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今年北京流感流行度将低于去年 疫苗可预约接种

新京报

关注

原标题:今年北京流感流行度将低于去年

新京报讯 (记者戴轩 实习生徐美慧)冬季是北京流感高发季,据北京市疾控中心监测,目前北京流感病毒活动度较低。专家分析,今年流感流行程度将低于去年。

12月至明年1月北京流感活动度将增强

记者昨日从北京市疾控中心获悉,在今年11月5-11日期间,北京二级以上医院报告流感样病例低于去年和前年同期;流感病毒检测阳性率为1.41%,低于去年同期的7.33%和前年的7.92%。自今年9月以来,北京仅报告1起流感病毒导致的集中发热疫情。中心称,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家分析,今年流感流行程度将低于去年。

结合往年流感监测资料分析,12月至次年1月为流感发病高峰期,因此在今后一段时期内,北京流感活动度将会增强,由流感病毒导致学校托幼机构集中发热疫情的可能性将进一步增加。

疫苗采购量与去年接种量持平

北京自10月22日启动流感疫苗接种以来,400余家预防接种门诊已对35万京籍老年人和16万在校中小学生接种了免费疫苗,集中接种工作将一直持续到11月30日。自费疫苗接种目前已达4万余支。

综合考虑居民流感疫苗接种需求和今年疫苗产能,北京招标采购了流感疫苗128.5万支,与去年实际接种量基本持平。

目前采购的流感疫苗已经到货,正在按需求陆续配送至各区接种单位,有需求的市民可以去接种点预约接种流感疫苗,接种点分布和联系信息等可查询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市卫生健康委网站或关注健康北京微信公众号。

■ 提示

怎么正确防范流感?

市疾控中心提醒学校和托幼机构要严格落实防控措施,严格坚持晨午检制度和因病缺勤监测,及时发现发热病例并进行隔离、治疗,出现集中发热疫情及时报告辖区疾控中心和相关卫生健康和教育部门。

建议家长尽量避免孩子接触有流感样症状的患者,不得不接触时佩戴口罩,以降低感染风险;孩子出现流感样症状时,充分休息,多饮水,饮食宜清淡、易于消化和富有营养;密切关注孩子病情变化,出现持续高热或咳嗽等症状加重时,及时就医,且佩戴口罩防止出现交叉感染,同时避免带病上学、入园或上培训班。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