上仓促下结论。但是个别成员听不进绝大多数成员的声音,拒绝在成果文件中纳入合理主张,坚持要写入损害他国根本利益的内容,企图给其保护主义、单边主义的做法披上合法外衣。在各方未达成一致的情况下,试图强行推动会议通过有争议的成果文件,把自己的案文强加给各方。

耿爽指出,此次会议总体是成功的,在推动数字经济、互联互通、包容增长等领域取得了积极成果。中方始终支持东道主巴新成功举办会议,在成果文件磋商中一直采取负责任和建设性的态度,坚持通过协商解决分歧,为推动达成共识作出了最大努力。

新京报记者 黄钟方辰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