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台前官员:政治环境不友善 大陆家长不敢让孩子来

环球网

关注

原标题:台“前教育部长”:台湾政治环境不友善,大陆家长不敢让孩子来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第八届海峡两岸教师教育高峰论坛”17日在台北市立大学举行。台湾《旺报》18日称,2016年政党轮替后,两岸关系逐渐陷入冷对抗,不仅大陆官方放行学生赴台就学人数缩减,更不断传出大陆交换生与研修生赴台人数同样骤减。前“教育部长”、台湾教育大学系统总校长吴清基在会上说,如今台湾政治环境不友善,大陆学生赴台意愿大受影响,大陆家长更不放心让孩子赴台就学。

大陆学生赴台就读自2011年正式启动以来,最初几年相当踊跃,2011年注册人数近1000人,2015年达到3000多人。不过蔡英文上台后,陆生人数持续锐减。统计显示,2016年岛内只录取1693名陆生,报考人数自2011年以来首度下降。2017年岛内核定招生人数减至1000名,报考、录取人数分别为1906人和944人,成为开放以来的最低值。

大陆学生锐减一来与两岸关系大环境有关,二来也与岛内大学排名有关。以今年6月英国《泰晤士报》高等教育特刊发表的“2018亚太地区大学排名”为例,台湾共31所大学上榜,排在最前的台大仅列第37位,比去年的第33位下降4名,与排名第二的北京清华大学和第三的北京大学差距明显。台湾中原大学校长张光正直言,台湾大学不如以前值钱了,跟整体高等教育环境有关,对比两岸,“清北”等大陆名校国际排名居高不下,“在于大陆高教经费多,且极力追求国际化”。(张雯雯)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