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中国驻塔吉克斯坦大使岳斌即将离任(图/简历)

澎湃新闻

关注

原标题:中国驻塔吉克斯坦大使岳斌即将离任

现年55岁的岳斌即将卸任第二个驻中亚国家的大使职务。

据中国驻塔吉克斯坦大使馆官网消息,驻塔吉克斯坦大使岳斌先后辞行拜会了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蒙、总理拉苏尔佐达、外长穆赫里丁等政要

其中,岳斌在辞行拜会拉赫蒙时表示,近年来,在两国元首的亲切关怀和战略引领下,中塔关系取得了前所未有的快速发展,特别是去年两国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揭开了中塔关系发展新的篇章。

岳斌感谢拉赫蒙和塔政府对其在塔履职给予的大力支持和帮助,并表示今后将继续密切关注塔吉克斯坦的国家建设和中塔关系的发展,愿为深化中塔传统友谊贡献毕生精力,并祝愿友好的塔吉克斯坦繁荣昌盛,人民幸福安康。

官方简历显示,出生于1963年8月的岳斌,大学学历。岳斌曾先后担任过外交部苏联东欧司科员,驻前苏联大使馆、驻俄罗斯大使馆职员、随员、三秘,外交部欧亚司三秘、副处长、处长,驻塔吉克斯坦大使馆参赞,驻立陶宛大使馆参赞,外交部欧亚司参赞,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国际石油勘探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驻俄罗斯大使馆公使衔参赞,外交部边界与海洋事务司参赞(司领导)等职。

2013年,岳斌迎来其首个大使职务,出任驻格鲁吉亚大使。2015年,岳斌接替范先荣,转任驻塔吉克斯坦大使。

中国与塔吉克斯坦于1992年1月建交,两国都是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

2017年1月,中塔迎来建交25周年,两国元首、总理就此互致贺电。同年8月30日至9月5日,两国元首共同签署并发表了《中塔关于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澎湃新闻记者 蒋子文)

加载中...