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调查显示:世界上教师最受尊敬的国家排名中国居首

环球网

关注

原标题:英美日等国,教师不太受尊重

[环球时报驻英国、日本、美国特约记者 孙微 纪双城 孙秀萍 侯健羽]“一日为师,终身为父”,这种思维在全球并不是共识。英国广播公司(BBC)近日援引一份调查研究显示,教师行业在许多国家并没有得到应有的尊重。这导致这些国家的年轻人越来越少愿意走入这个行业,教师资源越来越差,很多现任教师无法得到与付出相匹配的报酬。

根据英国国家经济社会研究学会和瓦基基金会组织的一项国际调查,世界上教师最受尊敬的国家排名中,前十基本为亚洲国家,第一名是中国。在欧洲和南美洲,学生对教师的尊重程度普遍比较悲观。身在巴西、以色列和意大利的教师处于这个“教师地位指数”的最底端。

调查数据显示,中国教师的地位力拔头筹,81%的受访者认为学生尊重老师。而这个数据在国际平均水平为36%。英国教师处于35个国家与地区排名的上游,高于美国、法国和德国。

该研究将尊师重教的文化归功于亚洲传统文化,包括韩国、新加坡等国家。“这些地区的学生在国际考试中也表现最佳”,报道称,研究人员表示在这样的文化氛围下,教师行业能够吸引更多优秀人才加入。

从另一个角度来看,教师是否是孩子的未来理想职业,也是该行业是否在这个国家受尊重的一种体现。研究表明,在中国、印度和加纳,很多家庭会鼓励孩子成为教师。但在俄罗斯、以色列和日本,父母更可能劝阻孩子进入这个行业。

此项研究调查中,大多数国家和地区的民众低估了教师的工作时间,这显示出不少地方的教师并未得到与其付出相匹配的关注。仅加拿大和芬兰的受访者认为,教师的工作时间比实际时间长。报道举例称,英国教师的工作时间排名第4位,每周超过50小时,其中包括在家工作的时间(如批改作业),但并不是所有人都认识到教师的辛苦。

在该项调查中,日本未出现在教师受尊重排行的前列。《环球时报》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日本社会的多元化、复杂化,让本来对教师行业十分尊重的日本人出现了价值观的变化。在一些学校甚至出现“校园崩溃”现象:学生不认真听课,老师也不敢严格管,因为稍微严厉一些,就可能引起学生或家长的不满,有家长甚至打上门来,过分偏袒孩子,被学校称为“怪兽家长”。一名三个孩子的家长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家里人很尊重教师,但如果孩子想当老师,家长还是会很担心。“老师的工作很高尚,但也很辛苦,需要强大的精神力量才能胜任。”

英国在调查中的排名体现出国际上对教师行业的普遍观念——多数人给予教师应有的礼貌,教师也对学生和家长客客气气,大家平等相待。在英国,家长认为孩子无需依赖教师。即便是在家长会上,教师和家长讨论最多的也是同学之间的交往,参与各种文体活动时投入的热情等。

但不可否认,这样的关系也有例外。英国全国校长协会近些年的调查显示,1/10的中小学班主任曾被家长袭击头部、拳打脚踢、甚至被咬伤或遭受性侵犯。调查中,近75%的受访者表示,在过去5年,他们受到过学生家长的辱骂或威胁。有86%的人表示,家长对教师的行为日益恶化。

另外,英格兰教学委员会的研究统计显示,最近10年来,当地家长对老师的抱怨投诉激增,已超过10倍。根据现行规定,家长或者任何公众,在向本地学校或地方政府提意见后,就可以直接向英格兰教学协会举报老师的失职。英国《泰晤士报高等教育副刊》引述英国全国教师工会教育部门负责人邦斯的话说,“这样的投诉潮会引发老师的不安”。

英国巴斯大学的一项研究表明,英国父母与教师之间关系恶化是因为很多家长不知道老师的工作量有多大,而教师和学校也往往要为学生一些错误行为“背锅”。社交媒体的发达让家长更容易发出抱怨。调查显示,1/3的小学教师以及1/5的中学教师每月都会受到家长的指责或言语攻击。英国教师工会表示,家长会破坏教师的权威。“有很多人不珍惜国家资助的免费公立教育,对学校和老师要求太多,如果家长想要孩子得到超高期待的教育,应该送去私立学校。”

在美国,教师是否受尊重与不同地区的教育资源分配不均有很大的关系。一名俄亥俄州的美国家长对《环球时报》记者说,在美国一些地区,门路不硬很可能被安排到不好学区的学校,那里的孩子并不会好好读书,有的上课打架,老师上班都要担心自己的安全。“甚至有老师先在办公室哭一阵,再去上课。”

这名家长表示,一些贫穷区学校的校车后面都要有警车跟随,防止学生在校车里发生暴力行为。在学生和家长的抱怨下,政府不愿意为这些少数族裔学区投入更多。因此,美国的教育水平差距很大,在富人区和亚裔学区,教师普遍受到更多尊敬,安全也能得到保障,工资也相对更高。来自北卡罗来纳州的一名家长对《环球时报》记者抱怨说,政客将大量资金投入军队,却不把钱投资在教育上,即使有钱也不会投入到少数族裔学区。“美国教师工会看似有很大权力,但是财政总是吃紧,所以并不能有效保障教师的权利。”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