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米歇尔回忆录:特朗普就职典礼上 我为何笑不出来

新京报

关注

原标题:奥巴马夫人出回忆录:特朗普就职典礼上,我为何笑不出来

据报道,美国前第一夫人米歇尔·奥巴马将于当地时间11月13日出版一部回忆录。

在这本被美媒称为“近期最值得期待的一政治性回忆录”中,美国前第一夫人透露了一个曾被外界猜测两年的秘密——在特朗普的就职典礼上,为何她的表情如此冷漠。

“不能理解”为何特朗普击败希拉里

“奥巴马政府中的某些人可能说,公众所看到的并不一定是总统夫妇所想的,但这次,情况可能不一样,”米歇尔在其名为《成为》(Becoming)的回忆录中说。“我甚至放弃尝试微笑。”

在接受美国ABC电视台专访时,米歇尔非常直白地说出了她对特朗普击败民主党候选人希拉里·克林顿,于2016年当选第45届美国总统的看法。“我一直非常想知道,是什么让这么多人,尤其是女性,拒绝为如此出色的女候选人投票,反而想让一个有厌女症的人成为他们的总统。”

美国《华盛顿邮报》报道,特朗普曾在竞选期间制造关于奥巴马出生地的谣言,米歇尔在回忆录中称她“永远不会原谅”特朗普。“如果有头脑不清醒的人拿着枪,开着车冲向华盛顿,怎么办?”

2011年,特朗普开始在电视节目中质疑奥巴马出生证的真伪,直到2016年9月才突然转变说法。根据美国宪法,总统和副总统必须是自然出生的该国公民。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特朗普对米歇尔的话进行了反击。“鉴于奥巴马对美军的所作所为,我也‘永远不会原谅’他。”

“米歇尔收了很多版税,”特朗普说。“人们总希望在书里看到一些争议。”

与特朗普夫妇的“摩擦”

特朗普执政以来,奥巴马政府在军事、移民等多个方面的政治遗产被逐步瓦解。双方曾多次在公开场合互怼。

中新社报道, 在内政上,特朗普在就任当天便以行政命令的方式叫停“奥巴马医保”,此后又动用行政权力削减其实际效力。在移民问题上,特朗普相继出台强硬举措,“限移令”、打击非法移民、中止“童年抵美者暂缓遣返”计划等措施引发巨大争议。在气候变化问题上,特朗普不仅宣布美国退出《巴黎协定》,还废除了奥巴马政府推行的《清洁电力计划》,并逐步为石油、煤炭等传统能源行业松绑。

在外交上,美国两年之内多次做出“退群”和“准备退群”的决定,还宣布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收紧对古巴政策,要求北约盟友分担防务支出,对朝施加最严厉制裁……有分析指出,特朗普在外交上过于鲁莽,这对美国的国际形象造成严重影响。特朗普正在将美国在国际事务中的领导位置拱手相让。

此外,“第一夫人们”之间的关系也很微妙。在接受ABC专访时,米歇尔透露,在新任第一夫妇入主白宫前,她曾告诉特朗普夫人梅拉尼娅“如果需要帮助,给我打电话”,就像劳拉·布什曾为米歇尔做过的那样。

那么,梅拉尼娅给米歇尔打电话了吗?“没有,”米歇尔笑着说。

跨出政界,成为文化符号

米歇尔在回忆录中回顾了自己的成长岁月。米歇尔说:“我谈了我的出身,讲述了一个来自芝加哥南部的小女孩,是如何开口发出自己的声音的。我希望我的人生经历能鼓舞我的读者,让他们找到勇气去成为他们想成为的人。”

出生于1964年1月17日的米歇尔在芝加哥南部长大。芝加哥是美国第三大城市,也是种族问题最严重的美国城市之一。

高中毕业后,米歇尔申请普林斯顿大学,被老师说“眼光太高”,但她终被录取,并作为优秀毕业生从该校毕业。之后,她又在哈佛大学法学院深造,之后成为专攻市场法和知识产权法的律师,并在担任律师期间成为未来丈夫的“导师”。

在ABC专访现场,主持人向她播放了一段视频。视频中,多个肤色的普林斯顿大学学生和毕业生向米歇尔表达了感激之情,表示是米歇尔鼓舞了他们。“我很高兴看到这些,”米歇尔感动地说。

2015年,米歇尔曾出席新泽西州举行的“黑人女孩奋起”表彰活动,并在发表演讲时称赞黑人女性美丽、坚韧、充满力量,鼓励黑人女孩要自立自强。

《华盛顿邮报》称,这位前第一夫人已经跨出政界,在文化界占有一席之地。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