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河北一单位人员被指“吃空饷”:月工资四千多元

澎湃新闻

关注

(原标题为《 河北秦皇岛一单位人员被指“吃空饷”》)

近日,河北省秦皇岛市知情人士向民主与法制社记者反映,秦皇岛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简称交易中心)两名工作人员长期未上班,却照样从单位领取工资“吃空饷”。

对此,记者进行了采访。

只见工资不见人

举报人向记者反映称,交易中心两名工作人员坐享“空饷”,一直是“在编不在岗、拿钱不干活”。记者了解到,被举报的两名工作人员分别为交易中心的马某和张某,属于该单位办公室人员。

10月底,记者在秦皇岛市交易中心一些科室询问后,工作人员称“已经很久未见到这两人了”。记者拿着张某的照片请工作人员指认,一些人员表示未见过此人。“单位人员名单上有两人名字,但几乎没见到本人。”

据介绍,2016年期间,秦皇岛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是由该市政府采购中心和建设工程交易中心两单位合并成立。其中,政府采购中心原有人员14名。交易中心合并前,马某和张某属于原政府采购中心,两人属于事业单位的“参公”人员。

办公室人员介绍,自从资源交易中心成立后,未见到两人正常上班。参考该单位人员工资标准,马某和张某每月工资等收入约4000多元。

记者在该中心财务部门采访时,一名财务人员称,她只看到过马某和张某的工资表等材料,但没见到人。

记者欲了解马某和张某的工资和津贴领取,以及保险缴纳等情况,但财务部门人员未向记者提供。不过,记者从该单位财务科以及其他部门的多名人士处得到证实,两人工资均正常发放。

边领工资边做生意?

被举报马某向记者解释称,其参加工作后一直被借调到秦皇岛市政府工作,为该市某领导驾驶员。后来因身体原因,多次请病假。马某解释称,因身体受损和多年从事驾驶员工作,导致腰部出现病症。记者要求其提供病假条、病历、治疗手续等材料,一直未收到。

举报人称,交易中心另一名“吃空饷”的人员张某,不仅未正常上班照领工资,还做起了生意。

10月下旬,记者以采购名义来到秦皇岛市一家规模不小的水漆体验馆,工作人员称“张某是老板,认识他就可以优惠”。在该体验馆店内,张某坐在办公桌前,其否认是该店老板。

旷工两年工资照领

11月2日,秦皇岛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负责人李大志接受采访时称,马某确因身体原因请假,张某早在多年前因住房问题出现情绪。2016年底,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搬到新的地址办公后,张某一直未来上班。经过多次通知后,张某仍没有返岗工作。至今已有2年左右时间。

李大志还称,张某的行为从表象来说是“吃空饷”,严格来说其行为已属于长期旷工。2018年初,单位将张某等情况向秦皇岛市纪委等相关部门进行了汇报。

记者要求提供马某和张某两人的工资、额度、津贴以及奖金发放等数据,其答复安排人员向记者提供,但截至发稿记者并未收到。

来源:民主与法制时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